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秋雨中騎行

秋雨中騎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秋雨中騎行 標籤:雨中的樹

  中秋”節過後這幾天,由於受強颱風“海鷗”肆虐的影響,作為我們內陸省會大城市,也遭遇到往年少見的秋雨連綿,小到中雨3天來晝夜不息,據中央氣象台天氣預報,這樣的天氣還要再維持幾天。秋雨霏霏的低溫天氣過長,其負面不僅會給田野里的晚玉米晚稻穀等農作物灌漿甚至收成有影響,還會因光照不足影響各種水果蔬菜的生長發育,更會影響人們的日常出行和入秋後煩躁不安的思想情緒,而綿綿秋雨中的上班族每天上下班騎行就吃盡了苦頭,體會深刻,感慨良多。

  就拿今天周一上午為例。上班時我接受了上周二的教訓,7點吃過早飯,比平時提前近1小時整裝出發,騎着電動車,頂風冒雨,憑着嫻熟的駕馭技術,在路上川流不息的車流人流縫隙中,在保證安全的情形下左沖右撞,盡量快速行駛,還是遇到3個大十字路口擁堵。好得是雨下得雖緊但雨點不大,加之還沒形成上班時段最高峰,每個路口最多5分鐘就通過了,所以,緊趕慢趕,算是幸運沒遲到,還提前10分鐘到了單位。可是,下車后一看,仍沒穿戴好雨衣,兩條褲腿已淋濕半截兒,因穿有秋衣秋褲,行色匆匆,一路上倒沒覺得,只好一上午自己暖干唄!

  淅淅瀝瀝的秋雨一刻也不住點兒,又下了整整4個小時。上午下班人家早都回家了,我的褲腿也不覺得潮濕了,想等它下小點兒再走,看來是沒戲。這時,雨越下越大,我也餓得飢腸轆轆,沒辦法,還得硬着頭皮走。當我整裝完畢騎行在返家的路上時,只見大雨如註:往日不潔的路面上被迅速彙集的雨水沖刷着,變成污泥濁水從道路的中央嘩嘩地流向兩側的下水道;道路旁的大樹葉子已失去了遮陰擋雨的功能,彙集的雨滴如斷了線的珍珠,不間斷地砸在路面上,頓時泛起一串大水泡,滴到樹下行人的身上,涼颼颼的;側身而過大車小輛的車輪碾着坑坑哇哇的雨水,迅即飛濺數米以外,濺在倒霉的行人身上馬上就會變成“落湯雞”。我不顧一切地向前沖,冰涼的雨點兒砸在雨衣上,電動車上,濺起一陣陣水花順流而下;砸在臉上、睫毛上和雨衣的帽檐上,瞬間模糊了眼前的視線,只能眯起雙眼,對付着正視前方,目不斜視,盡量選擇好路徑,避開靠近身旁的車輛飛濺的水花。由於頭戴雨衣帽遮蓋着雙耳,遮蔽了視野,聽覺視覺大減,以至於從後面超速行駛的車輛根本沒法正確判斷,隨時都有被襲擊的危險出現,安全規避的辦法只能靠行者的技能和品行,遇上不軌者算你倒八輩子霉,在特定的環境下你很難當場抓到惡意製造者。

  雖說返家的路上沒有遇到那樣的倒霉遭遇,但是也沒有去時那麼幸運,也有了有驚無險的狼狽經歷。事情是這樣的:在我騎行到索淩路段時,由於路面窄且路況差,平時晴天勉強可以并行兩輛公交車通過,而今日雨下的大,當我後面從左側超行一輛公交后,緊跟着是一輛出租車和我搶道并行,我哪裡是出租車的對手?為了規避出租車雨水飛濺,我沒有慢行,而是靠右走,慌不擇路,從不知深淺坑坑哇哇的地方通過,突然,前輪掉進一個較大的水坑,車減速但隨慣性後輪也“咣當”一聲上下跳躍,同樣陷進水坑,冷不防把我放在踏板上的一隻右腳震掉到水坑裡,頓時皮鞋裡灌滿了雨水,襪子濕透,黏乎乎的,右腿褲子也淌濕了半截兒,好難受啊,引起了過路人的一陣嘲笑,當時的場面多狼狽呀!現在回想起來還感到生氣呢,懊悔為什麼不稍停片刻讓道而行呢?以至於到下午一點我才感到家吃午飯。

  此時此刻,眺望窗外,天色仍陰沉沉霧蒙蒙的,像灌了鉛下了霜似的。綿綿秋雨仍在下着,雨如細絲,涼意濃郁,秋衣着身,不覺得冷。而颳風下雨、春夏秋冬之類都是自然現象,人類又不可抗拒。既然大自然我們不能改變它的規律,那麼,我們人類可以認識自然、順應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

  秋雨中騎行儘管給我帶來了困難,製造了麻煩,但可磨練意志,增強鬥志,明天,我還要冒着秋雨騎行,在秋雨騎行中進一步去認識秋天、順應秋天,感悟秋天、征服秋天!

您正在瀏覽: 秋雨中騎行
網友評論
秋雨中騎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