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和平崛起,騰飛的中國龍

和平崛起,騰飛的中國龍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和平崛起,騰飛的中國龍 標籤:我的中國夢 大國崛起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又到一年年終了,反映國家經濟發展的一些數據都陸續登出來了,一時間成為國內外各大媒體討論的焦點,於是乎說中國在2010年GDP總量就已超越日本,2011年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將躍居世界第一,到2030年中國經濟將領跑世界,成為第一,屆時將高出同時期的美國GDP總量的1|4等等。中國將“和平崛起”一時間成為當下最熱門的話題。

  對於中國的“和平崛起”一說,在西方世界一直被懷疑,除過那些故意散布”中國威脅論“,惡意詆毀中國世界形象的西方媒體外和政客外,在西方學術界這樣的懷疑也不無從在,這是由於西方世界的歷史發展規律,以及他們延續慣有的冷戰思維所決定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歷史發展規律:歷史上曾經稱霸一時的王朝或者帝國,他們的發展壯大、開疆擴土無不都是通過血腥的戰爭,殘酷的殺戮,野蠻的殖民掠奪來實現的。像古埃及、亞述王國、巴比倫、波斯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荷蘭、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奧斯曼帝國、英國。

  2、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政治體制:西方國家的政治體制更替幾乎有着相同的經歷即:資產階級的革命運動。由於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資產階級本身的局限性和不足,導致資產階級革命運動在不同國家的不同結果形成了後來的:君主立憲制、議會共和制、民主共和制等政治體制。但在這一過程中除了少數幾個國家通過宮廷政變或自上而下的政治改良來完成外,其他國家大都通過階級鬥爭、武裝奪權的暴利手段來完成的。

  3、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規律:西方國家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是建立在剝削和壓迫無產階級,最大限度的榨取剩餘價值來實現的,尤其是到後來的殖民經濟大都帶有殘酷血腥的侵略性質,引用一句經典的論斷就是:“一部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家史就是亞非拉美人民的血淚史。”同時自然科學的進步尤其是航海、造船技術的進步直接促使了地理大發現,從而也就拉開了西方國家瘋狂的殖民掠奪序幕,從開始的荷蘭、葡萄牙、西班牙再到後來的英國、法國、德國、沙俄無一例外。

  4、“后冷戰時代的思維模式”:所謂冷戰時期的世界格局和政治勢力範圍的劃分是在二戰結束后形成的,實際上就是以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首聯合各自盟友在政治、經濟、軍事各領域的全面對抗,這一格局伴隨着蘇聯的解體而結束。后冷戰時代的開始就是蘇聯解體后,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同時還伴隨着新興經濟體的誕生和地區大國的出現,形成一超多強的世界格局即;美國、歐盟、俄羅斯、日本、中國、印度、巴西。而後冷戰時代的最顯著的特徵就是美國聯合盟友對少數獨聯體國家、朝鮮以及曾經是蘇聯盟友的巴爾幹地區、中東、北非、海灣地區個別國家的打壓、滲透、封鎖、甚至戰爭,從科索沃戰爭到阿富汗戰爭再到伊拉克戰爭,包括2011年中東北非多個伊斯蘭國家的動蕩,被稱之為“阿拉伯革命運動的第二春天”。其中最顯著的就是以利比亞反對派為首配合北約推翻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軍事行動。而這一時期的中美關係、中歐關係、中日關係時好時壞,複雜敏感,一直保持非敵非友,大對立沒有,小摩擦不斷。美國及其盟友延續了冷戰時期的對華思維,一方面他們樂見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所帶給他們貿易上的便利和持續增長的外匯收入,另一方面他們又擔心中國的快速發展和不斷增強的綜合國力會削弱他們在世界政治經濟對話中的權利和利益。於是他們便散布“中國威脅論”,拿貿易、人權、匯率、涉藏,涉台等問題對中國處處發難,惡意中傷,居心叵測,想盡千方百計破壞、製造麻煩,延緩中國的發展進程。

