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怎樣來入夢

怎樣來入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怎樣來入夢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做夢也需要技巧。”這個判斷有些生硬,如果堅持這樣泛泛的講,聽眾一定會抱怨,說一些人不夠專業。“做清醒夢是一個技術活。”這樣一澄清,相信我們很多渴望真知的人們就肯定要喜歡上了並好奇:怎樣的夢稱得上清醒呢?這樣的夢好玩嗎?做這樣的夢有哪些技巧呢?朋友們,現在我正試圖零清這些問題。而我之所以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看過一本《夜間思維》的書,也就是書中理論結合自身實踐發表讀後感言的一個線索吧!希望我的傳達能讓朋友們有所啟發,也能開始清醒夢,去享受夢中的快樂!

  眾所周知,我們一般人都有普通的造夢能力,與其說能力,或許不如說天性更妥貼。普通的造夢能力也就只能構成普通的夢,這種夢或許可能天馬行空的闖入世外桃源,或許可能進入一些美崙美奐的難以形容的天堂勝景,或者說與妖魔鬼怪離奇的打鬥等等,但是這些夢裡做夢的人通通會認為自己在經歷現實世界。這就是我們一般人都會做的夢。在這些夢裡,如果我們意識到自己是在做夢了,我們會自然的從夢裡醒過來。但假若此時我們沒有醒來,我們任隨着夢自然向前發展,那麼這時候的夢就不一般了,可以說上了一層次。這個層次的夢就有些好玩了,我們知道自己在夢裡,但又能看到虛假的真實場景在眼前發生,這是多麼美妙,完全可以說是看電影了。可是還有比這個更好玩的,就是知道自己在做夢,但同時又能控制夢的進展。這就好比一個人在導演影視劇了,體驗自己卓越的創造力是多麼幸福。

  於是我們粗略的將夢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層次,像是過真實生活,非常功利;第二層次,知道沉浸在夢裡,一切不必當真,但遺憾的是控制不了夢境;第三個層次,知道自己在夢裡,一切不必當真,但是可以控制夢境,在夢裡為所欲為。這第二、三層次的夢就是清醒夢了。

  怎樣做清醒夢呢?這其實就是在夢裡恢復一定的自我意識。也就是夢裡面的我得向自己發問:我是在夢裡嗎?我面對的一切是真實的嗎?這樣的發問要在夢裡實現,有些人可能會以為簡單,會以為很容易辦到。其實是比較困難的,必須要經過一定的努力,強烈的睡前暗示。這個睡前暗示就是對自己說:我在夢裡一定要醒過來,繼續堅持做清醒夢。如果這個暗示足夠有效,那麼我們夢裡就會懷疑周圍景觀的真實性,而一旦我們發現破綻我們就知道自己處在夢裡。至於在夢裡怎樣主動尋找破綻,這裡引述書中涉及到的一個方法:注意文字或者鐘面甚至任意景觀的詳細樣貌,然後瞬間別過臉再轉回來看時,剛才看到的樣貌就又會是另外一種形狀;凡符合這樣的情形,我們就可以作出自己置身夢境內準確判斷了。

  在夢裡發現自己在做夢,很多人就會真的完全醒過來了,這時清晰的事物慢慢開始模糊,那麼要讓夢繼續又應該怎麼辦呢?這裡我們再轉述書中的方法:在夢裡摩擦手或是碰一下其它的東西,也可以想像夢類似陀螺一般旋轉,總之要將醒轉邊緣的感覺快速轉移。

  發現自己在做夢,並且夢依然繼續,這是很多人都曾有過的經歷。這樣的夢境有時非常自在美好,有時也恐怖的很。這樣我們就涉及到控制夢的必要了,使得夢向好的方向發展。具體怎樣掌控呢?就是勇氣。比如一個人夢裡在陡峭的山尖上攀登,這時他知道自己在夢裡,於是他不再向上辛苦了,而是縱身一躍,結果他就像一個飛鳥在空中飛翔。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夢裡意識到自己在夢裡,那麼你將什麼也不需要害怕,你就是你世界的主宰。

您正在瀏覽: 怎樣來入夢
網友評論
怎樣來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