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廣場瞥來

廣場瞥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由鬼節開始就一直刮來的海風,將大量的雨雲送至陸地上空,在翻雲滾霧以後,從昨天半夜直至今天下午,終於降下了瀝瀝中雨。雨水裹着蓉籽,再在風的吹拂下,紛紛從榕樹上掉落。近傍晚時分,雨止之時,榕樹下的廣場已鋪滿一層蓉籽。

  負責廣場衛生的清潔工,在掃除這些蓉籽時,覺得有些困擾,因為就在他清掃之際,樹上的蓉籽還在往下脫落。這樣,剛剛掃過的地方,漸漸又“故態復萌”。清潔工鬱悶地仰望樹梢,似乎在祈禱不要再往下脫落了。可是,那怎麼可能?!樹上,蓮子般大小的榕樹籽,正興盛地掛着呢。

  從樹梢望過去,天上的烏雲還在排兵布陣,適才開豁的天空,又被這些灰色的雨雲填住了。

  四處張望的時候,感覺到天空似乎缺少點什麼。缺什麼呢?正在搜索枯腸的時候,一對麻雀忽然從榕樹頂上掠過,並向西南方向的居民樓頂飛去。我趕緊凝視着麻雀飛翔的身影,心底湧起了一種久違了的親切感。直到麻雀蹤影不見,我才又往榕樹近旁的低空望去。這時,一些象小飛機般倏來倏往的身影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不是蜻蜓嗎?濕重的空氣沾濕了一些小蟲子的翅膀,令它們不能輕鬆高飛,從而給蜻蜓們提供了捕食的方便。

  真是難得呀,蜻蜓居然適應了城市環境、能夠在人群攢集的市空獵食!這無疑會給熟悉蜻蜓生活環境的人以驚喜!不過,相比於農村天空中成千上萬群聚捕食的蜻蜓來說,市空中的蜻蜓顯得太少了。

  有幾個八九歲的毛孩子在爬廣場邊上的一棵小榕樹。那榕樹的枝杈很低,毛孩子們沒費什麼勁就全爬上去了。他們站在樹杈間很享受地笑着,臉上洋溢着征服者般的得意。

  隨着傍晚的來臨,到廣場上的人越來越多,將雛攜子者比比皆是。一些熟識的長者聚在一起,在榕樹下的條石凳子上玩起了帶小賭注的“鬥地主”,很多閑逛者就圍攏來,做他們的看客。

  這時那些跳廣場舞的人們還沒有來,“××輪滑俱樂部”的半大孩子們也還沒有來。喧鬧的廣場,正期待夜與彩燈的隆重到來,好給人們的夜生活敞開溫暖的胸膛……

  秋平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P.C.f.y.

您正在瀏覽: 廣場瞥來
網友評論
廣場瞥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