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文/清風淡雅

  噴泉的水珠輕柔拂面,微風連卷衣袂,裙擺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也和風兒一起曼舞,尋找失落了的飄逸,全然忘卻了別人的尷尬。乘着秋日的清涼淡雅,決定走出樓閣,容身於秋夜當中。

  滿山的星星點燈,點破了寂靜的秋夜,再添上一波清輝,寫滿恬靜。幾人相擁,悠閑散步在河堤上,五彩池早已經是裝扮的煥然一新,橋頭的瀑布也是清透徹底。

  每年這個時候,總會有一場盼望已久的交流會,熙熙攘攘的人,交織在本不寬的街道,看着兩旁搭起來的售貨棚,買不買東西,總是情不自禁的要來光顧,哪怕僅僅是給眼睛過關,那也是必須要來的。琳琅滿目的貨物,目不暇接,各有特色的吆喝聲,襯着秋風的當兒,很輕易的就傳入了耳朵。

  靜的秋夜,鬧的會場,相得益彰。忽然在一片喧鬧聲中,有一片綠,吸引了我的視線。便順其自然,凝眸靜看,確實不同層次的綠,幽綠、嫩綠,黃綠、淡綠……那些綠的程度,我是沒有本事描述完了。

  四處開始凋謝蕭條,青山逐漸的換上了深色裝備,綠樹也悄悄的披上的淡黃的外套,紅艷艷這個詞語已經不再存在於秋日。在有些不適應的當兒,卻看見這一片綠,總體來說,就是蒼翠欲滴,誘人眼睛,沁入心脾的一種坦蕩,自然,親切。把久違了的綠,重新找了回來,剛剛褪去的綠意,頓時又泛了上來。這眼前的一亮,就是心頭的一亮。精神頓時來了,步履變得堅實有力,不由得移步探頭,親昵的心,靠近那層層綠意,一點毫無厭倦,卻是一種親切,衝動。

  透出的生機,分明在召喚人們必須向上,陽光總是處處有的。我意外的發現這些綠植當中,有一抹嬌顏,嫩綠骨蔥,魂附氣爽,香味淡雅。纖細的嫩葉,如雲絲,又如玉女,還如青絲,疊翠饞人,睜開充滿生機的綠眼,張開溫柔的臂膀,露出甜甜的微笑,擺出一副熱情的姿勢, 舞動綠袖,輕盈的舞步,緩緩而至。輕柔的風兒襯托出她的婀娜多姿,毫無矯揉造作,卻那樣的飄逸惹人憐——文竹。

  不知道你曾從哪裡走來,或許是深山,也許是淺山。無論來自哪裡,都對這一文竹不忍心送人,總想擁為己有。切不可再將她化作一句無所謂,只會讓她的容顏里總帶着淡淡的憂傷與失落。善待這一抹文竹,讀懂了綠色,也就讀懂了生活的內在。

  借你一雙慧眼,看清嬌顏的蘊涵,深深體味她的韻味十足。借首詩來說說她的內在,“ 月色盈盈柳上新,竹依書案翠相侵。纖枝卻見松竹骨,柔葉也含雲水心。”曾有人更鐘情於她,“不借春風增媚色,誰同俗草任天殤.” 誰說她看起來那麼嬌嫩,風吹就倒地?不信,再看看她蔥綠的硬骨。何嘗不是芸芸眾生的萬種境況? 這剛柔並濟,這纖細與粗厚相助,這垂直於平行相交。她傲然向天,不用解釋,便已經昭示她的香魂的與眾不同。

  晚上剪燭獨坐,夜觀文竹,凝神靜氣悟道或者求解禪意,竟會讓你明白許多生活的真諦,那是因為那一抹嬌顏 ,永在你的心中!

  :

您正在瀏覽: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網友評論
秋日裡的那一抹嬌顏——文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