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成長的幾個片段

成長的幾個片段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1988

  韓寒說日本一位作家“搶”了他的書名“1988”,於是他只好在後面加幾個字“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我看到這裡時心中想:你們搶了我的東西!

  一九八八,是我二十幾年來根深蒂固的一個年份,我的初生。媽媽那幾年一定不好過,頭年生下姐,這年又生下我,都是女孩,日子自然艱辛。接着弟誕生了,真好!

  初生的人只有生命沒有主動權,就像植物。沒有快樂也沒有憂傷,這可是人生中最寧靜的時光。

  許多零碎的大小事情組成日子,身臨其境的人總感覺苦惱,過後回憶起來幸福之感才會慢慢體味出來。身在福中不知福,爾後知道也不晚哪。

  ·1992

  書上電視里說著中國這年的大變化,一個白髮老人南巡,據說婦孺皆知,可是關於那年我什麼也不知道。

  可能我穿着舊碎花布衫和同伴們過家家,或者泥巴捏着小人,采來花花草草;也可能跟誰剛吵完架一個人坐在門檻上發誓再也不和他(她)玩了;還有可能攆着媽媽的腳步,被她一而再再而三又趕又罵,我又倔又怕打只好淌着淚回來。等待。

  世界正在發生變化,欣欣向榮的一切一切。

  我就這樣不知不覺糊裡糊塗的長大,也許夾雜了最真最簡單的快樂。

  ·那時候的夏天都一樣

  我以為自己長大了,至少自己可以決定去哪兒玩,當然是跟在那些男孩子屁股後頭湊熱鬧,蹭玩。有時候大家都玩的好開心,瘋得汗就像泥漿。大多時候掃他們的興緻,他們想法設法的趕我。

  夏天他們光着膀子穿梭在茂密的草叢裡打游擊,我就蹲在草淺的地方看得起勁;他們跨過大大的水溝去逮青蛙,剝了皮用細線系著,然後用腳跺爛沉入水中釣龍蝦,龍蝦上鉤了為什麼永遠只有男生才能撈起來?他們爬上又粗又高的樹,下來時飛速地滑下來,身上颳了一層皮,如果是我,我就慢慢爬下來。怪不得他們不帶我玩!

  我會哭會鬧,為了我也可以一起玩的權利,而也因此我就變成了“愛哭鬼”的形象。“告我媽講!”是那時候最重要的台詞。那時候的夏天都一樣。

  ·快樂的反面

  四季輪換真是奇妙,春暖夏熱秋爽冬寒。生命真是不可思議,從那麼小長到這麼大!看來都是時間的“功勞”。

  老是吵啊打啊,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家那麼和睦友愛溫馨,我的家就是一年到頭免不了“戰事”!?一次又一次的絕望:完了完了。一次又一次平淡。又一次一次的吵鬧。然後又一次一次繼續生活。

  我成長的煩惱,是四季更換的不安,是時間嬉戲吧。

  我以為會被嚇破膽,原來我已經練就不讓悲傷外泄的神功。我跟快樂緊密相連,卻與它無關,因為我在快樂的反面。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幾個片段
網友評論
成長的幾個片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