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標籤:軍訓心得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目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廣泛深入地開展。從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來看,"三嚴三實"指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幹部的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準則。這是對關於領導幹部要求的新概括、新提煉,表明了當代共產黨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覺和價值追求。"三嚴三實"的根本在"修身"、關鍵在做事。與傳統觀念相比,黨員幹部的"修身"更富有進步意義和時代內涵。

  一、深刻領會"嚴以修身"的基本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第一次鮮明地把"嚴"、"實"作為作風建設的新標準,從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6個角度提出新要求,既給黨員幹部履職盡責指明了方向,又為加強作風建設提供了遵循,是新常態下加強作風建設的指南針。踐行"三嚴三實",要從夯實"嚴以修身"這個基礎開始。

  第一,"嚴以修身"是共產黨人的一貫作風。共產黨人歷來重視個人修養與品行。毛澤東同志曾提倡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因此,從核心價值看,"嚴以修身"是共產黨人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體現,是夯實理想信念之根的關鍵。

  第二,"嚴以修身"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當前特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黨風政風明顯好轉,但我們也要看到"四風"還沒有完全根除,黨員幹部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不嚴不實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營造黨內良好政治生態,需要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在修身做人上,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覺悟和境界。因此,我認為"嚴以修身"解決的是"管黨治黨"之本,是推進幹事創業的前提和保障。只有這樣,才能在黨內營造作風建設的新常態,形成清風正氣,推進黨和人民事業健康發展。

  二、深刻認識領導幹部修身不嚴的危害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歷史的長河中,那些帝國的崩潰、王朝的覆滅、執政黨的下台,無不與其當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踐德有關,無不與其當權者作風不正、腐敗盛行、喪失人心有關。"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修不好自身就當不好官,想做官必須先做人。黨員幹部是治國理政的骨幹力量,其道德操守和官德修養的好壞是社會風氣的風向標,關乎社會公平正義,關乎國家的興衰存亡。我認為要經常責己省身,檢查自己言行的缺失,認清修身立德不到位的危害。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理論學習不自覺。領導幹部的修養、成就、人格力量都是從學習中來的,只有深入學習黨的科學理論,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加強思想修養,才能築牢踐行"三嚴三實"思想基礎,才能不斷提高我們黨員抵禦風險的水平和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經得住清貧,抵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任何時候都要管住自己,否則不僅會個人身敗名裂,單位、家庭也都要受到傷害。

  第二,理想信念不堅定。近年來,中央加大了反腐工作力度,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從這些案件中,我們確實看到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思想迷茫、信仰缺失,政治意識淡化,宗旨意識淡薄,不信真理信金錢,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關係,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作為黨員幹部在加強政治修養上不能有半點含糊,政治上要堅定、要敏銳,要站穩政治立場。黨員幹部加強政治修養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就是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熟知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就是要具備良好的政治覺悟和黨性修養,就是要正確認清當前國內、國際的政治、經濟形勢,就是要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築牢踐行"三嚴三實"政治基礎。

  第三,黨性修養不夠堅強。"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提出的明確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搞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言行一致、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後一個樣。絕不能只會來事不想幹事,圓滑世故、八面玲瓏;只會虛功不重實際,花拳繡腿、好大喜功。

  三、領導幹部要把修身之本體現在工作作風的轉變上

  嚴以修身雖然指向主觀世界的改造,但也有很強的實踐性。嚴以修身不能只是嚴在嘴巴上、寫在文件上,而是要體現在實際工作中、落實在具體行動上,把修身之本轉化為轉變作風的內在動力。

  第一,要高標準,嚴要求。沒有高遠的志向,修不出良好的德行。古人講,"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正心誠意是修身的起點,並貫穿人的一生。換句話說,就是不能自欺欺人。要有"志於道"的決心和區分判別善惡好壞的能力,然後擇善而從,認真努力地加以施行。這就要求修身必須正心誠意,而不是做樣子給別人看,否則就會表現為人前人後"兩張皮".

  第二,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領導幹部只有長存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權力,敬畏法紀,才能不斷提高自己品行修養的"純"度。敬畏人民,就是要恪守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實實在在解決好群眾最想、最急、最盼的問題。敬畏權力,就是要始終把權力用來為黨和人民謀利益,而不能把它變成謀取個人或少數人利益的工具。敬畏法紀,就是要着力維護黨紀國法的剛性原則。黨員幹部心存敬畏,歸根到底就是要時刻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堅守住做人為官的底線。

  第三,要手凈身正,警鐘長鳴。廉潔是一種個人修養,也是一種為官品質,作為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宗旨意識,時刻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堅決不拿,不該黨員領導幹部去的地方堅決不去,做到不為權所惑、不為利所誘、嚴管手中的權力。要時刻警醒自己是幹什麼的,為誰而工作,時刻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永葆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的品格和氣節。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心得體會:三嚴三實貴在修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