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談工會如何在雙向維護中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談工會如何在雙向維護中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談工會如何在雙向維護中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標籤:為人民服務 三個代表

  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做好新時期高廠工會工作的重要指針。高廠的各級工會組織只有不斷踐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才能做到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才能切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正確把握"三個代表"之間辯證關係和"雙向維護"之間的辯證關係

  在"三個代表"之中,"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和"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前提和條件,"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目的和歸宿。沒有"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 quot;和"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談不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另一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推動、促進、作用和要求必須"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就是"三個代表"之間的辯證關係。

  在"雙向維護"中,維護公司的穩定和發展是前提和條件,維護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是目的和歸宿。沒有公司的穩定和發展就談不上維護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另一方向,維護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也推動、促進、作用和要求必須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這就是"雙向維護"之間的辯證關係。

  正確把握"三個代表"之間的辯證關係和"雙向維護"之間的辯證關係,才能使工會始終保護生產力,推動生產力向前發展,才能使工會始終倡導先進文化,不斷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才能使工會始終抓住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這一根本,切實維護廣大職職工的根本利益。

  二、依法發揮工會的職能,維護職工的根本利益

  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工會的性質決定了工會必須始終把維護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目標。各級工會組織要通過以下途徑維護和保障職工的利益:

  第一,發揮職代會的作用,促進公司民主政治建設。職工代表大會是公司民主管理、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和載體。各級工會組織要建立健全職代會的各項規章制度,完善職代會的管理,充分行使職代會的各項職權。通過職代會,把廣大職工的正確的意見、建議和願望反應出來並加以落實,促進公司的各項決策更加民主、公正和科學。

  第二,促進廠務公開,使公司的各級領導和各個部門廣泛接受群眾的監督。廠務公開能增加公司各個部門工作的透明度,使廣大職職工進一步了解公司建設和發展的過程,便於及時發現問題,糾正錯誤。因此,各級工會組織要積極推進廠務公開,促使公司的整體工作邁上新台階。

  第三,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濃厚氛圍。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知識分子始終代表着先進生產力。調動知識分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切實改善和提高廣大知識分子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條件,這就是保護生產力,就是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因此,各級工會組織要努力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濃厚氛圍,為知識分子發展聰明才智提供廣闊的空間。

  第四,佔領思想文化陣地,推進公司精神文明建設。公司文化是公司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倡導高品位的公司文化,佔領思想文化和娛樂陣地,推動先進文化的傳播,促進公司精神文明建設,這就是代表着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因此,各級工會組織要始終把握思想文化和娛樂陣地的方向,唱響主旋律,為公司的建設與發展提供精神動力。

  第五,辦好福利事業,多為廣大職工做好事、做實事。工會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工會要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服務,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積極為他們辦好事、辦實事。因此,各級工會組織要集思廣益,進一步辦好福利事業,使廣大職職工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時刻把廣大職工的安危與冷暖掛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只有這樣,才能切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始終代表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

  雙向維護是工會的基本職能,如何做好雙向維護,這是工會組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須解決的難題。

  第一,工會要把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放在首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明確指出:工會要協助人民政府開展工作,維護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權。這就是說,工會要把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放在第一位,絕不能偏離這個方向。穩定是前提和基礎,沒有穩定就沒有一切。在公司穩定和發展的基礎上,才能做到維護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

  第二,工會要始終代表廣大職職工的根本利益。雙向維護是相輔相承的,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是前提和基礎,維護廣大職職工的根本利益是目的和歸宿。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不能不考慮如何代表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維護公司的穩定與發展不能以損害廣大職職工的切身利益為代價。工會要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廣大職職工服務的宗旨,始終代表廣大職職工的根本利益。

  第三,工會要在雙向維護中擺正位置。工會要做好雙向維護,必須找准自己的位置,既不以"越位",又不能"不為"。在雙向維護中掌握好"度",才能使工會始終接受黨的領導,始終贏得黨政的信任,才能在代表職職工根本利益方面大有作為。

  總之,工會要把代表廣大職職工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在雙向維護中始終把握方向,用"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導各項工作,才能把工會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談工會如何在雙向維護中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網友評論
談工會如何在雙向維護中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