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李小龍戀情史:當功夫遇上愛情

李小龍戀情史:當功夫遇上愛情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風流的功夫少年

  和剛來舊金山那段讓李小龍非常失落的時間相比,李小龍進入大學后的生活可謂春風得意。特別是他組建“中國功夫隊”后,在華盛頓州立大學進行多次武術后,校園裡的很多女孩就開始注意這個有一身精壯肌肉,相貌俊朗的小夥子了。李小龍的影響越來越大,他逐漸成為了當地的名人,一些女孩們更對這個來自神秘東方國度的男孩充滿了好奇,甚至開始關注他的行蹤。開放的美國女孩,表達方式很直接,曾經有個女孩揚言要把李小龍追到手,但她失敗了。原因是李小龍對這種過於開放的女孩不太適應,他只樂意和她們保持正常的交往,僅僅只做普通朋友。

  李小龍在美國最先交往的一個女孩是一位姓王的小姐。王小姐也來自香港,比李小龍小兩歲,她進入華盛頓州立大學不久,一眼就認出這個叫布魯斯·李的哲學系學生就是香港電影圈小有名氣的李小龍。東方女孩的矜持讓他們的相識變得很有意思,王小姐沒有立即上前去相認李小龍。而是選擇了中秋節華裔同學聚會的機會趁機告訴李小龍,她在香港電影中看到的“李小龍”就是面前的李小龍。李小龍非常吃驚,也大為感慨。因為在西雅圖,知道他“李小龍”這個中文名字的人極少,更別說知道他在香港的從影經歷了。

  從這天的相識開始,李小龍對王小姐有一種異鄉逢知己的感覺。他們經常一道出去遊玩,一起參加聚會……或許是王小姐太喜歡李小龍了,她一直把李小龍當作偶像,而不是情侶和朋友,她逢人便說李小龍在香港是如何出名,演的電影如何精彩。而李小龍非常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他們交往到後來無疾而終。李小龍之後還和一個叫喬的菲律賓姑娘相處過一段時間。她是有一天李小龍從武館回家路上“英雄救美”相識的,這種浪漫的邂逅和經典的東方喜劇情節一度讓這對年輕人認為這是上天賜予他們的美好緣分。但是喬對這個“緣分”太過於心急,突然提出要和李小龍結婚,並且她已經告訴了父親。而李小龍並不想太早結婚,他選擇了一個不傷害喬自尊心的借口:“等我在美國的事業小有成功以後再說吧!”隨之也結束了這段感情。

  此後,又遇到了美艷的露易絲。露易絲是個地道的美國姑娘,她的家族十分顯赫,曾祖父做過議員,家庭也很富裕。李小龍真正注意到露易絲是在大學校園的舞會上。依照李小龍好動、好強、好出風頭的個性,他一般會主動邀請一位女孩做舞伴。但是當時的校園舞會是以白人為主的舞會,李小龍處在白人為主的群體內,心裡總有股受歧視的感覺,他自卑又自負,他想應該有姑娘來邀請他,然而沒有。李小龍悶悶不樂地盯着舞池裡的男女,他突然捕捉到一雙眼睛,那眼睛也正在看着他,這就是露易絲。露易絲的眼睛極藍,皮膚白皙,滿頭金髮,有點像好萊塢的艷星。李小龍於是決定請她跳舞,他認為舞池裡的所有姑娘就數她長得最漂亮,而且她也注意到了自己。於是,李小龍朝露易絲走去。露易絲接受了李小龍的邀請,李小龍帶着露易絲瘋狂地旋轉,使她覺得從來沒哪次舞會像今天這樣盡興。不等舞會終場,露易絲就以先回家為由,和李小龍一起離開了。

  李小龍駕摩托送露易絲回她的寓所。在寓所樓下,露易絲髮出邀請:“不想上去看看嗎?”李小龍猶豫了一下,便跟着上去了。事後,他們兩個重溫舞會相遇時的情形。露易絲笑着說:“我一個眼神就把你給勾上了,我體驗過各種人,就還沒跟中國的功夫師上過床……”接下來露易絲大講自己的艷史……露易絲絲毫不當回事的語氣和神態讓李小龍覺得無比的難受,他看着美艷的露易絲,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他原本以為露易絲是個天真浪漫、涉世不深的富家姑娘。

  從這天開始,李小龍便對西方姑娘有了偏見。他暗暗發誓:堅決不娶洋姑娘為妻。他認為:“洋姑娘只適合做情人,而不能做妻子,做情人,她們性感而熱烈,做妻子的話,一定會對丈夫不貞……”李小龍覺得,他真正喜歡的還是溫馴典雅的東方女性,而他未來的妻子一定會是一位中國人。但愛情女神似乎並不這麼認為,她不僅安排了李小龍和另一個西方女孩的交往,更讓這個金髮女孩成為了他一生的伴侶,這就是金髮碧眼的蓮達。

