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談誠信與明理、修身

談誠信與明理、修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年二月,公司推行《員工誠信管理辦法》后,如今已形成了“講誠信”的氛圍。拾金不昧,積极參加QCD改善活動等,講誠信的好人好事層出不窮。但是,不講誠信的現象也時有發生:有的為逃避考核而隱藏不合格零件;有的為小事爭執而大打出手;有的為貪圖方便而不講衛生,等等。為什麼有人講誠信,有人就不講誠信呢?這與個人的道德修養有關。因為只有“誠實”的人,做事才會“守信”。如何提高個人的道德素養?古人提倡“明理,修身”。(“明理”是指明白道理,“修身”是指通過自我反省體察,使自己的心靈得到凈化、純潔。)

  人的一生就是明理、修身這樣一個過程。明理很實在,多看、多學、多想就能明白很多道理。但是,一個人要將道理落實到實處絕非易事。有時遇到問題,思想僵化,鑽進死胡同就會做出一些不講誠信的事情來。修身就是將道理落到實處。如何修身?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曾子勤奮好學,深得孔子的喜愛,同學問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曾子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問自己:替別人辦事是否儘力?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先生教的是否學好?如果發現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我們應該學習曾子的“三省吾身”,以冷靜的頭腦,開闊的心胸,謙虛的態度按照誠信協議的要求經常地反省自己,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我們只有通過自我反省,建立起“誠實”的思想品格,才能在行為上兌現“守信”。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經常反省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行為適應公司發展的需要;使個人的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您正在瀏覽: 談誠信與明理、修身
網友評論
談誠信與明理、修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