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辦公桌上的文竹

辦公桌上的文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的辦公桌上,擺放着一盆文竹,姿態文雅且秀麗挺拔,枝葉纖細卻青翠欲滴。當我工作疲憊時,抬起頭來,靜靜地凝視這一抹生命,心中溢滿了一份驚訝與淡然,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春天天氣回暖,好多同事都喜歡上了養花,養上幾盆綠葉的植物,放在桌几案頭,怡情養性,豐富我們單調的學校生活。我也養了吊蘭,蘆薈,玉樹,仙人掌等幾盆花,它們雖然也都是蓬蓬勃勃的,可我卻總覺得缺少一樣什麼花。

  大約是在一個多月以前,在嶧山廟會上,好幾位同事都買來文竹,我看到那柔弱而挺拔的姿態,就喜歡上了它,隨即就讓同事捎帶買來一棵,沒曾想,它如此便宜,僅僅花了一元錢,是在廟會的地攤上買的。但是,這棵文竹沒有帶花盆,它僅僅是就光溜溜地一株纖細的植株,大約有粗細不等的四五根枝幹,它的根須裸露在外面,比枝幹較粗一些,就像一位飽受滄桑的老人的鬍鬚,不過枝葉還到是綠油油的,舒展開來,讓人不禁心生憐憫,我就趕快地隨便找來一個礦泉水瓶子,從中間剪開,下半部分就成了一個簡易的花盆了,既然它這麼便宜,還指不定活不活呢?也就只能在這樣的花盆中將就一下了。於是,我的辦公桌上就多了這麼一盆文竹,每天都在期盼它能成活下來,留在我的身邊。

  憶起前幾年,我也曾養過一盆文竹,放在家裡樓上,長得倒是鬱鬱蔥蔥,非常惹人喜愛。不過,沒過幾年,它像發瘋了一樣地狂長,有幾個枝條竟長了一米多高,由於枝幹纖弱,無法承受自己茂密的枝葉,就各自傾倒一邊,東倒西歪,沒有了一點挺拔的美感。我竟對它產生了一份厭惡之情,用剪子狠狠地將枝條剪斷,僅僅保留有二十多厘米高的樣子。可是,好像它的樣子還是那樣慵懶、醜陋,對此,我還不甘心,就對它進行了第二次的摧殘,將它的植株分盆,用刀子將根切開,把它一分為二,這一次可是致命的打擊,徹底地傷了根,也葬送了它的生命。終於,被我分成兩盆的文竹,沒過幾天就枝葉發黃,然後像雪花一樣紛紛落下,枝幹也變黃,最後雙雙的悲壯地乾枯而死。

  有了那一次養文竹的經歷,我就格外地小心謹慎,通過查資料,了解到文竹的性情是喜陰不喜陽,忌太陽直射,喜潮濕但又不能勤澆水,要把握好“不幹不澆,保持濕潤”的原則,所以,我順着它,呵護着它,每天都關注着辦公桌上的這盆文竹的變化。同事們看到我的桌子上多了盆文竹,都來觀賞,一看用礦泉水瓶做的花盆,都建議我換花盆,說文竹這麼高雅的花,應該配上雅緻一點的花盆,而且另外幾位買文竹的同事都用的是好花盆,剛栽上就很美觀,這好像是我又再虐待文竹了。我差一點又動了心,可是轉念一想,剛剛安頓好,別再折騰它了,就坦然地說,等它先真正活下來再換吧,它能不能成活不在花盆的好孬,它若能活,與我有緣,我一定換個配的上它的好花盆!

  過了大約十幾天,文竹有兩個枝幹上部發黃了,葉子也漸漸地脫落,我的心一驚,害怕又一次失去它,就拿起文竹,帶着淡淡的憐惜與心痛,撫摸着它的枝葉,可它枯黃的葉子在我的撫摸下,都紛紛地飄然落下,落到了桌子上,像是它生命在掙扎后留下的眼淚灑在桌子上。我看着落盡了葉子的枯枝,凄涼地夾雜在青翠之間,很不協調,我就用剪刀將這兩個枯枝從它的頂部剪掉,只留下兩個沒有葉子的光桿,還好,它們是綠色的,站在另外兩個枝幹之中,也不太顯眼了,文竹又恢復了它俊秀挺拔的文雅姿態。我只有默默地為它祈禱,其它的枝幹別再乾枯了,那兩個翠綠的光桿快快地發芽。

  也許,是上蒼憐憫這棵文竹,還有我的一種心愿;也許,是我和文竹心有靈犀,它感受到了我的痴心。從那時那刻起,文竹的枝葉再也沒有枯黃,而是愈發地青翠了,好像它在積蓄一種力量,在等待機會,回報我的一份痴心。每天看到它,裊裊婷婷地站在我面前,我的心漸漸地平靜下來,和它一起等待,等待着煥發新的生機。

  又是十幾天過去了,清明節假期結束后,我回到辦公室,剛剛坐下身子,突然看到文竹發芽了,它果然給了我一個驚喜,在那兩個光光的枝幹頂端,都分別萌發出了新芽,不足一厘米長,外面布滿了絨毛,嫩嫩的,向上直直地伸展着,像是在歡快地歌唱,慶祝着自己的新生。我不禁地笑了,鬆了一口氣,終於盼來了文竹的成活,它終於沒有辜負我的心,在我的身邊留下來。而其他幾位養文竹的同事,有的文竹已經徹底死掉,被連根拔起扔掉了;有的文竹的枝葉全都枯黃了,只有枝幹還青着,不過還沒有發芽。這幾位養文竹的同事又來觀賞我的文竹,都驚嘆它的新生,還羨慕我會養花,其實,這哪是我會養花,只是我心裡有它,不要瞎折騰它罷了。

  我要兌現自己的承諾,那就是為文竹換上一個好花盆。於是,我便專門挑選了一個精緻的白瓷花盆,花盆是八稜柱形的,每一面都印有圖畫和文字,印的圖畫分別是梅蘭竹菊,還印有蘇東坡的《梅花》詩,整個花盆看起來就很清新雅緻。我想這花盆一定最配我的文竹了。我非常小心地為文竹換盆,把它與泥土整個的從礦泉水瓶做的花盆裡提出來,我看到了它新發的又白又嫩的新根,生怕再傷到它,輕輕地放到新花盆裡,擺正它的身子,然後再用黑土填埋,最後澆足澆透水,這樣文竹就搬進了新家。我把它重新又擺在了桌子上,在白瓷花盆的映襯下,文竹的姿態更加的優雅了,一陣微風透過窗子吹過,文竹隨風起舞,身姿搖曳,似乎很悠閑得意,特別滿足於它的新居。

  此後,每天我都在關注着文竹,文竹也以驚人的速度生長着,沒過幾天,那兩個新芽就變成了十多厘米長的枝條,青嫩而直挺,而且一棵新的枝幹也從底部頂出來。我不由地感嘆,文竹雖然姿態斯文柔弱,看似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但是它卻堅韌不拔,不需要別人的憐憫與同情,生命頑強不息,性情高雅瀟洒。只要我們順着它的性情,尊重它的高雅,不折騰它,不虐待它,它就會層層疊疊的,像一片綠雲飄然走進我們的心裡。

  2014/4/18

您正在瀏覽: 辦公桌上的文竹
網友評論
辦公桌上的文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