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搖滾校園》觀后感

《搖滾校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搖滾校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搖滾校園》觀后感

  剛開始看《搖滾校園》的時候,我是覺得男主角杜威是一個很混的人。我們常說“為人師表”,他卻沒有正經的職業,整天沉浸於搖滾音樂,無法支付房租,冒充別人去教書,卻“誤人子弟”地放任學生休息……無論如何,我在他的身上找不到老師的影子。

  但漸漸地,我覺得自己錯了。他也許不適合教授給學生書本上的知識,但他教給學生的東西遠超於課本之外,那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所必須擁有的東西----自信、享受過程、以及,表達自己的思想。

  在杜威剛建立樂隊的時候,Lawrence儘管鋼琴彈的很好卻認為自己不夠cool,杜威對他說:“你很酷啊,你彈琴彈得那麼好,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不cool呢?”並與他握手,這種完全將Lawrence當作成人對待的方式讓Lawrence覺得自己被重視,因而不再覺得自己不cool了;在樂隊準備參加比賽試音的時候,一個胖女孩卻因為自己太胖而沒有自信不想上台了,杜威又對她說:“誰說長得不夠酷就不可以變成搖滾樂手呢?誰說長得太胖就不可以登台一展歌喉呢?誰說形象太糟糕就不可以成功實現夢想呢?你看看我!”這一番話讓女孩眼眸一亮,重拾自信。自始自終,即使在孩子表現得不那麼出色的時候,杜威都沒有打擊過孩子的自信。他總是儘可能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着自己的優點,並應該因此感到驕傲而不是自卑。保護孩子的自信,是這個不是老師的老師一直很在意的事,而的確,他的孩子也因老師的這份肯定而不再自卑,並最終在樂隊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獲得了成功。

  “搖滾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出風頭,這是個嚴肅的事業,我們是有責任的,出色的表演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出色的演出可以改變世界。”這是杜威的樂隊參加試音,他找回他的樂隊鼓手時說的一句話,我認為是最經典的對白,是杜威對搖滾的深刻認識,也是他教給孩子們的。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要認真做,並尊重它,儘力做到最好,你就成功了,不在乎結果,我們享受的是過程。也因為關注的是過程,所以才能不論結果地執着追逐夢想,才能堅持到最後----這也是一種成功。

  杜威也是一個很擅於挖掘孩子潛能的老師。在他組織的樂隊里,沒有一個孩子是無事可做的。從經理人到保安,他安排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樂隊里恰如其分地發揮自己的才能。於是,我們看見,經理、演奏、伴唱、保安----每個孩子各司其職,並樂在其中。在這支樂隊的成長中,孩子們也在努力學習着各種技能,這時候孩子的學習就完全出於自發的,基於興趣的學習往往收效最大。由此,我們才能在最後看見一個樂隊很像模像樣地進行着精彩演出,而孩子們的成長也是有目共睹的----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感覺寫出歌詞,設計出服裝,安排好燈光……這在原先是不可想象的,他們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了自己的思想,並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如果沒有杜威,他們只是一群擅長讀書的孩子;有了杜威,他們充分展現了自己的個性,展示了自己的思想,告訴每一個人,他們,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從這一個角度而言,杜威在的的確確是個魔法師,也是個優秀的老師。

  其實,看過影片之後,我想的更多的是,我們應該教給學生什麼?知識當然是必須的。但除了知識之外,其實,自信、享受過程、表達思想應該是更重要的。作為老師,我們必須認識到,在這個信息社會,知識的來源是多方面的,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地學習到不同的知識,但有些東西只有課堂才會交給他們。首先,我們必須如杜威一樣幫助每個孩子找到自信,只有自信的孩子才能更好、更從容地應對學習乃至生活中出現的種種問題,當他們因為發現自己的閃光點而不再自卑時,他們才會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學習、去與人交流。因此,我想,作為教師,我在課堂中應該更多地給孩子鼓勵,尤其是對學困生,要試着了解他們,挖掘他們的優點,多鼓勵他們,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自信、熱愛學習。其次,對於每個孩子而言,成績固然是重要的,但他們更應享受學習的過程,應該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作為數學老師,我想引導並啟發學生探索數學中的各種問題,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數學邏輯思維的樂趣比他們在一次考試中獲得數學高分更有意義,前者能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獨立思考的能力,對學生一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所以,應該讓學生樂享過程。再次,我覺得應該鼓勵學生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學生敢於說出自己的見解,也很重要。這是培養學生與人交流的技巧,也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讓學生不再“人云亦云”。作為數學老師,其實在課堂上要留出一定的時間給學生思考,哪怕是學困生也要鼓勵他積極發言。即使說錯也沒有關係,至少,孩子能提供給大家一種思考的方式,或許這課堂生成就是我的課堂教學資源。也唯有如此,每個孩子才都能在課堂上有所收穫吧。

  以上就是我觀看影片《搖滾校園》的一些感想,希望以此能經常勉勵我自己今後的教學行為。

您正在瀏覽: 《搖滾校園》觀后感
網友評論
《搖滾校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