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隻影向他去,把酒話桑麻

隻影向他去,把酒話桑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秦淮桑

  清風吹木葉,松濤逐浪穿山林。蟬鳴聲聲,一陣緊似一陣,聒碎鄉心。山長水闊,始終月是故鄉明。

  獨自穿行在夜色中,雖放輕了腳步,不敢攪擾蟲鳴寂寂昏昏欲睡的田園。縱然無心,到底還是驚動了蟄伏在草地上、棲居在水田間的生靈。一時間,蛙鳴才起,促織兒漸噪。

  誤打誤撞,流螢撲扇,可是覷着了那楓橋明月,曉風兩分,一分流水繞孤村?

  這等閑情,月朗星疏,水凈煙明。

  田壟上,桑麻蔥蔥鬱郁,枝枝葉葉迎風翩然起舞,交錯密語。

  稻香陣陣襲人心脾,暗香浮動,揉碎在玉露金風裡,飄散在潺潺逝水流川之上,恍似溫婉恬淡的鄰家女孩走過,飄飛的衣袂留下她的氣息,清香宜人。

  徜徉在這清和平樂的田園風光里,如身入圖景不禁熏熏地陶醉了。此時,不戀一絲浮華,不染一息喧嚷,靜靜地行走,靜靜地沉醉。

  大千洪荒,天地蒼茫,滌凈一身一心紅塵俗念。隱約聽見有人說,既自以心為行役,奚惆悵而獨悲!既知是庸人自擾,何必畫地為牢,苦苦囚自己於無期?

  赤足涉過河灘,清涼河水漫過腳踝,沙子硌着腳,微微生疼。

  水清而涼,落着幾片竹葉,如渺渺扁舟搖曳在水波間,悠悠晃晃載浮載沉。

  與荷鋤的農人擦肩而過,瞥見農人挑水澆菜的桶里,溶着清清冷冷的月光輝,泛着漣漪一圈圈微微蕩漾。

  不禁莞爾,忘了是在哪本書那個章節讀過這段情節,似曾相識。

  聽聞他在南山種豆,日暮西山時,荷鋤歸去,芒鞋沾着泥,踩碎一地煙光霞色。

  聽聞他在東籬採菊,烏啼霜降時,任風吹亂鬢髮,隻影向山水,輕嗅菊花香。

  聽聞他曾花陰煮酒,把盞吟詩,吟一句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飲一杯淺斟慢酌,日夕歡相持。

  聽聞他曾柳下垂釣,斗笠蓑衣,持桿釣一段悠然時光,看游魚流連花影下,嬉戲蓮葉間。

  心繫雲水,但使歲月靜好。

  隔着久遠年代,回看千年前朦朧的雲和月,品着千年後醇香的詩和酒,竟釅釅地醉了。

  醉在他的朝代,醉在他荒蕪的田園裡,不知歸路。

  天涯兩端,月明如故。不知他是否仍醉在那一碗濃濃的杜康酒里,貪睡至日上三竿。

  ,

您正在瀏覽: 隻影向他去,把酒話桑麻
網友評論
隻影向他去,把酒話桑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