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去年秋天,老闆讓我搬進了現在的這個辦公室,又給換了一張寬大的辦公桌,原來狹小的桌面立即顯得空空落落的,了無生氣。於是我便從園林工人那找來一顆發財樹和一叢文竹,種在花盆裡,置於案頭。

  那發財樹被辦公室一高雅女士所領養,將其安頓在辦公桌的一隅、電腦屏幕的一側,天天定量澆水,時時細心侍弄,可不知為什麼,那發財樹不久便面黃肌瘦,枯瘠壽終了。

  我親手將文竹栽植在一個橢圓形的、仿古的青花瓷盆里,隨意放置在辦公桌靠陽台一側的左上角。發財樹走了的時候,我那文竹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已有些黃黃的枯葉枯枝,我便很替那文竹擔心。因為我對花草栽培一竅不通,加上個性隨意而慵懶,想起了便喂它點礦泉水,忘記了便讓它餓個十天半月,那文竹的命運可想而知了。我常想,如果文竹真的走到了那一天,也只能怪它命運不好,為什麼不寄生在一個懂得它的人的案頭,偏偏要投胎到我這個白痴一樣的人的手上?我為文竹那必將鬱悶而亡的悲慘命運找到了消責的借口!

  一個偶然的機會,扭轉了文竹的命運。良友公司的小袁到辦公室造訪,告訴我說,她們辦公室也有一盆文竹,很茂盛;文竹其實很好養,並不需要勞神費時,用洗米水澆灌,適量即可。我查了查栽養文竹的一些資料,確如小袁所說,便有了好好侍弄的打算。我先用小剪刀輕輕地剪去枯枝敗葉,再在每天晚上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用剩下的茶葉水喂它(辦公室沒法弄到洗米水)。雖然它沒有和我同吃一鍋飯,但也算是和我同喝了一杯水了,茶水中的有機質滋養了我,也滋養了文竹。

  有時候,我也用美工小剪刀小心翼翼地修剪它的枝葉,還有些訪客把它那柔柔的長發輕輕地盤起來,使它變得更加俏麗好看。慢慢地它變得青枝綠葉起來,長長的細枝條寫意地伸向陽光照射的地方,裊裊婷婷,風姿綽約;窗外清涼的微風溜進來的時候,它便輕輕地搖曳一回,天真嫵媚,似乎很是得意悠閑,全莫了當初的愁眉苦臉。

  從此,文竹天天伴着我,望着我,關注我,彷彿知道我的喜怒哀樂。我鬱悶,它就無精打采;我高興,它就搖頭晃腦;我幾天不理它,它便肆意地舒展飄逸的長發;忙了,累了,厭了,煩了,寂了,抬頭看看它,它就笑意盈盈地向我招招手,彷彿要和我耳語一般。

  現在,這叢文竹就在我的案頭,向我嘻嘻地笑着!

您正在瀏覽: 文竹
網友評論
文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