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話功夫茶

閑話功夫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說起飲料,我挺喜歡可口可樂和茶。而功夫茶則是我的最愛。這個愛好源自我的故鄉——潮汕。中國是一個種茶歷史悠久,喝茶風氣很普遍的國家,全國各地的人都懂得喝茶也喜歡喝茶,然而喝茶喝得認真而講究的當屬潮汕地區。作家秦牧說,潮州茶道,堪稱中國茶道的代表。

  大學畢業后我留在海南工作,海口近年來興起了一家家裝修別緻、氣氛典雅的茶藝館。在茶藝館里我又喝到了我最愛喝的功夫茶了。周末之夜,邀上三五好友,一塊到茶藝館喝茶聊天,那是最開心不過的了。喝功夫茶具備的外在條件如:要有個擺放功夫茶具的地方,要有一套精緻的茶具,較好的烏龍茶葉等,茶藝館不僅具備了以上條件,還提供了一個優美舒適的環境,另外最重要的是喝功夫茶要有閑適的心情。三五好友圍桌而坐,耳邊傳來輕柔溫馨的音樂,牆上掛着遒勁的書法字帖,正是邀三五知己,品天下好茶呢。

  喝茶時我喜歡輕輕啜一口,回味茶香四溢的感覺。朋友說我喝茶的那股認真勁不亞於看一本精美的攝影集。

  說起功夫茶,它的名字來源於這種茶的沖法有一定的功夫在裡頭。

  首先,功夫茶講究茶具,茶具呢宜小不宜大。一般說來,茶具主要有茶壺、茶杯、茶洗(或茶盤)、茶罐、水壺這幾件組成。古雅的茶具呢往往在壺壁或壺底刻上一些詩詞名句。潮汕地區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套或普通或高檔的茶具。

  其次,功夫茶講究茶葉。並不是所以的茶葉都適合沖泡功夫茶的。例如紅茶、綠茶、磚茶、花茶、白茶等就不適合沖泡功夫茶,因為這些茶沖泡功夫茶,往往苦澀不已,難以入口。功夫茶所用的茶葉主要是半發酵的福建岩茶、溪茶和潮汕產的鳳凰水仙一類,這些茶均屬青茶類。

  第三,功夫茶講究沖法,這是功夫茶之所以稱為功夫茶的最重要條件。潮汕人總結功夫茶的沖法為“高沖低篩,刮沫淋蓋”。詳細的過程為潔器、納茶、洗茶、沖泡、刮沫、淋蓋、燙杯、洗杯、篩點和凈器養壺。

  第四,功夫茶重在品味鑒賞。飲烏龍茶,對方法特別講究,有不少細緻的程序和要求,故稱之為功夫茶。其程序為選茶、備器、煮水、沖泡,斟茶、品飲。斟茶講究先將四個小杯並圍在一起,將壺中茶湯輪流注入杯中,每杯先倒一半,再輪流逐漸加至八成,如壺水正好斟完,便是恰到好處,輪流逐漸斟茶,是為了使每杯茶湯都氣味均勻。這種斟法,人們美其名曰“關公巡城”(又俗稱“關公跑城”)。行茶時,應先斟邊緣,而後集中於杯子中間,壺底最後濃汁要均勻地點點滴滴分入各杯,這一過程美其名曰“韓信點兵”。杜甫的《重過何氏五首選一》正是描寫飲茶環境的一首詩。詩云:“落日平台上,春風啜茗時。石闌斜點筆,桐葉坐題詩。翡翠鳴衣桁,蜻蜓立釣絲。自縫今日興,來往亦無期。”詩中人感情平靜恬淡,閑適舒緩。淡淡的落日緩緩地移動,寂靜無人的環境里,春風在周圍無聲地吹拂,翡翠般的小鳥在啾啾地鳴唱。這是一個多麼寂寞的無人之境!動,恰恰反襯了靜,人,恰恰反襯了無人。宇宙空寂,令人身心俱忘。品茗者坐在江邊垂釣,兀若枯木,意在魚而又不在魚,輕盈的蜻蜓,錯把釣絲當柳條。此情此景可見主人公是何等的閒情逸緻。

  功夫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愛好者。朋友,有空一起喝茶吧。

您正在瀏覽: 閑話功夫茶
網友評論
閑話功夫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