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民為重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根本出發點

以民為重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根本出發點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以民為重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根本出發點

  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是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基本內容,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在於以民為重,堅持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和監督,把為廣大群眾謀利益辦實事作為切入點。只有這樣,才能實現領導幹部作風的進一步好轉,我們黨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要不斷陶冶“憂民樂民總關情”的情操,增強以民為重的自覺性。政治的問題,根本是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黨員領導幹部要保持優良的作風,就必須在工作中增強愛民之心、大行為民之舉。在思想上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和真心實意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強化公僕意識,增強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利始終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在制定政策和做出決策時,必須以群眾的情緒為第一信號、以群眾需求為第一選擇、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準,確實為群眾着想。各級各部門研究議題,出台決策,首先要考慮群眾的利益,看群眾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擁護不擁護。群眾不贊成、不擁護不高興、不滿意的決策決不出台,通過“政以民為本、權以民為重”的決策理念,充分體現出愛民之心。在對待群眾生活上領導幹部要在感情上貼近群眾,在行動上要“身”入群眾,眼看群眾之需,耳聽群眾之求。要經常研究群眾的生活狀況和需求,以便在工作中從群眾關心的問題抓起,從群眾盼望的事情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去年以來,我們在全縣各級黨員幹部中實行一線工作法,每個縣直單位都在農村建立一個基層聯繫點,常年駐點訪民情,理民事,使各級幹部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工作在一線開展,問題在一線解決,功績在一線實現,執政為民的本領在一線提高。同時,我們每年都選派1/3的機關幹部,由副科級領導帶隊,組成“深入基層促三農”工作隊,下派到全縣1/3的村,開展對口幫扶。2004年,在繼續開展“深入基層促三農”活動的基礎上,又在全縣組織開展了以“聽民聲,摸民情,解民難,穩民心,幫民富”為主要內容的“進百村、訪萬戶”活動。全縣2600名機關幹部深入全縣242個村,走訪全縣90%以上的農戶,幹部參與率100%,村莊覆蓋率100%,做到了每村都有對口幫扶單位,每名幹部都有固定聯繫戶。下派工作隊員與村幹部交心換心做工作,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辦實事,解疑難,在做好群眾工作中鍛煉才幹,增強與群眾的感情。

  要時刻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責任,增強以民為重的堅定性。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就要以民為本,與民同心,時刻想到人民的利益、願望和要求,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牢固樹立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為天的意識。首先要堅持不懈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認真謀划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實事、好事。並下工夫辦實、辦好,辦的讓群眾滿意。

  近年來,邯鄲縣把提升群眾生產生活質量、加快農村城市化作為全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廣大農村,結合文明生態村創建,集中力量辦好修路、整街、植樹、建園、改水、辦氣六件實事,全縣100%的村通上了自來水,100%的村主要街道得到硬化、綠化、亮化,160多個村建成氣化生態型農村,全縣通公交車線路21條242個村,通車率達到100%,農村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其次要開展好扶貧幫困送溫暖活動。要把農村貧困人口等弱勢群體的安危冷暖切實放在心上,千方百計解決他們生活中急需解決的問題,保障他們的不因收入較少而陷入生活的困境,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針對群眾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后對改善生活環境、生活質量的迫切要求,邯鄲縣把幫扶社會弱勢群體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關鍵環節來抓,組織開展了“千名幹部幫扶特困群眾”活動,把特定時間的對貧困群眾的慰問拓展深化為長期持續的幫扶,把以單位為主體的慰問拓展深化為突出黨員幹部個體責任的對口幫扶,把一般的工作聯繫拓展深化為血濃於水的親情聯結。活動開展以來,全縣1300多名股級以上幹部對口聯繫1000餘戶特困群眾,送錢送物30多萬元。進一步改善了執政形象,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實現了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的雙贏目標。第三要努力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作為黨員幹部,應當始終以正確的政績觀勤政為民,使各項工作經得起群眾、實踐和歷史的檢驗。要不斷提升精神境界,強化為民意識,真正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邯鄲縣是城郊縣,針對當前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的實際,我們首先把解決失地農民生活出路、就業再就業、扶貧濟困等問題擺在突出位置。通過認真紮實細緻有效的工作,搞好每項活動,努力使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經得起實踐的檢驗、群眾的檢驗、歷史的檢驗,使以民為重的觀念落真正到實處。

