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鎮上的中央有高高的月亮

鎮上的中央有高高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她們說啊,你一點也不喜歡我,因為我出生的時候你瞟了一眼是個女娃娃,因為你老是念叨讓媽媽再多生個弟弟。

  她們說啊,我是個自私又涼薄的丫頭,因為在那個時候我沒有流一滴眼淚。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的的確確沒怎麼想起過你這麼個人,但是我也沒有忘記的。

  小時候你整天抱着我,那麼瘦那麼年老的一個人抱着我滿村子的串門,我家囡囡多漂亮啊。上了小學,你又搬到城裡來照顧我,哪天我哭着回家,你會掏出糖給我吃,說,不哭不哭,誰欺負你了婆婆去打他。後來家裡不缺錢了,你還是那樣,別人給你送點什麼糖果糕點你都會收好放到柜子里不捨得吃,等我到鄉下過年的時候偷偷拿給我,像是藏了什麼寶藏一樣神秘而驕傲,而那時候我已經不屑於吃那些鄉下劣質的糖果點心了,我會說不好吃然後吐掉,可是你還是固執的珍藏,然後留下給我。直到初二那年你病的很嚴重,我請假回去看你的時候,你還說,柜子里有燈芯糕,上次你一直說要吃。

  你說我小時候喜歡吃冬瓜,要是吃飯的時候發現飯勺里沒有冬瓜,就會一直叨叨“冬瓜呢冬瓜呢”。那麼久以前的事情了,你還記得,而自己有沒有吃過午飯這樣的事情都會忘記。

  你這迷信的老太太,爸爸每個月給你寄的生活費你全都捐到寺廟裡去,自己每天吃清粥鹹菜,還不讓我們知道。我還記得小學的時候你帶我去娘娘廟,讓我喝了一碗香灰泡的水,古怪的甜味。她們說,那天早上看到你躺在床上,雖然沒有呼吸但是和睡著了一樣安靜平和,甚至帶笑。因為,你的兒子很幸福,你的孫女很乖,你很滿足。

  你這個潑辣的封建地主的女兒,帶着舊社會的驕傲和堅韌。爸爸四歲的時候爺爺就去世了,據說這個叫茂宣的老頭子是個頗有才氣的窮老師,而當年還是驕縱富家女的你啊,鬧翻了家裡嫁給了他。不長的幸福日子很快就過去了,家族敗落,爺爺去世,姑姑去世,爸爸重病,我不知道當年一無所有的你是怎樣活下來的。這一點,我一點也不像你,啊不,我小時候也很堅強的。那次我頭疼到冷汗滿身還要去考試,後來在考場寫完最後一道題沒多久就暈了,那天你告訴我說,你是我的孫女,可以軟弱的。潑辣的老婆子,你和命運爭了一輩子卻是個虔誠的信徒,信仰着天命。

  初二以前,我是怕黑怕鬼的。我睡不着的時候,你就坐在床邊,靜靜的給我扇扇子,等我睡過去。睡得迷糊的我一睜眼,昏黃的燈光,深深的褶皺在你臉上縱橫劃過,深刻而凌厲。我和你回過一次你的娘家,很大的老宅子,但是每個人都不大熱情,你給太婆婆磕了個頭就走了,一點也不留戀那個大宅子。你指着北邊的山丘說,婷子,爺爺在那裡。鄉下婆子,連我的名字都叫不清,我叫辰子辰子辰子啊,不是婷子。還是你起的名字,北極星的孩子。

  病的說不出話來了,我給你喂麵條,你吃得那麼香那麼開心,還是因為消化不良吐光了。

  你這個吝嗇的老太婆,為了三塊錢踩着小腳滿村子的找個不停,而我纏着你要買蛋糕吃,吃不完就隨便扔掉你也不皺眉。

  你喜歡看紅樓夢,厚厚的一本精裝版紅樓夢還在我的書柜上擺着,裡面的字密密麻麻的,被幼年的我用彩筆塗得亂七八糟啊。

  我告訴你啊,村子里現在還是那麼原始那麼古樸,但是村口的荷塘沒有那麼多荷葉和荷花了。我好久好久沒有看見阿妹姐姐了,不知道她在哪裡了。

  小時候夢到你去世,我哭個不停,爸媽把我拍醒了發現枕頭全都濕掉了。不過,當我看到棺材的時候我沒有哭,我才沒有因為你去世哭過一次。那時候我多大啊,十二歲吧,我還不明白,為什麼啊,為什麼人真的會死。

  你的孫女一直都很懂怎麼讓自己活得輕鬆幸福。那些過去的人和事,溫暖也好,失落也好,都不會去想起。那些生命中長長短短的段落全都被我隨便丟棄,我才懶得去回憶。對於那些無法挽回的東西,徹徹底底放棄才是最好的選擇。九十歲壽辰快樂。 我愛你,甚於父母。

  你的手是皮包骨頭的枯瘦,你的眼睛是深深的寧靜和睿智,你的背影是纖細倔強的。你是我唯一一個閉眼想得起相貌的人。

您正在瀏覽: 鎮上的中央有高高的月亮
網友評論
鎮上的中央有高高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