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一)

  本次學習,最大的收穫是:第一次聽說一個全新的名詞——群文閱讀。兩位老師從群文閱讀角度向我們展示了另一種閱讀形式,給我們帶來了耳目一新的閱讀課堂。於教授細緻的分析了群文閱讀的內涵。

  所謂群文閱讀就是圍繞着一個或多個議題選擇一組文章,而後教師和學生圍繞議題展開閱讀,最終達成共識的過程。王曉娟老師執教了《謝爾詩中的"不可思議"》。王老師不緊不慢,自然親切的語言,聲情並茂地朗誦,帶着孩子們在詩中想象畫面,發散了孩子們的思維,孩子們感受了詩歌的快樂與"不可思議",讓孩子們認識了一個充滿童趣的謝爾。四川瀘州的小學語文教師吳群執教了《孫悟空成長的啟示》,細緻的分析了孫悟空的成長曆程,孫悟空從一個狂妄自大的石猴最終成長為成熟穩重的斗戰勝佛,其中經歷的酸、甜、苦、辣,低谷與高潮時他的心理成長變化等 .在教師生動幽默的語言中,更是激勵着孩子們去大量閱讀,享受閱讀帶來的思維碰撞,帶來精神上的愉悅。

  通過學習我對群文閱讀有了新的認識, 落實"群文閱讀"的前提是選好文章。教師要結合教材及課外讀物,針對相同的議題,進行多文本的閱讀內容選擇,進而才能進行多個文本、同一個議題的教學。這就需要教師大量的去閱讀,去尋找同一個主題的文章,對大量的文章篩選之後給學生去讀。這樣有針對性的閱讀指導,可以拓寬孩子的閱讀視野,引領孩子的閱讀生活。更有利於培養學生整體把握文章的能力,有利於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提高。

  此次素質講壇群文閱讀研討活動,帶給我全新的思考,要想給孩子一碗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要想上好群文閱讀課,教師必須付出大量的精力去備課,去讀書,然後帶領孩子去讀書,用閱讀給孩子們帶去快樂,讓孩子們沐浴在書的芳香里——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整本書。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二)

  我有幸參加了第三屆兒童閱讀與語文創意教學觀摩研討會。此次活動安排了三天的學習:聆聽群文展示課;群文參賽課;聽專家報告,以及參觀特色學校活動。

  這次到重慶的學習,讓我這個初出茅廬的求知者受益匪淺,就"群文閱讀"來說,我從原來的毫無概念到現在有了淺顯的認識。學習回來的這段時間裡,我翻看自己的筆記,回憶聽講座的過程,思考如何整理此次的學習總結。

  還記得當時的主題"群文閱讀,行進中的思考……"我們確實是帶着對"群文閱讀"的疑惑而去,其實我們在收穫的同時也是帶着更大的疑惑而回的……群文閱讀如何教?它的確是對閱讀教學內容的突破,也是對傳統教育理念的創新與變革,是由封閉走向開放,由單一輸入到共同參與,一元與多元的辯證,群文閱讀是一種形散神不散的教學模式。

  如何來學習群文閱讀?每個人有不同的形式,我們是用"拿來主義",還是另闢蹊徑,還是否定現在的課本教材的單篇閱讀呢?

  在王林老師的一席話后,我稍許明白,群文最重要的是在多文本的比較中發現新的觀念,並非否定現行的教學模式,群文不是要我們去打翻現在的常規,只是對現在教學的補充,在同步課文的前提下拓寬孩子的閱讀量,閱讀視野,掌握一定的閱讀技巧。

  觀摩課中,李玉貴、祝新華、將軍晶等老師從群文的角度向我們展示了一種全新的理念,給我們帶來了耳目一新的閱讀課堂。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台灣的李玉貴老師,她的聲音很輕柔,語速不快,擁有典型的台灣人的柔聲細語。課堂上,她與學生的關係迅速拉近,整節課圍繞"我對老人的看法"展開,形式變化多樣,課中,她利用學生感興趣的"意見調查表"讓學生對文章中人物做出自己的評價,學生也在老師不斷的激勵中各抒己見。我真的感覺,一個好的引導者會引發學生無限的想象,在引導中,李玉貴老師喜歡用"是這樣嗎?他說的對嗎?有沒有別的想法?等等這樣貼切的語言,引導孩子有辯證考慮問的想法,學生學會思考,學會質疑,沒有老師過多的講解,真正的把課堂還給學生。

  第二天是來自全國各地的群文參賽課。六位老師各具風采,其中來自河南商丘的曾謹老師讓我印象較深,也許都是河南的老師,讓我們在聽講過程中格外注意,她的選文是小詩,讓孩子通過讀小詩,抓住詩中關鍵詞語來猜小動物的名稱。她整節課幽默風趣,孩子們也在玩中學習,在學習中玩,課堂氣氛十分溫馨。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參觀了巴蜀小學,聽了一節綜合實踐課"今天我當家",學生動手設計方案,小組出謀劃策,課堂十分活躍,讓學生也在學習中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感受學習來源生活,學習服務生活的真諦。

  此次學習,帶給我的是全新的認識,每一天的經歷,也都是一筆無形中的財富,希望接下來的時間裡,我能和身邊的同伴們一起努力,多讀書,讀好書,上好課每一節課。 

您正在瀏覽: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