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掉落的牙齒

掉落的牙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掉落的牙齒 文/老大山人

  扳着指頭算了算,我今年已經四十五歲多了。看着鏡中的自己,情緒顯得有些低落。

  今年的某一段時間,我牙痛的很厲害,幾乎吃不下飯睡不着覺,滿嘴的牙似乎都鬆動了,用手一搖,有好幾顆好像馬上就要脫離牙床了。我的心驟然揪緊!年過不惑的我,牙就這樣大量地鬆動了,是不是人已經衰老了呢?聽人說,人老先看牙。但像我現在這樣的年齡,還不至於就滿嘴掉牙了吧?可是後來的事實證明,我這種擔心並非是多餘的。牙痛過後,滿嘴鬆動的牙齒在隨後並沒恢復原樣,每個都能用手搖動,還有一顆大牙和門牙,先後光榮"退伍",留下了不可彌補的缺口。好像受到這些掉落牙齒的影響,又有其它幾顆牙搖搖欲墜了。雖然還沒完全脫落,但是它們已經嚴重障礙我的生活,使我無法正常進食。照這樣下去,牙齒早晚恐怕會落光的。從這些掉落的牙里,我看到了深藏在歲月里的時光。如果不是在這個年齡,又是滿嘴的牙鬆動,我的心情是絕對不會如此沉重和憂鬱的。我也知道,牙齒掉落是人體自然現象,任何擔心和憂慮,都是束手無策。

  我曾有滿嘴的好牙。一排整齊的牙齒。在我的記憶中,我的牙齒從來沒有給我帶來任何麻煩。不管是什麼食物,只要是到嘴了,不會因為牙齒不行而放棄過。無論是堅果,還是豬筋排骨,這些我喜歡的食物,都會在我牙齒的幫助下擺平,咬碎,細細咀嚼,然後吞食,為我這健壯的體格增加能源。我對自己的牙齒充滿了信心。在夏天裡,喜歡喝啤酒的我,會坐在風扇下,一為嗑着幾粒花生或瓜子,一邊拿一瓶冰鎮啤酒;不用開瓶器,只需用牙齒咬住,就聽一聲"咯噔"響,瓶蓋被吐出了嘴外,而清爽舒暢的啤酒卻源源不斷倒進喉嚨。因為牙齒的原因,生活就會滿意和舒心。

  然而,光陰總是那樣無情。隨着時序的更迭,歲月的流駛,我滿嘴的牙齒開始失去了它的作用。後來,許多曾經是我最愛的食物,因為牙齒幫不上忙了,我只好割捨。掉落的牙齒里,或許帶走了我的健康和生命的部分。

  如今,掉牙成了我的心病。四十多歲的就保全不了他的牙齒,心裡肯定有難言的失落和恐慌。秋去了還有冬天輪替,冬天走了春天還可以再來,季節完全可以再生。牙齒掉落了,像我現在這樣的年齡,是不可能再復返了。人到了一定時候,就像運轉的機器,終究會磨損,損壞,報廢。我們的生命,總有一天會像這掉落的牙齒,從時光的鏈條上掉落,不再復返。在生命的時空里,如何去抓住那些每分每秒不放手?好些天來,我的心裡都在想着這些事。

您正在瀏覽: 掉落的牙齒
網友評論
掉落的牙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