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與孩子們一起快樂讀書

與孩子們一起快樂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學生時代,讀書是我的夢想。而今,身為教師,一名語文教師,與孩子們一起讀書成了我的快樂之夢。

  早讀時分,我會手捧一本書,或詩歌或散文或傳記或小說,來回巡視,像皇帝的聖旨,謹小慎微,一字一句,一步一搖,時而點頭,時而哈腰,時而面帶微笑,頻頻頷首。而一群孩子們,則受着我的影響,眼睛像閃光燈一樣一齊瞄準登場的明星,——旋轉,——旋轉。突然,我遠眺一角的追隨者,以眼瞪之,他心領神會般便高聲誦讀了起來;又窺近者,不覺呀然一驚,收臉,埋頭,起聲。我則以書掩面,偷偷作樂。隨即,教室里響徹起一股不可阻擋聲勢浩大的讀書浪潮,萬馬奔騰,山崩海嘯。我吞沒了,沉溺了,陶醉了。又似一葉孤舟,快樂逍遙的遊盪着。

  讀着書,享受着,快樂着。圖書角是我們教室最美的風景,這裡成了我和孩子們的閱讀樂園。課下時間,我總想到這裡賞賞風景,藉機沾染些書香氣:把書整理成排,把散佚的書裝訂一下,查看書籤丟掉沒有。但總是事與願違,這些可愛的孩子總是想着法和我“搶書”。當你一走進教室,“樂園”早已被水泄不通的圍了一圈。有的兩人一組,肩並肩,頭挨頭;有的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的肘支窗檯,雙手托腮,屏心靜讀……一見我來,似熟視無睹。看來這次想“竊書”的行動,再次宣告失敗。不僅而已,他們還專門搶我愛讀的書。我曾想,課下時間我搶不着,課上借來讀,不也樂嗎?但當我興沖沖走近“樂園”,想遍覽勝跡時,一瓢冷水襲來——我的愛書哪裡去了?我怒而急轉身,這些孩子正“一本正經”的讀着。我無奈,啞然。再細細一察,便見了一些端倪:冷麵暗笑者,強憋想笑者,似讀暗笑者……嗨,這些孩子,原來是故意給我難堪的!但我若無其事,依然如故地揀一本書,悠閑的走着,踱着。他們偷着樂,我也偷着樂呀!

  讀書快樂,讀書的故事延續着快樂。作文課上,我興緻勃勃地讀着一篇聲情並茂的學生美文,而下面的孩子們卻笑得前仰後合。我佯怒,學生則答日:此文乃源於《中學生讀寫》也。細觀他們的表情,我心明白:原來是他們的智囊團設“偷梁換柱”之計以誘我。無意之中,我被將了一軍。此後,我自詡“書痴”的美名便被不攻自破了。但讀的書多了,學生的作文水平確實有了長足進步。每每作文課,我都會在全班面前展示學生的佳作。學生也自感到成了一名小作家了。某日,我忽然舉着一個薄薄的信封,輕快的走進教室,一聲吶喊:“同學們,你們看——”我高舉起一面勝利的旗幟,小傢伙們一個個迅速圍攏過來,“趙偉同學的文章發表了!”一聲驚雷,教室里窒息了,迅即又炸開了鍋,高呼着,跳躍着。“怎麼回事呢?怎麼回事呢?”角落裡的趙偉還在那呢喃自語呢!我把玄機告訴了學生:我私下把學生優秀作文向刊物投稿了,以後還有呢。自此,一發而不可收,學生的習作一口氣發表了30多篇。看着這沉甸甸的收穫,孩子們笑了,我也笑了。

  與孩子們一起讀書,其樂無窮!

您正在瀏覽: 與孩子們一起快樂讀書
網友評論
與孩子們一起快樂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