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誰不想活出個人樣來!

誰不想活出個人樣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誰不想活出個人樣來! 標籤:個人簡歷

  ??一彎皎潔的明月給這樣漆黑的夜晚添了點顏色,那是一種雪亮、透明。很奇怪有着這樣一彎明月做陪襯的天空,竟看不到一顆星星。隨着公交車的一聲聲鳴叫,籠子里一群群帶着各種疲憊姿態的人開始從裡面陸續走了下來,像是被遺棄的孩子一樣,懷抱着各式各樣的公文包往各個不同的方和行走着。

  ??誰也沒有多看誰一眼,誰也沒有想過誰誰誰會突然在某一時間再次遇見,誰也不知道下一秒鐘將會發生着些什麼。是的,生活是在無數個不可預料中度過;也像時針,在無數個反反覆復中度過。

  ??就像這個鏡頭一樣,讓人無法預料。

  ??“哎呀,你擠到我了,讓開點。”一位穿職業女套裝,看樣子像個白領模樣的妖艷女人,扯着噪子大聲喊道。

  ??“哎,怎麼搞得,你踩到我的腳了,這可是我昨天新買的皮鞋啊。喂,說你呢,鄉巴佬!唉,今天怎麼這麼倒霉!”

  ??“對不起,俺不是故意的,讓俺幫你擦擦吧。”第一次來大城市裡的夢雪被這聲音嚇了一跳,她沒想到城市會是這般的擁擠,剛才在她只顧着看眼前的高樓大廈,一個不留神,竟惹下了這樣一個麻煩,她難堪地向她道着歉。

  ??“滾開,誰要你幫我擦了,你看看你一身髒兮兮的樣子,啊,離我遠點,我這身可是名牌,弄髒了,你賠得起嘛!”

  ??“對不起,對不起!我……我……”

  ??“哎呀,你們快點呀,還讓不讓人下車了,我還沒吃飯呢,餓死了!”

  ??“是啊,快下去呀,我還有一大堆文件要趕呢,快點呀!”

  ??夢雪聽着七嘴八舌又亂七八糟的各種遣責的聲音,匆匆忙忙地下了車。摸了摸發燙的臉,她想此刻她的臉一定很紅。她第一次想家了,想起村子里的大山,想村裡的土房子,想村裡人親切的笑容,想他們的樸實和一切的一切。她想它們雖然沒有城市裡的房子漂亮,也沒有城裡人打扮得那麼時髦,但他們卻有愛心。他想如果在村裡擠公車遇見了這樣的情況,村裡人一定不會這樣說她的。她心裡想的是俺媽從小就教俺,做人要厚道,要講禮貌,講道德,有錯就要改。

  ??背着大大的舊布包,她開始漫漫的走在大街上,想找家便宜點的旅館先住下,然後再找工作。她想着家裡面的二個弟弟,一個妹妹,想起她還未完成的學業,捏了下鼻子,終究沒把眼淚給放出來,只是走得更快了。

  ??“大叔,請問你們這最便宜的住一晚要多少錢啊?”

  ??“最便宜的是十塊錢一個晚上,不過是多人一間房。”一個肥胖的男人,面無表情的叼着根煙說,眼睛卻一直盯着電腦屏幕里的麻將遊戲。

  ??“他媽的,又輸了!”

  ??“哦,那能帶我去看看嗎?”

  ??“你住就住,不住就給我滾蛋。”

  ??“我……我住,我住。”

  ??“那交錢吧,這是105的鑰匙,自己過去。”

  ??“唔,咦,我的錢呢?55555我的錢到哪去了?5555”

  ??“小姑娘,第一次來這吧,別找了,你那錢吶肯定是被人給偷了,你走吧。”

  ??夢雪擦了擦淚水,回憶起剛才下車的時候,好像有個小男孩碰了一下她的布包,還撞了她一下,然後很快下了車。不會是他吧,怎麼會呢?那麼小的一個孩子,一定不是的,可能是自己不小心給弄丟了。

  ??她一邊哭着走出去一邊還慌忙地翻着她退了色的舊布包,那裡面裝了400塊錢,是爹媽好不容易攢起來的血汗錢啊。我怎麼可以,怎麼可以弄丟了呢。

  ??晚風中,已經寂靜了的夜裡,還有個小女孩獨自在這樣的街頭漫無目地的走着。偶爾也會停下來,坐在地上歇一歇。在她眼裡沒有盡頭,她不知道盡頭的背後會不會有些希望,或者什麼都不會有,她只知道她現在很餓,很累。

  ??她自己都不知道她什麼時候睡著了,她只知道她做了一個夢,夢裡有雙手抱起了她,很輕很輕地。然後她便來到了一個黑漆漆的屋子裡,做了她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惡夢。她想如果可以,她寧願從來沒有來過,如果可以,她寧願在鄉下種田養家,也再不會想什麼要到大城市裡掙大錢。

  ??她看着電視里的自己,麻目的臉上已經看不見青春的影子,空洞的眼神里找不到一絲一點的波瀾,她想她才十九歲呀!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一夜夢魂

  ??電視里播着,前晚警衛隊掃黃組抓獲了二個人販子,四位賣淫女。

  ??人們只看見他們現在所有的醜陋身心,卻沒有看見他們醜陋的前身也許也是個善良地,老實巴交的農民,只是因為生活所迫或是環境所逼而造成了今天如此之局面。誰也沒想過,到底是這個社會造就了這樣的一群人,還是這樣的一群人造就了一個這樣的社會。

  ??在現代人道德觀越來越薄弱的今天,我們又拿什麼去面對我們未來的孩子,拿什麼來教育他們要發奮圖強,要尊老愛幼,要講文明、講禮貌。

  ??我們給未來新新世紀的接棒人,留給他們的又是怎樣一副地圖?什麼樣的歷史遺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一夜夢魂

您正在瀏覽: 誰不想活出個人樣來!
網友評論
誰不想活出個人樣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