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文竹花開

文竹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文竹因其高雅、清淡、常綠、細緻,常被文人供養,點綴於茶几案頭。清雅、品高,青綠葉枝微垂,幾滴水珠,細細綠綠,生氣盎然,妙趣橫生,充滿希望。欣賞文竹的姿態與品性,卻一直沒敢養,只因認為它太柔軟,太高潔,怕傷了這青青生命。暑期先生將它搬回了家,心中暗喜,由於不懂其特性,還是沒敢照料它,我還是養我的蘭吧。先生照着賣花人教給的方法精心養護。功夫不付有心人,文竹枝繁葉茂,驚喜不斷。

  我驚嘆文竹的生長速度,文竹入家后,沒過兩天就長出了一根細細的嫩枝,青嫩直挺,每天足足要長出10公分長,枝幹越長越長,好似藤蔓,大有無限延伸之意,看不到竹形,性急的我狠心折斷了嫩枝,有形有葉了,心中竊喜、得意自己的高明,卻不知那是一支永遠也折不斷的翅膀。

  被折枝后的文竹,以它強盛的生命力與我抗衡着,讓我認輸佩服。這小小的生命,總讓我在不知不覺猛一回頭間,就又見新枝招展,終於不再折斷其枝,順其性,仍其發展。也明白文竹雖斯文小巧,看似弱不禁風,卻堅忍頑強,生生不息,你折斷它一支翅膀,它必定會快速生長出另一支更堅硬、更長大的翅膀來。我贊文竹樸實無華,不張不揚,卻熱血激蕩,心高氣昂。難怪文人欣賞它、喜歡它、熱愛它,它就是文人心中永不停息的精氣神啊。

  我驚嘆文竹美麗精緻的花朵。國慶期間,見文竹葉上有小米樣大小的小白點,心想文竹是不是要開花了,想歸想,總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事。可這不敢想的事競完美地變成了現實,真真實實地展現在我眼前,文竹盡情地綻放了。細小的花朵,白里微黃,雖沒有玫瑰燦爛,茉莉芳香四溢,卻一樣讓人迷、招人愛。六瓣花、六絲蕊、小石榴似的“花果”(暫這樣叫它),搭配得那樣精巧,那樣耐看,嬌美欲滴,說它小家碧玉一點都不為過。從來沒聽說過文竹要開花,也沒見過文竹開花,見朵朵小花點綴在蔥綠葉間,似只只蝴蝶叢中飛舞,高興得不得了,愛得不得了。我又多了一個會開花的夥伴,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好不暢快!

  上網搜索,原來這花開之後還會結出清翠欲滴、宛若翡翠般黑亮的漿果,那將是新生命的搖籃。就此期待着,嚮往着,花滿枝丫,果實飽滿,生機一片!

您正在瀏覽: 文竹花開
網友評論
文竹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