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九米齋主的形色生活(4)

九米齋主的形色生活(4)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九米齋主的形色生活(4)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重慶唐剛,是一個真正的詩人。這是我認識唐剛之後,對唐剛的第一印像。

  ??文學節上,詩歌類二等獎得主共有兩位(與散文類一樣,同樣是一等獎空缺),一位是飄飄逸塵,獲獎詩集是《滲入骨頭的思念》;另一位就是唐剛,他的獲獎詩集是《大地的耳朵》。關於大地上的耳朵,詩人唐剛給我說了他在旅途中的一段趣話。

  ??在飛往首都的客機上,唐剛和鄰座的客人聊天。當那人(據唐剛描述,此君氣宇軒昂,很有些派頭)聽說唐剛的詩集《大地的耳朵》獲獎時,那人問唐剛:大地有耳朵嗎?那人問這話時的語氣是質疑的,神色是迷惑的。當唐剛說到這裡是,我忍不住失笑了。但我知道,自己的笑聲背後藏着許多苦澀。可是我分不清它是來自於詩歌自身,還是來自於類於這樣的不解與質疑。更讓人感慨的是,在我們這個曾經的詩的國度里,適宜於詩歌生長的土壤已經越來越少了。詩歌的土壤,就是人們的心裡頭!

  ??詩人唐剛說:詩,無論“現代”到何種程度,總是要讓人讀懂的文字。詩人唐剛認為:只有詩才能夠拯救靈魂。分別前,詩人唐剛送給我他寫的兩本書:詩集《最後一片靜土》和散文集《瞿塘聽潮》。

  ??打開詩集的后扉,我看到這樣一長串名單:《生命花季》、《韶華獨旅》、《一方水土》、《自然簫聲》、《秋天的背影》、《高峽出平湖》、《遠路上的眺望》、《最後一片凈土》、《瞿塘聽潮》。從1993年至2006年十四間,共出版了九本書,除兩本散文集外,其它全是詩集。另外還有待出版的十部詩集、書稿:《獨坐一場雪》、《走在大地上》、《真實的月亮》、《大地的耳朵》、《時光的琥珀》、《幻影三步曲》、《遙遠的故事》、《古韻新聲》、《送你一滴愛》、《五步齋詩話》。在抄錄這一串長長的書名時,我再一次被詩人唐剛感動了。我的心魄,被詩人的執著與激情深深地撼動了。

  ??讀閱詩人的創作檔案時才發現,時年五十五歲的詩人,從二十三歲(1975年)創作了第一首詩《壯志凌雲》后的三十多年間,一直筆耕不輟,才有了今天豐厚的創作成果。詩人五十三歲“觸”網后一發不可收,先後以“重慶唐剛”的網名在多家文學網站註冊,再度燃起創作激情。

  ??用心撫摸着詩人的這些詩句——詩人用生命創造、用靈魂激活的詩句,我除了敬佩之外還是敬佩。我不禁想起了禪道謂之的“一期一會”。能與詩人相識,仍人生一件幸事。

  ??默詠着詩人的詩篇,我心中有一個聲音在響起,這個聲音隨着閱讀愈來愈強烈。這個聲音告訴我:唐剛的昨天,就是你的今天;唐剛的今天,將是你的明天!這緣於你們對於文學的守道,緣於你們內心的夢想……而當唐剛向朋友們發出真誠的邀請時,我已在內心期許:待有一天,我一定要走進詩人的故鄉重慶奉節,作再次唔會。

  ??唐剛,無愧於大地上的歌手,他一直用生命在詠唱!

  〖作者:九米齋主〗

您正在瀏覽: 九米齋主的形色生活(4)
網友評論
九米齋主的形色生活(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