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買個新娘結姻緣

買個新娘結姻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寡婦寨的自然環境真是有些獨特!上寨與下寨沿着山溝拉成一條“龍”狀,這山溝枯水時是一道溝,雨季卻是一條小河。山洪暴發時,山石滾下來,上游的石衝下來,匯在山寨的河畔,形成怪石嶙峋的小石林。傳說廣西的劉三姐來廣東傳歌,見到這裡的人建屋只用泥磚,不耐水,想到壯鄉的山石多,就像趕牛一樣,把石頭趕到廣東。“三姐趕石牛”的故事一直在這裡流傳,望夫山附近,還保留着劉三姐的“歌台”呢。

  ??我跟薛大富、楊桂花來到小河邊,果然發現好些“石牛”卧在河畔中,構成了小石林,成為獨特的景觀。在小石林中,果然有一塊巨石,超過二人高,四五米方園,還有一截藏在沙土下。石塊頂部凸起一塊,凹處好像有人雕琢過,整體卻是光溜圓滑,素凈異常!

  ??我正在觀賞大石,薛雄、李清菊一齊到了。楊桂花像見到了自家的親人,一邊問好,一邊落淚:“想不到,我今天還能見到你們這些好人啊!”

  ??說完,楊桂花從挎包拿出一雙新布鞋和二百元錢,分別塞到李清菊和薛雄手上:“那年我逃奔回家,多虧你們送給我錢物呀!”我看到這情景,便對薛大富說:“你們都把我蒙在鼓裡了,快給我說出事情來龍去脈呀!”

  ??他們四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給我說起了十多年前發生在寡婦寨的一樁買賣婚姻的故事來——

  ??那是一個沒有月光的夜晚,山寨的人們勞碌了一天都入睡了。忽然有人咚咚敲開了薛大富家的門。來人不是別人,是他的大舅父。他扯着薛大富的父母到門外說話。嘰咕一會,薛大富父母拿出一疊錢交給他,叮囑說:“要小心看清楚,花盲矮拐的女人我家可要退的啊!”舅父拿了錢就就消失在夜幕中。薛大富原以為親戚有急事來借錢,不想過一會兒舅父帶來了一個陌生的女人。舅父和父母對薛大富說:“這個女的是我們花錢為你買來的媳婦,今天就是好日子,你們倆人今夜就圓房去!”

  ??薛大富年紀已三十開外了,父母體弱多病,勞力少,家裡窮,老人為他的婚事操碎了心。可是,誰家閨女肯嫁到寡婦寨的窮小子呀!為了討到兒媳婦,父母物識了一戶望夫山下的人家,決定將十六歲的女兒嫁出去,把對方的一個姐妹接過來進行換婚。薛大富為了保護年幼的妹妹,堅決拒絕了!父母無奈,便找親戚籌借了三千元,托他大舅找人販子買來了個外省女人當兒媳。

  ??過去,買賣婚姻和兄妹換婚,在中國貧困愚昧的農村還是盛行的。薛大富見這個買來的女人年紀約二十五六歲,長的還算標緻。看她驚恐的樣子,連聽本地話都不懂,問什麼都一個勁地搖頭。估計這個可憐的女人十有九成不是自願來出嫁的,顯然是被人拐騙過來的!

  ??當夜,愚味的雙親和大舅硬把薛大富和買來的新娘像兩頭牲口一樣,圈進了“洞房”,一把大鎖把“新人”關死在裡頭。直到此時,這個外省的女人才知道自己上了人販子的當!在“洞房”中哭死哭活,鬧得薛大富一家不得安寧。

  ??夜深了,薛大富揣了一碗水給“新娘”喝。“新娘”見眼前這個男人挺安份,心地也善良,就跪下哀求:“大哥,你放我走吧,我還有個三歲的孩子留在家裡呢,我不能嫁到這裡啊……”

  十多年前發生在寡婦寨的一樁買賣婚姻的故事——

  (作者自評)

  (作者:老丫頭)

您正在瀏覽: 買個新娘結姻緣
網友評論
買個新娘結姻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