  金髮女孩蓮達

  李小龍讀大學三年級時,跟隨他習武的人越來越多。學員最初大多是亞裔學生、黑人學生,但漸漸地很多白人學生也加入其中。當時,慕名來李小龍的武館學功夫的還有許多女孩,其中就有一個名叫蓮達·艾米莉(Linda Emery)的女孩。蓮達是華盛頓州立大學醫學院的學生,是個擁有英國和瑞士雙重血統的美國女孩。學業優異的蓮達並不屬於特別漂亮的那一類女孩,她皮膚微黑、身材苗條,看起來非常健康。她有一頭金色的頭髮,這為她平添了一份美麗。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功夫,李小龍無意間發現蓮達完全不像他以前遇到的那些性格熱情、觀念開放的美國女孩,她雖然有着西方女孩的膚色和容貌,但似乎又有着中國大家閨秀的性情,她舉止優雅,語言含蓄。這讓蓮達就像一塊不起眼的磁鐵,吸引了李小龍對她產生的濃厚興趣。而李小龍不是單相思,他對蓮達也同樣有着強烈的吸引力,她甚至對李小龍的注意還要更早。

  隨着與蓮達慢慢地接觸,李小龍發現她還有其許多特別的優點。她不僅性格溫婉,還非常聰穎、有內涵。蓮達在大學里讀的是醫科,而醫科比別的專業要求高許多,只有學習刻苦、成績又非常優良的學生才能升入醫科部,這讓學習成績一直不太好的李小龍刮目相看。另外在人際交往方面,蓮達待人接物總是落落大方。這些都讓李小龍覺得她很符合自己的女友標準。但一向追求女孩子大膽熱烈的李小龍卻沒有急着展開追求攻勢,面對一份他自己很看重的感情,他變得慎而又慎。

  李小龍在蓮達的心目中的形象“不再是一個武師,或者一個‘對女孩有吸引力’的中國小夥子”,而變成一個有着豐富的內心世界的、讓她很有“感覺”的男孩,蓮達內斂含蓄的性格使得她將愛意深埋在心底。她依然像往常那樣和李小龍交往,但明顯感覺到自己和李小龍的關係親密了很多。

  他們開始單獨一起吃飯、看電影、逛公園。這很快就被周圍的人察覺出來了,這使得功夫班以及校園裡認識李小龍的女生極為妒嫉和不解。而墜入愛河的李小龍根本不管這些,他曾經許下的“不娶洋姑娘為妻”的誓言也完全不記得了。他認為“蓮達是理想中的妻子”,他不再對其他女孩感興趣。

  先斬後奏的婚姻

  1964年7月,經過一個星期的考慮,李小龍決定和義父嚴鏡海一起在奧克蘭開一間“振藩國術館”分校。迷茫的蓮達在西雅圖等待,而在奧克蘭,李小龍也天天思念着蓮達,兩人都忍受着分別的煎熬。雖然每個星期都有電話和信件,但這又如何能抵消彼此的思念呢?慢慢地,兩個人逐漸冷靜下來,開始思考一些現實的問題,並理智地規劃起他們的未來。1964年夏天的一個下午,蓮達收到了李小龍的一封信,他決定返回西雅圖與蓮達重聚。

  蓮達在機場終於等到了她日思夜想的李小龍。讓蓮達驚喜的是,李小龍竟然帶着一枚婚戒站在蓮達面前。李小龍的求婚有些倉促,沒有紅酒、玫瑰,沒有浪漫的燭光晚餐,甚至這枚婚戒也是義父嚴鏡海的太太借給他的。但蓮達並不在乎這些,她覺得這已經足夠,她認定眼前這個男人就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但兩個人的結合卻遭到了來自蓮達家庭的反對。蓮達一家是虔誠的基督徒,她的母親和父親也是不同民族通婚,飽嘗異族通婚帶來的麻煩。蓮達的父親在她5歲時就去世了,她的母親辛苦把她撫養大,希望她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更主要的是:蓮達的母親對李小龍沒有太多的了解,對李小龍所從事的事業也不理解,她固執地認為一個整天打打殺殺的中國小夥子不能給蓮達帶來一輩子的幸福。

