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吊腳樓上那一輪月

吊腳樓上那一輪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歸燕落影的黃昏,遠遠望去,吊腳樓恰如兒時伏在父背上熟睡的姿勢。

  它,依山傍水,鱗次櫛比,層疊而上,粗獷而不失精緻,至剛卻又懷柔。樸實得如在這裡生息了千百年的土家人一樣,有着悠遠的歷史和古韻的色彩。

  我沒有去過長城,未能感受過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情懷; 我也沒看過黃河,亦未能感受過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悲壯......然而,每當我踏上這片土地和望見那幢幢矗立於心的吊腳樓時,心裡就驀然湧出一股難以抑制的衝動,很想大喊一聲,用以表達我對故土的敬愛和崇拜。

  向睌的風,吹不去我滿臉的疲態,卻吹開了我記憶的窗欞。一條古老的青石路,延伸在遠山深處,曲曲折折的往事,鋪滿了回家的歸途。凝眸遠望,飛檐上的那一輪月,像盞明燈似的照亮着晚歸人的心。

  皎潔的月光,如水一般的在天地間流淌,靜靜的洗滌着遊子身上的塵埃。

  一雙望眼欲穿的眸光,洞開了千山萬水的重隔,透出無比親切的面孔。於是,我的耳畔又好像聽見了那風拍干欄的纏綿,那蒲扇搖吟的母語,還有那聲聲次次都震撼着我心靈的呼喚。

  廣袤的原野上,傍晚,溝壑中的螢火蟲飛舞着光環的眩暈,着力地驅趕着棲鴉孤獨的悲鳴與萬千樹葉揺曳出的呻吟。一條婉涏的溪水,啍着往昔的小曲,源源不斷地從幽谷深處潺潺流來,緩緩地淌過我的心間。於是,一絲甜蜜的回憶,一些親切的音貌,宛如一闋詩韻悠悠的旋律,不時地在你的心頭縈繞。在這樣的時刻,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步子,不原漏過每一寸從眼帘閃過的景物。因為,這裡的每一個黃昏都令我陶醉,彷彿是來生第一次聞到大地如此芬芳的氣息。

  山谷一片寂靜。夜色蔥蘢。

  每一步縮短的距離,都讓我異樣的激動。也許是厭倦了城市的嘈雜,或是適應不了快節奏的工作與生活。當我一腳踏入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時,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頓讓自己的身心突然的輕鬆了起來。那幽靜的山水,空曠的原野,令人心曠神怡,卻又讓人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渴望,並嚮往在一個月圓風清的夜晚,獨自坐在涼悠悠的階梯上,揭開一壇米酒的封口,讓那陣陣酒香誘出體內的饞蟲。再眯起個醉眼,反覆細數掛在屋檐下的那一排排豐碩果實。或在一個歸燕藏檐的黃昏,諦聽那遠遠傳來的耕作之歌,凝視夕陽為這起伏不斷的群山,鍍一層神秘的色彩......

  如果說北方的四合院,是為了凝聚親和力或營造一個和諧氣氛的家;或者說南方的園林式庭院,透着書香人家的文雅或小橋流水般的寧靜生活。那麼,家鄉的吊腳樓,就承載着土家人堅忍不拔的性格和那寬廣的胸懷。

  一柱撐天一一像自己的房子一樣一一土家男兒無論走到那裡一一都挺起個不彎的脊樑一一頂天立地!

  當飛翔的鳥兒被思念收攏翅膀時,卻在那瞬間的棲息中突然地感到一種久違的幸福。此刻,哪怕是一絲最微弱的風掠過,都會掀起無數讓你內心感動的漣漪。我拾級而上,望見窗口那張被淚水模糊而又依稀熟悉的臉孔,雙膝不由地觸地而跪,當聽見母親因驚喜而脫口喊出我的乳名時,我的淚水已情不自禁地流了出來......

您正在瀏覽: 吊腳樓上那一輪月
網友評論
吊腳樓上那一輪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