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為何會重複上一輩人的不合理

為何會重複上一輩人的不合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為何會重複上一輩人的不合理

  作者:藍月

  有一位年青的母親問:她在與女兒相處的過程中,自己明知是不正確的方法,但是仍然會使用。她說這些方法是在幼年時與父母相處,就感到反感的,可是一時找不到其它方法,就仍然使用曾經自己也反感的方法,她為此感到很惱火。

  我舉兩個例子,或許能讓大家明白為何出現我們會出現這種現象。

  例1:有一個人,從小就看到父母使用一字形的鏍釘工具,因為父母買的鏍釘全是一字形的。當然,他也看見過鄰居家的鏍釘是十字形的,與父母的鏍釘不一樣,但由於年幼沒有當家,他沒去研究這不同的鏍釘用了什麼樣的工具。後來他長大安家了,在搞家庭建設時,他買了與鄰居相同的鏍釘,可是手中只有父母傳給他的鏍釘工具。無奈之中,明知一字口的工具不適合十字鏍釘用,但沒有別的工具可用,就只好用上那不合理的工具了。

  例2:有一個婦女特別討厭她先生講某一句粗話,她每一次講給人家聽時,就把她先生的髒話重複一次,這樣做的結果,使髒話的“模塊”很快就記錄到她大腦內,形成她自己的神經網絡。後來她講那句粗話比她先生還要利害。

  在第一個案例中,其實鄰居家就有“模板”,依樣畫葫蘆學習就行了。現代信息發達得很,各年齡階段訓練孩子的方法都有,完全是可以學的。主要是父母給的那個工具在手中很“順便”,手中也沒有新的工具可用。再說找別的新工具要費事呢。

  許多人就陷入在這樣的景況中,有些不合理的“模塊”已經“種”在大腦中了,而新的模塊自己還沒有學會,遇到問題時,當然就只好使用那明知不合理的方法了。

  第二個案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大腦是“信息加工器”,凡是圖像、聲音、意義,只要你注意它,經過重複的信息就會進入到大腦,在大腦里形成“心靈地圖”。

  其實我們上一輩95%的教育方法都是“原始型”的,如果我們要讓自己擁有先進而科學的方法,就需要我們去尋覓那些精準的“模塊”。就象我努力的去學心理學和腦科學是同樣道理。將新的模塊在大腦里形成神經“路徑”,不去啟動那些不合理的方法,漸漸原有的東西就弱化了。

  為人父母想要在大腦里產生新“模塊”用以訓練自己的下一代,最好是在成為父母之前,就修練自己。在職業場上的每一天都可以訓練我們大腦的思維層次,大腦的思維層次會決定我們的學習能力。思維層次每一天都是能提升的,我以後會談到這方面的問題。

  ——————————————————————————————————————————————

  (以下為百度放棄的空間記錄)

  #成長大腦能量信息加工瀏覽(579)評論(3)編輯刪除

  評論發布

  tsz高山回復彈指間108:成長就是心智模式的改變,成長就是大腦發展出正確路徑,讓健康的信息次次的衝擊神經元而長出新的突觸的過程就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

  2012-01-1015:35

  彈指間108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我也清楚地記得以前我們的心理學教授曾說過的一句話:“三個月大的胎兒在媽媽肚子里就已經開始形成性格。媽媽的心理活動、情緒會對胎兒的性格發育形成影響。”但理論知曉,實際做得還是不好。孩子出生后,我非常注意環境對她的影響,不僅以身作則,也為孩子挑選對她有積極影響的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教育方面,我從來不假手旁人,也注意從各種育兒書上汲取知識,豐富經驗,盡量避免用父母輩對我的打罵教育來對待孩子,取得的效果也是非常明顯的。可是孩子大了,上了幼兒園,接受到了各種各樣的信息,模仿各種行為,有好的、有壞的,讓我有些措手不及,可能,我還是沒準備好,在遇到孩子的一些突髮狀況時,我還是會順手採用一些我小時候都很反感的粗暴方式,與老師分析的情況一樣。看來,以後還要不斷豐富育兒方面的知識,讓自己先提升,再與孩子共同進步。2011-11-3000:05

  彈指間108我看了空間成長大腦能量信息加工版塊的所有文章,受益匪淺。我是學醫的,只是參加工作后從事了醫療行業的非專業類工作,我對心理學也是非常感興趣,有時也會運用在校所學的心理學知識解決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不知是否可以不成熟地理解為:成長,就是有意識地通過一定的強化訓練方法,讓大腦思維和行為之間產生固定的、良性的條件反射,並進行泛化處理,在以後遇到類似事件,可以快速地做出相應的正確反應。

您正在瀏覽: 為何會重複上一輩人的不合理
網友評論
為何會重複上一輩人的不合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