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冬夜,小鎮上那一爐溫暖的炭火

冬夜,小鎮上那一爐溫暖的炭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下雪了,雪花輕輕的飄落,透着淡淡的憂傷。天空灰濛濛的,太陽被厚厚的雲層遮擋 ,沒有一絲光亮。北風低聲嗚咽,像似在述說冬的寒冷。老槐樹的枝椏桀驁不馴的向四周伸展着,似乎還在堅持什麼,遒勁的枝條在寒風中瑟瑟抖動。不知從哪兒飛來一隻極丑的山雀,蹲在光禿禿的樹杈上,扯着嘶啞的喉嚨,聲嘶力竭的唱,那聲音尖銳、凄厲,像鋒利的刀片劃在玻璃上,刺激着我的耳膜。腳下的路泥濘、崎嶇、蜿蜒着伸向遠方……

  傍晚時分,雪停了,但風更大了,到處都是白茫茫的,在街燈的照射下,泛着慘白的光,公路兩旁高大的槐花樹黑黢黢的,讓人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風飄起的雪花,無情的、肆虐着匆匆趕路的人。店鋪里不見了小老闆們忙碌的身影,早早的關板打烊,沒了往日的興隆吵雜。寒冷吞噬了溫暖,小鎮在寒夜的籠罩下,失去了往日鮮活的神采。此時,除了呼呼的北風聲,所有的聲音都銷聲匿跡了,我不停的跺着雙腳,高筒雪地靴深深的陷在雪地里。寒風肆無忌憚地鑽進我的脖頸,讓我感到徹頭徹尾的寒冷。我無助的翹首望去,忽然,在鎮街盡頭一盞昏暗的路燈下,竟然有一個烤地瓜的地攤!那紅紅的爐火忽隱忽現,我不禁裹緊厚厚的羽絨服,奔了過去。

  地攤上一位老人在忙碌着,“大爺,買兩個烤地瓜”。老人家熟練的從烤箱中拿了兩個烤地瓜給我,我趕緊接過來,迅速的掰開,一股熱氣伴着香甜撲鼻而來,我狠狠咬了一口,好傢夥,燙得我眼淚鼻涕一起流了出來,我不停的擤着鼻涕攪動着舌頭,一個烤地瓜被我狼吞虎咽的吃了下去,頓時暖和了許多。“閨女,你慢點吃,剛出爐的,燙的很”。老人家看了看我,慢慢的說。我笑了笑,剛剛我的吃相一定很狼狽!“大爺,這麼冷的天兒您還不收攤,家裡人放心”?“放心,我家離這兒不遠,就在前面的老槐樹下”。老人邊往爐膛里添着木炭邊和我嘮着嗑。“大冷的天,烤地瓜一定很好賣吧”?老人家一下子聽出了我話里的意思,“哈哈哈”,抬起頭來大聲的笑了起來:“其實我也不缺這幾個錢花,這幾年國家政策好,鎮里引來了招商引資,土地流轉給了投資商,坐在家裡不用出力,我和老伴每個月就有幾千元的工資,還有農村合作醫療大病保險什麼的,不比你們城裡差,只是我琢磨着我這身子骨還硬朗,不能整天閑着沒事兒做啊,於是,我就在房前屋后種了許多地瓜,可也吃不完吶,我又自個兒動手做了烤爐,燒了木炭,在家門口賣起了烤地瓜,不為掙錢,也就給自己找個事兒做吧”!老人很健談,接着對我說:“我兒子和兒媳婦就在對面的工廠上班,下這麼大的雪,倒是我不放心他們,就在這兒等他們下了班一起回家,不然早就收攤嘍!老伴已經做好了晚飯,老酒也給我燙好了,就等我和孩子們回家吃飯呢!呵呵”!我端詳着老人,爐火映着他高大健碩的身板,古銅色的臉上掛着滿足。忽然間,我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忽然覺得幸福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比如眼前的“地瓜老人”,或許看淡了風雨繁華;或許看多了紅塵滄桑,一壺老酒、等待兒女回家便是他最大的幸福。無欲、豁達、寬仁、踏實……滋潤着他的每一天。心安即是歸處,一座陋屋、一份粗茶淡飯、瓜田李下、春華秋實,安守這樣一份寧靜,豈不快哉?尋一芳“夏木陰陰正可人”,感受生命的力量;覓一隙“天在清溪底”,淡泊心致;亦或哪裡也不去,就坐在老院子里,感受雨的韻味、雪的飄渺、風的旋律、日子的寧靜、歲月的悠長……豈不逍遙?當然,我不是說努力向前不好,人是應該有一種精氣神的,只是當我們義無返顧的“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同時,別忽視了沿途美麗的景色,蘇格拉底說過:“當我們追求一個遙遠的目標時,切莫忘記,旅途處處有美景!”我們無法預測什麼時候可以到達“險峰”,但一路的努力卻將生命歷練得厚重而豐滿。跌跌撞撞的步入中年,步履匆匆,好像從來也沒時間亦或壓根就不屑去欣賞身邊的景色。幸福並不遙遠,只是有時候我們的目光越過了頭頂罷了。寒冷的冬夜裡,一爐炭火足以讓我如此的暖心暖肺。夜風驅散了烏雲,一彎新月跳出了雲層,照亮了小鎮。雪停了,風也停了,我想明天一定是個好日子。四季不斷地輪迴,或許有了寒冬的摧殘,才會更加渴望春天!

  今年冬天是個暖冬,以後再沒下過那麼大的雪,每當天空飄起淡淡的雪花,我還是時不時的會想起賣烤地瓜的老人家,還有那爐溫暖的炭火。後來年關將近雜事兒多了起來,再沒去過小鎮,也沒見過老人。今年春天來得早,我想老人家一定又在房前屋后精心侍弄着地瓜吧?也沒見過那隻常常蹲在老槐樹杈上極丑的山雀,春天來了,我想這隻小精靈一定回歸了大山,褪去了那一身笨重醜陋的冬裝,換上俊俏的花衫,自由的在山林間雀躍吧?

  天地間已不再寒冷,因為春天來了!

您正在瀏覽: 冬夜,小鎮上那一爐溫暖的炭火
網友評論
冬夜,小鎮上那一爐溫暖的炭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