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功夫之王:有功夫,沒工夫!

功夫之王:有功夫,沒工夫!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這片子我是一路苦笑着看過來的,我納悶我居然沒有哭着看過來。

  除了光影的效果,選景的熟絡,虛擬環境的製作,此片完全可以歸於二流。

  可能剪太變態了,幾乎沒有邏輯可言,鋪墊生硬,許多地方也明顯過於無稽荒誕。比如最開始要挾傑森的混混,智商有很大的問題,這莫非是導演羅伯·明可夫為了體現自己國際思維的藝術手段?你近十號人,搶一老頭的東西,人家敲你兄弟一棍子,你就毫無顧忌急着一槍崩過去,中國武俠里的高手要都有你聰明,一開始就使用絕招,我們觀眾就不用着急罵哪個傢伙笨哪個傢伙反應遲鈍了。而且片末你看着人傑森從那麼高上摔下來,沒點皮外傷,你就不知道事先表現一點點詫異,交代一句“你小子命大,這麼高摔下來沒死”之類的台詞么,直接搶上去就展現你的跆拳道了;更有你的是,你連滅口都體現了腦殘,前面崩老霍崩的那麼瀟洒乾脆,後面就高瞻遠矚,一下跳到觀眾的立場,想,我這要是為了滅口,把人家主角崩了,後面不就沒戲了嗎,那我們片子的票房怎麼辦?所以,我一定要用暴力制服他,打的過程還要不斷問,你還說不說出去。但如果他真說不說出去了,你是不是會放過他呢。

  其次,孫悟空的塑造也是極其沒有水平的,看上去好象突破了傳統的齊天大聖形象,其實比國產西遊記里的那個還笨,最後關頭為了體現急中生智,對手剛發一招,他就抱着必敗的決心想都不想把金箍棒扔人間去了,並想,這樣人家不就沒有可乘的機會了嗎。即便如此,孫悟空還是保留了唯一的風骨,那便是他的臨危不亂,在被石封的過程中依然保持微笑。

  而需要着重推敲的是那個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楊戩的玉疆戰神,屬於這中間最莫名其妙的一個:其一是眼睜睜看着金箍棒掉人間去,然後又突然告訴觀眾,他已經找那根昔日的傳說中重多少多少斤其實就是一截金屬誰都可以舞弄但一到孫悟空手上就能所向披靡的棒子若干年了;其二是身為一人之下的戰神,老跑人間作亂,作亂方式還是親自放火燒村並特地用箭射殺一個普通的農婦,然後井裡藏着的小姑娘咿呀抽噎了他還能可以不察覺(這可能跟他滅絕人性的為非作歹還不被玉帝發現一個道理);其三,你以為安排白髮魔女跟傑森毫無懸念的打一場,並以此交代天行者其實是很菜的這點,就能讓觀眾發現你讓他們對決是有理由和必要的了么,你那麼卑鄙,怎麼不親自把棒子直接搶過來還跟他談條件。其四,我要是換你,為了免除後患,就老早把孫悟空扔岩漿里去;其五,最後你被傑森刺死還留一口氣,換我我就把湊那麼近的傑森一巴掌拍死。

  然後白髮魔女這個角色幾乎是多餘的,玉帝除了最後送傑森回現代,基本上也是一個無視蒼生安危的廢物。而神仙姐姐也實在太不自量力,旁人明知道這點,還要看着她自不量力白白送死。

  總之,這就是一部充滿矛盾的絮叨的彆扭的騙取無聊的人們錢財的無聊的片子。如果把整個故事搬紙上,就像出自中國最爛的奇幻寫手之筆,比之武俠里主角腸子流出來腦漿塗一地但橫豎就是不死的描寫,這個已經不止愚蠢和誇張。可以肯定編劇一定是中國人乾的,把中國古代神話和國際審美品味結合,情懷和意境便徹底玩完。

  不過,也有好的,比如,他告訴我們,咱們中國古代自己人對自己人是可以用英語交流的。

您正在瀏覽: 功夫之王:有功夫,沒工夫!
網友評論
功夫之王:有功夫,沒工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