  儘管蓮達努力向母親解釋,但她還是很擔憂。一邊是自己深愛着的男人,一邊是含辛茹苦養育自己的母親,她陷入難以抉擇的地步。李小龍非常理解蓮達的擔憂,他來自中國傳統家庭,非常在乎兩個人結合的時候能否得到所有親友的贊同和祝福,而且他認為娶了一個妻子就等於進入一個家庭,他不想和蓮達間有任何不愉快。最終他們兩個人決定先斬後奏,李小龍安慰蓮達說:“你儘管放心,我有辦法說服你母親,我們一定能夠生活在一起的。”

  1964年8月12日,李小龍與蓮達領取了結婚證。這一天,李小龍沒有禮服,只能臨時租借了一套,而蓮達的婚紗,也是臨時租借的。根據規定,他們的名字將被登在當地的報紙上。很快地,他們結婚的事就被蓮達的母親知道了,蓮達的母親立刻召開了緊急的家族會議,幾乎所有的親屬都參加了這次會議。在這次家族會議上,一開始,所有的人都勸說他們再重新考慮一下這樁婚姻,因為他們兩人都太年輕,這樣的決定實在是很衝動,不可能維持很長時間。蓮達和李小龍當著所有親屬的面坦白了他們的想法,他們表達了自己對彼此的愛意,認為他們能經得起任何考驗。他們認為親屬們只是需要時間對李小龍進行深入了解。在這次家族會議上,蓮達的母親被來自東方的小夥子的真誠打動了,她同意了女兒的婚禮。

  幾天後,李小龍和蓮達在親友的祝福中在西雅圖的羅爾教堂舉行了婚禮。婚後,蓮達為了丈夫的事業做出一個巨大的犧牲——放棄學業,跟隨他去奧克蘭,一起去打拚美好的未來生活。

  成功背後的女人

  來到奧克蘭,由於工作時間緊迫,李小龍原本打算的蜜月旅行也被迫取消了。這對新婚妻子來說,是件沮喪的事,可蓮達不僅沒有絲毫的怨言,在很短的時間內,她還做了一個重大的選擇:隨李小龍再次搬家,移居加利福尼亞洲。因為李小龍發現西雅圖是個相對保守落後的地方,比較傳統。他力圖推廣的功夫以及像空手道這種外來的東西還不能很快被別人接受。於是他們決定去全美風氣最開放的加利福尼亞,李小龍對那裡的功夫發展前景非常看好。蓮達也很清楚,一個異國人想要在美國開創一番事業是非常艱難的,他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對未來9年時間內他們先後搬過11次家、經濟也曾一度非常拮据的情況,蓮達從來沒有怨言,而是選擇和李小龍一起共同鼓勵度過。

  1965年2月1日,中國農曆年的除夕夜,李小龍和蓮達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孩子的誕生給李小龍帶來難以言喻的欣喜,他給兒子起名為李國豪,英文名字布蘭頓·李。兒子的誕生,給李小龍帶來更多的動力,他感覺自己的生活比以前更充實美滿了。

  李小龍的練功強度非常大,對體能的消耗自然也很大,常常半夜突然餓了,蓮達就起身下床給她準備吃的;李小龍有挑食的毛病,細心的蓮達就在李小龍的飲食上格外用心,還特意學做中國菜,尤其是李小龍喜歡的粵菜,她更是做得有模有樣。李小龍外出拍戲時,蓮達最挂念的往往也是李小龍的飲食和生活,她一接到李小龍的電話便會噓寒問暖。1970年,李小龍曾在一次練功中受傷,非常嚴重,不得不卧床休息。醫生向李小龍宣布:以他的傷勢以後不太適合做高強度的運動,更別說練功了。蓮達知道這對李小龍來說不啻是個致命的打擊,她像安慰孩子一樣安慰他,並以自己的耐心和醫學知識精心照料着李小龍,使小龍的傷勢恢復得出乎意料。在蓮達的建議下,李小龍還利用這段不能練功的時期讀了大量的書,這不僅對李小龍的武學上的思考產生了很大影響,而且對李小龍的演藝事業也有不小的促進作用。

  李小龍成名后,蓮達還為提升李小龍的公眾形象做出了很大努力。她深知,很多名人非常善於經營自己的公眾形象,但李小龍性格太急躁,情緒波動大,這樣對於維護一個銀幕英雄、功夫高手的形象非常不利,所以她無時無刻都在提醒李小龍。

  在蓮達的建議下,李小龍還參與了一些公益活動。她時常幫李小龍舉辦一些義演義教活動。這些活動一方面幫李小龍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讓李小龍接觸到了更多對他事業有幫助的人。

  (摘自《李小龍的功夫人生》)

您正在瀏覽: 李小龍戀情史:當功夫遇上愛情
網友評論
李小龍戀情史:當功夫遇上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