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善良的曉

善良的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阿姨,您好!我在生活中遭遇了災難,所以我是不幸的。但同時,我也是幸運的,我遇到了善良的您,是您讓我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絕望中找到了希望------”這是紅寫給曉的一份回信。

  我把信丟進郵箱,從郵局中走出來。天空中正飄着細細柔柔的蒙蒙春雨,街道到處都是濕的。我突然在攢動的人群中想起汪國真的一句詩來——“有時候,外面下着雨,心卻晴着”,詩人對生活的一種詩意表達,讓我的心不由得多了感動。

  紅是我的學生,今年僅十四歲。那個在冬天時常穿一件水紅色棉衣臉龐圓潤的女孩,上天待她極其不公。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她,讀小學四年級時就失去自己的母親。今年她讀七年級,在我所任教的班級就讀僅半年時間,她再次在三年之後經受失去親人的悲痛。就在今年正月,疼她愛她的繼父又因心臟病突發,躺在鄉衛生院的長木椅上再也無法睜開他的眼睛。紅的身邊只剩下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奶奶。奶奶腿腳不靈便,家務自然全落在了紅稚嫩的肩膀上,紅進出家門的身影忙忙碌碌。處於現實生活中的紅,顯現出的是“外無期功強近之親,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境況。紅,是她家門前的那棵梨樹,孤單地站在那裡,梨花般純潔的臉上,少有笑容來映襯。

  記得開學那天,天空中飄着細雨。紅的奶奶帶着紅來報到,她伸出青筋突兀的雙手將紅推到我的面前。紅的不幸就這樣在奶奶緩慢的述說中呈現出來。我懷着一種憂傷的情緒聽完奶奶的訴說。整個過程,我的雙眼不敢正視紅,不敢正視紅的奶奶。我只能靜靜地坐在辦公桌前,獃獃地望着窗外。在那一刻,那籠罩在雨霧中的青山和蜿蜒在細雨中的山路,勾勒出來的,就是一副滿是凄涼滿是愁苦的畫面。我同情紅,我可憐紅,可我的境況只能讓我的情感停留在那膚淺的層面之上。我束手無策。

  下班后,我頂着蒙蒙的細雨回到單位分給我的宿舍。打開電腦,我在昏暗的燈光下,滿懷一腔激動將紅的遭遇在鍵盤上敲出,以散文的形式發表在自己的空間里。

  曉是我憑藉網絡結識的一位網友。網絡極其虛擬,我不太熱衷花很多時間同網友天南海北地聊,說那些不切實際沒有作用的話題。因此,曉在我面前,只如其他平常的網友一般,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我只是模糊地記得,她住在河南義馬市,開着一家規模不大的超市,是個圓臉蛋戴着眼鏡的端莊女人!

  第二天下晚自習,我打開自己的空間,各條留言蜂擁而至。我仔細閱讀,有鼓勵紅的,有同情紅的,還有讚美我善良的------一顆顆情意真摯的心,流淌出一股股溫熱的情感,在這個還略帶冬日寒冷的黑夜裡,幻化出一道道紅通通的火焰,燃出人間的大愛之曲,驅趕着我體內的寒涼。曉也留言,極其簡單的四個字——“讓愛傳遞”!

  頭像閃動,打開,曉開始和我交談。簡單詢問之後,曉問我要銀行卡號。她說,不論她現在生活多麼困難,讀了我的文字之後她難以平靜,她決定要幫幫這個可憐的孩子------我極其不以為然,我始終相信,在虛擬的網絡面前,遠在千里之外的曉應該和我一樣,只是說些動聽的言辭來美化自己,藉此打發那些空閑時光。我為自己設了防,沒有給曉說出自己的銀行卡卡號,我擔心上當受騙。末了,我抱着極其僥倖心理為她留下自己的住址和郵政編碼。臨下線,我瞟了一眼曉頭像下面的一行文字——“我不說,我不打攪,我默默地等待”!我不知道曉不想打攪誰,又在等待誰,只是推測,這行文字可能與我筆下的紅存在着一定的關聯。由此看來,曉是極其善良的,她的形象不由得在我眼中有些高大起來。

  第三天下晚自習,我再次上線,曉也在,她沒有和我交談,剛剛被她燃起的關於救助的希望瞬間熄滅。我的心涼到極點。妻子坐在我旁邊,我告誡她說,今後不論處於什麼樣的境況,都不要同曉一樣欺騙別人的善良。妻子動情地安慰我,她說網絡是虛擬的,別人不了解你,憑什麼相信你的人品,憑什麼要用自己辛苦掙下來的錢資助一個和她毫無關聯的陌生人?想想也是,對於曉的責怪也便因此而少了一些,但先前曉為自己樹立起來的善良形象,在我的眼中打了不少折扣。

  第四天下晚自習,天空中下着小雨。我剛推開宿舍的門,妻子滿臉激動地從沙發上站起來,她說有一個叫曉的女人在你的上留了言,說是昨天中午,依你留給她的地址匯了一千元款,用來幫助你班上那個叫紅的女孩,叫你認真查收!“昨天中午?”我怔在原地,“昨天晚上我不都還在抱怨曉欺騙了我善良嗎?”我不相信妻子話中的真實性,懷着不可名狀的心情坐在了電腦旁邊,開始同曉交談。曉的語氣很平淡,但回答是認真的,看來,資助孩子成了一個不可更改的實事。

  我獃獃地坐在電腦前。念及先前,我始終迷信於網絡的虛擬性,為自己的銀行卡設防,對曉無來由的抱怨------瞬間,腦海中自己的形象變得無比的猥瑣,而在那一刻,那個戴着眼鏡的曉瞬間高大起來。我瞧着窗外,小雨還在下,雨點輕輕地叩擊着宿舍外的樟木樹葉,發出沙沙的聲響,那是一種美妙的樂聲,是剛剛從鋼琴琴鍵下流淌出來的雅緻樂聲。在我眼前,它們共同地向我傾訴着生活中的美好和淡雅。

  我進入了曉的空間,進入了曉空間里的相冊。北方還在下着雪,曉站在白雪積壓的竹林邊,為自己留下了一張滿臉微笑的倩影。她的鼻樑上,還架着那副黑框眼鏡,脖子上,套着一塊紅色的紗巾,火紅的紗巾像溫暖的火焰,在冰涼的白雪中,將斯斯文文的曉映襯得格外秀麗。

您正在瀏覽: 善良的曉
網友評論
善良的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