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兩宋英雄傳奇

兩宋英雄傳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詞曰: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杯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第 一 章

  王士貞終南救百姓 樓觀台弟子遇奇事

  這開篇之詞,乃南宋岳武穆的大作,它抒發了宋朝人抗金鬥爭的感慨,是宋朝豪放派詞作裡面的佼佼者。作為一個武將,岳飛如何寫出如此慷慨激昂、雄渾悲壯的詞句來?他的內心之中有着何種感慨?那便是,王師何時北定中原日了。他的這番感慨實乃宋朝人實實在在的情懷,不知激勵着多少宋朝子民為收復失地而浴血奮戰着。不過失地倒是沒有收復多少,反而是割地越來越多。那偏安一隅的小朝廷真是欲把杭州作汴州了。人們雖然身在杭州,可心卻不在。不知去往那裡的人又該作何感想?是進京居住,還是游賞退出,就不得而知了。南宋時候人們的情懷何以到此地步,恐怕還得追溯到北宋末年去。

  北宋末年,道教達到最盛。尤其是大宋第八代王朝徽宗時期更是獨步天下,趙佶十分寵信道教,近乎痴情忘懷,因此天下的道人地位往往很高,他們可以享受到很好的待遇,也頗得宋徽宗的信任和賞識。再者,黃河河清,瘟疫頻發,道家教派更是大顯身手。就在政和年間,有一道長名曰王士貞,道號華陽子,此人眉慈目善,深明大義,在終南山修道。

  終南山又名太乙山,西起陝西咸陽武功,東至陝西藍田,千峰疊翠,景色幽美,素有“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地形險阻、道路崎嶇,大谷有五,小谷過百,連綿數百里,險峻與陡峭可想而知。它有着秦嶺的那種氣質,但同樣也有着屬於它自己的特色和風範。此山為仙景仙境之地,雲霧繚繞,神秘之極,遠遠眺望,氣勢雄偉。唐代詩人王維也曾詩云: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人們在那山道上行走之際,有着什麼樣的思緒和感慨呢,人道是:古色古香的韻味在雕樑畫棟的亭台樓閣之間展現開來,清靜無為的情懷在鬱鬱蔥蔥的茫茫終南之上釋放出來。那是一種與世無爭的釋情放懷,那是一種陶然恬靜的逍遙洒脫。如此氣勢磅礴、蒼蒼茫茫、廣大幽靜、景色怡人的感受自然不言而喻,而當人們絡繹不絕地在此山中參天道地時,這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反映出了他們對太平世界、天下正道的無限嚮往。

  終南山上有着什麼樣的人文景觀呢,原來是文人墨客的詩詞歌賦或裝裱或鐫寫着,書法大家的篆隸楷草或精雕或細刻着。激揚文字盡情揮灑,藝術情操自由表達。好一個古樸大氣的所在。陶然自樂之中的歸園居者可以在這裡悠然見南山,寄情山水之間的遷客騷人可以在此處釋情放懷。因此這一方山水可以稱之為天人合一的人間仙境。

  那王士貞的弟子中有兩人較為出眾,頗受他的器重.說起他們的故事確有一段傳奇,但又很尋常。傳奇的是收留他們都是無意而有緣,尋常的是收留他們都有着一段難以忘懷的經歷。

您正在瀏覽: 兩宋英雄傳奇
網友評論
兩宋英雄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