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崔健,好像還是少不更事的時候,但很清晰的記得,一個瘦瘦的男人,挽着褲腳,抱着把吉他,很投入的似乎歇斯底里的在吶喊:“一無所有”。就對這首歌印象深刻了。

  自從媽去世,便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了,沒有牽挂,也沒有被牽挂,每天行色匆匆的活着,看起來很瀟洒,偶爾還要自娛自樂出去旅行瘋一下。看到好友的心情:有爸有媽才算家,房子只是個框架,想起那個小品“房子不是家,有愛才有家”。不管是房子還是父母都沒有,就只能四海為家了。

  喜歡住在寢室,因為自己住真的很怕,怕到夏天都不敢開窗睡覺,不知道為什麼膽子會這麼小,恨自己。每逢節日親屬也會相邀去他們家過節,我卻一一婉拒,不是喜歡孤獨,是不敢看着別人其樂融融的樣子,觸景傷情壞了人家的興緻。

  越來越喜歡和自己說話,漸漸的厭倦了聲色犬馬,喜歡讀歷史看風景了,這是不是就是歌里說的,等到風景都看透,就喜歡看細水長流呢,那些人間風景,聚歡離殤,全看遍,就喜歡自然了,想想採菊東籬下,悠然現南山的清幽,不免嚮往。開始熱愛自然,感受自然,陶醉在自然的真意里。

  “赤條條來去無牽挂”,《紅樓夢》里常見寶玉說的,其實人生不管是顯赫還是貧瘠,最後都會兩手空空的走,來時一無所有,去時一無所有,只是中間過程迥異,有些人在這個過程里雖然物質看似貧瘠,精神世界卻是豐富多彩的,有些人看似富足安逸,精神世界卻是空虛乏味的,還有一些人就是無論物質和精神都很貧瘠了。

  悟出一個道理,“視野決定平台,素質決定地位”。看得高才能望得遠,或許有些好高騖遠,但是,最起碼有個追求,若能為這個追求而努力就算結果沒有預期的好,過程也是精彩的。

  素質決定地位,高素質的人不會呆在社會的最底層。沒見過教授當街罵人,也沒見過胸無大志者做了開國領袖,你的社會地位決定於你的志向,你對自己的要求,對自己和對別人的尊重,還有所受的教育。

  一無所有,可以高傲着一無所有,也可以卑微着一無所有。

您正在瀏覽: 一無所有
網友評論
一無所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