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家庭教育越來越被家長所重視,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在家庭教育中,各位有着成功的經驗,也存在着一定的困惑,比如,在孩子文化課緊張的情況下該不該練書法等。今天,我代在這裡和大家交流這個問題。同時對各位家長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書法,是在宣紙上靠毛筆運動的靈活多變和水墨的豐富性,留下斑斑墨跡,在紙面上形成有意味的黑白構成,所以,書法是構成藝術;書家的筆是其手指的延伸,筆的疾馳、徐緩、飛動、頓挫,都受主觀的驅使,成為其情感、情緒的發泄,所以,書法是一種表現性藝術;書家能夠通過作品把個人的生活感受、學識、修養、個性等悄悄的折射出來,所以通常有“書如其人、書為心畫”說法。書法,看似十分簡易,彷彿凡是會寫漢字的人都可以參與,能使用毛筆在宣紙上書寫漢字,似乎就成了書法家,其實不然,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創作,是玄妙而艱深的。我們中國書法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它既是一項獨特的藝術,又是一項綜合性藝術,通過學習書法,會使孩子從小產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書寫時手、眼、腦的協調配合,高度集中的精神狀態,對人體各系統的調節發育都有好處,對培養孩子優美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提高審美能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下面我從以下幾方面具體談談:

  一、學習書法能夠使孩子靜心養氣,有益於身體健康

  孩子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主要是動手,尤其是訓練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動作,達到協調性和靈活性,這些動作靠大腦指揮,經常有規律的訓練,有益於大腦的生長發育。小學生正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這個時期練習書法對於促進孩子大腦生長發育、開發智力、培養智商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練字時,人體的指、腕、肘、肩、臂等都隨着筆畫的書寫有節奏的運動,各種器官都得到相應的鍛煉,雖從外觀上看不出有多大的運動量,其實卻如八卦、太極、形意拳一般,寓動於靜,剛柔相濟,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慢氣功 ”。書寫時,可以調理經絡,勻暢呼吸,最後達到心手相應,以於身體健康。再次,練習書法可以消除孩子的浮躁情緒,使其安靜下來。陸維創先生的話說得很精彩:若每日有一小時之練習,即有一小時之怡靜,只有緊張而無怡靜,只有疲勞而無寧息,勢必有害健康…… 信筆揮毫,不必求其成為名家,成為美術品,而為調節生活,寧靜精神,又其功用之一也。要把孩子從浮躁的情緒中解脫出來,使其能夠靜下心來,最好的辦法就是練習書法。現在還有一說法,練習書法也是治療兒童多動症的良方。

  二、學習書法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書法是中華民族的國粹,從最初文字的形成,到書法藝術的日臻完善,有着源遠流長的發展史。在這悠久的語言文字長河中,各朝各代均出現了許多書體不同、風格迥異、品學兼優的大書法家,無論是他們那種勤奮好學的精神,還是他們做人的準則,都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如王羲之學書使池水盡墨,隋僧智勇學術頹筆如冢、唐懷素無紙用芭蕉葉作書,顏真卿為官剛正不阿、寧死不降的高貴品格……這些千古流傳的事迹,對培育孩子的品德、毅力有很強的感染力,因此,孩子在學書的過程中,更學會了做人。

  漢字也是一種文化,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文字更是一種凝聚力。因為每一個漢字都積澱着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睿智與精髓,更凝聚着一種民族精神,教孩子寫漢字,就是讓他們了解體驗民族文化,體驗民族的思想和情感以及民族的精神。

  三、學習書法,可以豐富學識,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好書法,必須以豐富的學識為基礎,清代書家楊守敬認為,學術除品高以外,“一要學富,胸羅萬千,書卷之氣,自然益於行間。”由學書而悟到讀書更重要,這是提高孩子文化素質的第二收穫——使孩子愛學習。

