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留得殘荷聽雨聲

留得殘荷聽雨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第一次得知這句是自黛玉之口,當時也未究竟它是何處的斷章,只留心記着了。爾後又隱約憶得故處似亦有這番景象,大約罷,但也終究不過大約了。

  似記那次相見,冬已至好些時日了,適逢又只是路經的過客,踏着滿途滿徑的泥濘,也匆匆不得,只得緩下了步子,自然又不免四顧頻頻了。可惜雖是過故地,卻也終不得故人。人總這般着,得隴望蜀,曾經也曾經了,別離也早已默無聲息了,該淡的也該是淡的時候了吧,卻依舊是放不下的過去,得不到的未來。

  望見這一池枯莖殘屍,畢竟在季節的情理中,故也無甚驚詫,不過些許的觸景傷情罷了。免不了又憶起些沒滋味的往事來。終究不過故事,是人總有傷心,只得又自言語番,也罷也罷。對自的言語,也只不過寬慰,這般那般,道着因緣非自起,緣滅不由己,雖平時也這般自訴着,可當真獨處閑思起來,卻仍是不通達的。若說著平常時候,也只不過汽水的泡沫,遮蓋着底下的汽水罷了,周邊人也是看得不真切的吧?或連着友人,也沒看通透自己的罷。細說來,自己也是看自己不通透的,雖念着真實,卻又畏懼着真實,這又或如甲殼之於昆蟲,負着罷,確疲憊勞乏,棄了罷,倒也無處容身了。

  念及此,不免又一聲苦笑了。再看這寒潭,雖這荷是連殘葉也碎乾淨了,甚有折腰把頭溺在水下邊的,但卻又零星浮着些綠萍,生長顆許蕪草,好生突兀着那綠意,倒似有意着羞辱這冬日一般。經年池又綠,荷見舊人,何見舊人?若如今殘荷碎,便雨聲難聞,連雨聲也不得了,那人自也愈益未可知了。那人,竟無意多了個那字,細一思量,卻倒也不算是多了的。前人殘荷尚雨聲,爾今自己卻連那也比不得了。必是這雨聲遷了別處,或連這季節也一併遷了罷!如此說來,自己與這雨聲又有何緣分呢?不過一廂情願了些時日,不過念念難忘,不過所謂曾經罷了。雨終究是要停的,自己也不可能滯留在那段時光裡頭,散了就散了罷,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何況這隻不過是個小小的一刻邂逅呢?

  散了罷,雖念想着那年的美好,奢念着來日的所謂佳期,但終究是難果的,終究是無果的。只喟嘆着昔時的不該,不意落這網裡頭,往後若觸到了,又不免長日的傷懷了。認真說來,得了,也是難幸的,不得,竟也我命。且也自己寬慰點,不也就一場風雨罷了,若它想着消停了,且就隨着它性子去罷,畢竟這相留也是不中用的了,又何以奈何之呢?至於那些念想,既荷也碎了,可見強求也是不得的了,而那荷塘,也落那年的記憶裡頭了,這也必是早已註定了的,便是不舍,一樣也是強求不得的啊!

  雖有意,留得殘荷聽雨聲,卻奈何,枯莖不由聞。便縱是,滄海曾經,空枉然,巫山有雲!

您正在瀏覽: 留得殘荷聽雨聲
網友評論
留得殘荷聽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