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周末拾趣

周末拾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最近幾天,院里的鄰居家家都吃着河裡摸來的魚,也不知道是誰發現的小河的秘密。那裡原本好像沒有魚的,或許沒有人知道河裡有魚。下班回家,總看到鄰居女人坐在小凳子上,把一個個一寸長的小魚兒擠出了鮮紅的內臟,然後洗乾淨,拌了面放油鍋里炸了吃,很是殘忍。那天不知是誰給了兒子一些,兒子居然像撿豆子似的一會兒就全塞到了嘴裡,吃得津津有味。然後跑回來拉着我的衣角說:“媽媽,我們也去河裡抓小魚吧,小魚兒可好吃了!”其實看到鄰居們吃魚,心裡很不是滋味,不是妒嫉,也不是羨慕,而是心痛。痛惜一個個活蹦亂跳的小生命就這樣被人們當做了美餐。可我沒有理由指責別人,你能說別人吃魚就是不對的嗎?那魚本來就是上得餐桌的。只是對於我,感覺有點於心不忍。在別人眼裡,也許我該是那種吃齋念佛的女人。只是看著兒子近乎哀求的目光,我還是答應了。兒子歡呼雀躍,滿臉的快樂。

  昨天是周六,閑來無事,也算是為了兌現跟兒子的承諾,中午吃罷飯後,迎着暖暖的陽光,一家人向著小河走去。沒有帶小桶,也沒有帶魚網。

  小河並不遠,橫穿一條公路就到了。河水清清,一直沿着村莊從東流到西,那彎彎曲曲的河水清澈見底,河裡的沙石清晰可見,讓人感覺神清氣爽。

  河的對岸有一座小山丘,長着嫩嫩的青草,坡上還有開着黃色小花的野菜,雖然已近深秋,在河水的滋潤下,卻鮮嫩無比,快活的在風中搖曳着。山丘上還有着各種形狀各種顏色的大的、小的怪石。於是,我和老公牽著兒子的手,把褲腿挽得高高的,從水裡面淌過去。河水有點冷,又有點光滑,沖在人的腳上,非常的舒服。兒子被水流沖的咯咯直笑,在水裡興奮地跳着,叫着,腳丫拍打着水面,濺了滿身滿臉的水。我和兒子穿着涼鞋,可以在水裡自由的嬉戲,老公卻穿着皮鞋,無法下水,最後看着我們快樂的樣子,實在忍不住誘惑,只好脫掉鞋襪,雙手提着,光腳走進水裡。那滑稽的樣子逗得我跟兒子哈哈大笑。

  終於過了對岸。

  兒子在岸上不停的撿了石頭扔向水裡,看着濺起一朵朵的小浪花,高興得又叫又跳。老公則弓了腰在小山丘上撿拾着一塊一塊的奇形怪狀的石頭抱在懷裡,像寶貝似的,愛不釋手。這裡的石頭也真是好玩極了,興許是被河水長期沖刷的緣故,每一塊都那麼的光滑,圓的,橢圓的,扁的,條形的,三角形的,黑色的,灰色的,褐色的,白色的……各種各樣,奇形怪狀,像烏龜,像兔子,像小魚,像鱷魚,只要盡情發揮你的想像力,他們都像是活生生的精靈。老公貪婪的拾着,恨不能都帶了回去。我呢,向著小山丘的最頂端攀上去,風兒輕拂着我的頭髮,衣服,感覺心都像醉了一般。手搭涼蓬眺望着遠方,心情無比舒暢。享受一陣后,跑下山腳去撥起一株株嫩綠的苦菜。長在鬆軟沙子里的苦菜是鮮嫩的,根又扎得長,輕輕一撥,毫不費勁就連根拔起,帶起濕潤爽滑的沙子,一會兒就收穫了好些。在這深秋時節,能吃到這麼嫩的苦菜,真是無尚的美味。這在飯館里一小盤要賣到十幾元錢的。

  在一處淺淺的小水塘里,發現了許多長着棕紅色漂亮蒲葦團的蒲葦,老公驚喜地第一個跑進蒲葦叢去,兒子也緊跟着跑了進去,多麼可愛的小東西,毛茸茸的,惹人喜愛。老公說它還是止血的良藥呢。於是我們采了好多串,準備帶回去。

  看着淙淙流淌的小河,看着天真活潑的兒子和像孩子般調皮的老公,我不禁在想,原來生活也可以這樣美好,快樂也可以這樣簡單,人也可以這麼容易得到滿足。風景其實無處不在,只是全然在觀風景的人的心情。

  我們沿着河岸走向下游,在水裡嬉戲,互相潑着水,兒子從未有過的快樂。湛藍湛藍的天空突然暗了下來,遠處好像傳來了隱約的雷聲,要下雨了。我們於是順着上游回到了原來的地方。老公看着一大堆的石頭,有些犯愁了,該怎麼帶回去呢?我出主意說,“要麼裝在你的襪子里吧”本來是開玩笑,老公還真照做了,挑了最好看的裝了兩襪子,我都笑得直不起腰了。

  走上岸邊,回頭看看美麗如畫的小河,不禁有些依依不捨。我把鞋脫下來,又走進水裡,河水清清,撫摸着我的腳,無限的溫柔。情不自禁的想起一句歌詞:“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兒子也學着我的樣子跑進水裡,在水裡跳着,嘴裡喊着“呱呱呱”,一不小心,跌倒在水裡,渾身濕透,於是老公下令趕緊回家。雨點已經下來了,我們一家人急急地奔跑在雨中,雖然樣子有點狼狽不堪,但心裡是愉快的。

  沒有見到魚的影子,但我敢說,這樣的快樂一定會比吃魚更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周末拾趣
網友評論
周末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