  因此,他們對中國的“和平崛起”一說一直心存懷疑。

  恰恰西方國家所宣揚的民主自由理念,所提倡的並引以為榮的政治經濟制度也不是完美無瑕,無懈可擊。萊曼兄弟打開的潘多拉之盒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已暴漏出自由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下的眾多弊端。貪婪的資本家為了擴大生產,聚斂財富大舉借貸,政府財政危機,赤字居高不下,舉債成癮,民眾的超前消費甚至把20年後的錢都花了,高失業率造成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佔領華爾街”,“佔領巴黎”的遊行示威運動一浪高過一浪。政府為了轉嫁危機,平息民憤,卻把責任推卸到那些通過辛勤勞動獲取發展的實體經濟國家,一次又一次把中國推向風口浪尖,成為眾矢之的,驕奢淫逸至極,自大狂妄至極。馬克思說:“共產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掘墓者。”我看要是這樣下去不用共產主義掘墓,他們將會自掘墳墓。

  對於中國來說“和平崛起”的關鍵就是要努力創造和維護一個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跳出美國設下的戰略包圍圈。中國的外交戰略一直以來奉行韜光養晦的綏靖政策,我們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依照國際法通過對話、談判、協商來解決國家之間的邊界糾紛和地區的矛盾衝突。一些愛國人士經常抱怨我們的政府太軟弱,我們的外交政策總是在呼籲雙方保持克制、冷靜、和理性,呼籲通過對話談判來消除分歧,達成協議;在涉及侵害我們主權的事件時總是在反對、抗議、交涉、嚴正交涉,總是在傷害全體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吶喊聲中不了了之。其實這正是我們國家,我們政府從戰略全局,從“和平崛起”的長遠利益角度考慮所作出的英明決策,當然這種決策有時不一定是我們內心愿意的,但處於這一歷史時期,我們的外交政策也只能是這樣的。也有人有這樣的疑惑,我們不是一直比美國弱嗎?從過去到現在,那為什麼剛建國一年我們就敢和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作戰?為什麼後來敢和蘇軍在珍寶島亮劍,和越南、印度為邊界衝突作戰?其實這正是冷戰時代最顯著的特徵,美蘇兩個超級大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把中國作為雙方博弈天平上的籌碼,而我們也利用籌碼這一角色打了幾個我們內心不願意打的仗,那是因為我遭到了這幾個國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自衛還擊的,當然最後取得了勝利。但是現在不同了,我們奉行不結盟的外交方針,以至於現在世界上幾乎沒有其他國家來充當我們的戰略盟友;而在經濟全球化,全球一體化的發展模式下,我們的商品需要海外市場來銷售,我們生產的商品需要來自海外市場源源不斷地輸入的能源和原材料。所以,只要我們的經濟發展模式依然依賴於外向型模式,我們就要不斷地尋求和擴大海外市場,尋求更多的能源和原材料。因此,維護國際海運通道的暢通和安全,營造一個和平安全的發展環境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的經濟確實發展的很快,我們的綜合國力確實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我們還沒有強大到足以公開和美國全面對抗的地步,當然將來我們強大時也不一定非要和美國全面對抗。其實我們現在正處於美國當年曾經走過的歷史階段,要知道美國曾經在19世紀末期的經濟總量就處於世界首位,而那時的美國仍然在日不落帝國的餘輝照耀下默默進步。兩次世界大戰都遠離美國本土,在戰爭的初期美國大發戰爭橫財與交戰國雙方都在進行着貿易往來。兩次世界大戰,傳統的歐洲列強由於戰爭的消耗再也無力稱霸世界,傲視群雄,才給了美國稱霸世界創造了機遇和條件。美國之所以能成為超級大國,是因為與美國有着獨特的歷史背景,開明的政治制度,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多元文化融合的民族,以及對科技,教育的重視息息相關。作為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的中國,我們不僅要學習美國的先進之處,我們更應以開放包容的胸懷向一切先進文明學習,不管來自哪個國家,哪個民族。

  和平崛起,偉大復興,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我們的祖先曾經創造了舉世聞名的中華文明和輝煌歷史,曾經的大唐帝國富甲天下,曾經的大元帝國虎視群雄,但是我們也經歷過百年的沉淪和屈辱,遭受過列強的欺凌和壓迫,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從來沒有屈服過,歷史終獎翻開新的篇章。英國人稱霸世界也就100多年,美國人稱霸世界還不到100年,相信中國人再用不了20年將會重拾昔日的輝煌,不同的是,我們將“和平崛起”,也必定會“和平崛起”。

您正在瀏覽: 和平崛起,騰飛的中國龍
網友評論
和平崛起,騰飛的中國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