  要努力實踐“權為民所用”的使命,增強以民為重的能動性。黨員幹部要把以民為重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正確看待權力,用好權力,能動性地開展工作。一要正確地識權用權。權力是把“雙刃劍”。各級黨員幹部要正確認識並用好手中的權力,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要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看作是一種責任、一種義務,萬事民為先,從而贏得群眾的愛戴和擁護。要避免把手中權力視為特權,背棄黨的宗旨,喪失黨性原則,走到人民的對立面上去。事實告訴我們,只有正確認識權力,才能正確行使權力。二要積極拓寬工作領域。黨員幹部在抓好本職工作的同時,要延伸工作觸角,拓寬工作領域,更好地服務於經濟建設大局。邯鄲縣各級黨員幹部從為群眾真正謀利益出發,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的基礎上,延伸觸角,創造性開展工作,以部門為單位,深入全縣廣大農村實施了以“修路、植樹、改水、整街、辦氣、建園”為主要內容的“惠農十二字工程”。三年來使全縣80%的鄉村主要街道得到硬化、綠化、亮化,60%的村建成氣化生態型農村,提高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從根本上改善了農村面貌,提高了農民群眾的生產生活質量。三要摒棄私心雜念。黨員幹部只有祛除私慾,奉公守法,方能行得正、坐得穩、心自靜。儲水萬擔,用水一瓢;廣廈千間,夜卧六尺;家財萬貫,日食三餐,作為黨員幹部,就要把以民為重、以民為本深入思想,將先進典型、先進事迹牢記心中,做到淡泊名利,寧靜致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做到不忘宗旨,加強修養,“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做到廉潔自律,保持清醒,不為錢所誘,不為利所獲。這樣,才能永做一名忠誠於黨和人民的好乾部,才能能動性地實現共產黨員先進性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以民為重。

  要始終遵循“贏得群眾滿意”的標準,增強以民為重的根本性。在廣大幹部中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就要堅持群眾標準,把群眾滿意作為立身處世的行為準則。要以群眾意見、群眾要求作為檢驗我們工作和作風的標準。一要向百姓求計問策。要廣泛吸收群眾參與、接受群眾評價監督的重要性,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先進性的標準。近年來,我們每年年初針對當年工作重點,開展全縣性的“問卷調查”,徵求基層黨員和群眾意見,聽取他們的建議,使工作重點更具針對性。同時組織開展大討論,並把大討論形成的成果,向基層群眾和社會各界代表徵求意見,請他們對黨員幹部談希望,提要求。同時,我們還積極探索黨內外群眾的互動教育監督形式,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到基層幹部群眾中聽意見,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的學習討論活動,激發了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熱情。要開展“千人評風”活動,邀請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離退休老同志對全縣各單位的黨風和黨員隊伍作風逐一評議。二要讓百姓評價成效。進一步轉變幹部作風,最終要看廣大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和整體素質是否提高,基層組織建設是否加強,人民群眾對各級幹部是否滿意,各項工作是否有了新的突破,這是保證黨員幹部先進性的評判標準,也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檢驗標準。要將整改方案向社會公開,向群眾徵集反應,對各單位的整改效果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三把群眾要求作為幹部考核評定標準。我們探索推行“民意 指標”考核法,半年、年終兩次組織縣級領導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各鄉鎮、各部門重點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實地督查,現場測評,做到了工作幹得好不好,群眾也有發言權,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我們工作的第一標準。

您正在瀏覽: 以民為重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根本出發點
網友評論
以民為重是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根本出發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