  書法有嚴格的書寫法則,孩子在學習識字的同時又學習書法,既可以鞏固所學知識,又能促進文字書寫水平的提高,把字寫得更美觀而又合乎規範。試想,當老師拿到一本作業的時候,拿到一份試卷的時候,優美的書寫可以讓老師愉悅的批閱,而寫得亂七八糟的作業甚至連看也看不清楚,那麼在考試的時候寫得不好的試卷勢必會失去好多分數,尤其是閱讀和作文。

  通過學習書法,能促進學生養成細緻、專註、沉着、持久的學習品質。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說的,要把字寫得合乎規範,比較端莊、乾淨、容易認,養成這樣的習慣有好處,能夠使人細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善於體貼人。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獨斷專行是容易誤事的,練習寫字可以免除這些毛病。為什麼學習書法可以使人變得細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呢,因為書法是一項十分精細的活動,要想把字寫好,需全神貫注,凝神靜氣,仔細觀察字的結構,並要腦、眼、手相應,準確控制用筆的輕重緩急,這樣久而久之能潛移默化的改變一個人的心理素質,養成沉着鎮靜的習慣。而孩子一旦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對其他課程的學習乃至今後的發展都是極有益處的。

  練習書法,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思考分析和表達能力。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有意識的引導學生觀察、分析各種筆畫的不同以及字的結構,比照字帖學習運筆,讓孩子感悟、領略書法的美妙之處,思考在書寫過程中應該怎樣表達才能達到這種效果,長此以往,孩子的觀察、思考分析、表達能力必定得到發展,如果將這種好習慣運用到文化課的學習中,有助於提高學習成績。

  四、學習書法可以陶冶性情,鍛煉意志。

  書法藝術,並非一蹴而就之事,古人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這些精闢之論,都充分指明了研究任何學問都須日積月累,切不可一曝十寒。因此,學習書法並無捷徑可走,只有從一點一滴學起,由筆畫到結構再到章法,多臨摹,多創作廣取博收,拓寬視野,記之於心,熟之於手,達到心手相應,創作忘我方為佳界。由此可見,學習書法,可以使人的意志品質得到磨練。有些孩子剛開始學習書法,愛丟三落四,心緒浮躁,無法集中注意力,練一會就坐不住了,甚至把墨汁弄得滿臉滿身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書法練習,漸漸的沉穩下來,這些毛病都消失了,能平心靜氣的寫字了。

  五、學習書法有益於發展孩子個性,培養創新精神。

  因為書法藝術的生命在於個性,這一領域向來都有接納各種美的雅量。在學習欣賞別人、接納別人心目中的美的同時,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取長補短來滋長自己心中的美,取得精神上的愉悅。其次,書法推崇創新,追求個性。臨摹古人的書法,是為了在大腦中積累大量豐富的材料,為今後的創作做好鋪墊,因而,書法教學從臨摹到創作的過程實際上是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從模仿走向創新的過程。

  六、學習書法,可以提高孩子的審美素質。

  書法是一門高雅的藝術,它抽象了天地萬象之形,融入了古今聖賢之理,孩子學習書法,有凈化心靈、驅逐邪俗之氣、提高審美素質的作用。人們在欣賞書法的同時,對於書法的美,或沉雄、豪勁,或清麗、和婉,或端莊、厚重,或高逸、幽雅,無形中受到熏陶,感情為所滲透,人格為所感染,心緒為所改變,嗜好為之提高,漸漸的將審美水平提高。然而小孩子不可能一下子有如此感受,那麼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求他們按正確的筆順去寫,力求將字寫得正確、規範、整潔、美觀,進而逐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最後用美去感染他們,激發他們追求美、創造美的慾望。

  因此,無論是有志於成名成家還是作為興趣愛好,讓孩子從小學習書法都是一項很好的選擇,這對於孩子心智的鍛煉、習慣的養成都大有裨益,也將對孩子未來的成長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您正在瀏覽: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習書法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