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修兩種心

修兩種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要修兩種心,一種是大舍之心,也就是一顆沒有個人意願的無心之心。像大道一樣,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自己的意願就群眾的意願,自己的意願就是萬物的意願,能得此心不用去召喚萬物都會自然歸順。當一個人不再去追求幸福的時候,或許才能從此擁有真正的幸福;當不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或許才能得到最大多的快樂。當不再去追求解脫的時候才能得到解脫,放下一切才能承擔一切。但是我們在探尋大舍的道路上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終有一天超然其上便能獲得無限光明。

  第二種是大定之心,大定之心是一顆不自我打擾的心,是不被外界打擾的心。追求物質但不物慾所迷惑,追求情感但不被情感所痴迷,是一顆時刻清醒的心。心能大定者,精氣內斂,情志穩定,意志專註,體魄康健,神氣鄙人。從中醫學角度講情志不穩定本身對身體就有傷害,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喜極則傷心,動怒則傷肝,思緒過度則傷脾,憂慮則傷肺,恐懼則傷腎。所以人的情志活動應該時常保持在合理的範圍內。心得大舍者必大定,心得大定者必大舍,其實兩顆心就是一顆心。而修心之道中必然也蘊涵著修身之道。

  養氣

  少思慮以養心氣,寡色慾以養腎氣,

  常運動以養骨氣,戒嗔怒以養肝氣,

  薄滋味以養胃氣,省言語以養神氣,

  多讀書以養膽氣,順時令以養元氣。

  養心

  多靜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

  去嗜欲以養心,誦古訓以警心,

  悟至理以明心,常布施以善心。

您正在瀏覽: 修兩種心
網友評論
修兩種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