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校園萬象

校園萬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1、消毒

  “非典”來了,學校的領導就吩咐老師教室寢室都要每天消毒,以防病毒感染。學校戒備森嚴,師生不能隨意出去,外人不能進來。有一個小伙看上了我校一個老師的女兒,追得很緊,天天趴在校門口的門縫邊叫那女孩子的名字,可總也得不到回應。“非典”時期的愛情也是讓人絕望的,後來男孩掃興地離開了。

  有個外地人來這裡辦事,晚上就睡在街上屠夫賣肉的案板上,蚊子叮咬了一晚,第二天別人看見他提個包像個叫花子也一樣離開了圩鎮,因為他有錢也沒有旅館會讓他住,那小老闆說:“我從未落魄到這程度,走吧!這種時期,沒法跑生意了。”學校還買來一些中草藥熬湯給師生喝防病。周日,師生返校,校長親自站在門口,背着噴霧器,戴着口罩,神情嚴肅地給進來的每個師生全身噴葯消毒,噴完前面,還要求轉身再噴後背,校長就像一個農民,那些師生就像一棵棵菜苗,從未經歷過這場景,那些小學生在被噴葯時,眯着眼睛閉嘴在笑,樣子超級萌。

  52、學校的樹

  學校有許多樹,有楊樹,有柳樹,有橘樹,還有杉樹------有一天校長突發奇想,下令把一些樹砍了,只留下幾棵老樹,操場中間光禿禿的。做操和上體育課會曬死人,老師們都私下抱怨。抱怨歸抱怨,學校還是請了工人正在砍樹,有幾個班在老師的帶領下在撿樹枝,搬柴火,那些學生像螞蟻搬家一樣,把柴火搬到校長家住的院子里,靠牆碼成老高的柴垛,放不下的柴火搬到廚房屋檐下碼着,學校里頓時清清爽爽,校園面貌一覽無餘。接着校長吩咐幾個老師拌點石灰水把花壇里的小樹,一米之下刷上石灰水,老師們很納悶,現在是夏天,好像是在秋天刷石灰水可以防蟲吧!真不懂校長是在愛樹?還是在害樹?

  53、檢查

  接受檢查,是件很煩的事,這次是省級安全衛生檢查。校長再三強調,大家做好本職工作,不要出岔子。一大早,就看見曾老師夫妻倆抬着一個泥爐子往幼兒園裡藏,所有生活用具都要放進房間里並鎖上門,連衣服也不能曬,那些在學校安家的老師昨晚就想一件事,自家的東西放在哪裡妥當,再窮的家也有三擔呀,於是,天一亮就忙忙綠綠,昨天藏不行呀,要吃飯,少一樣東西煮不了飯,9點以前各家各戶都把東西收拾好了,校園裡的地面乾乾淨淨,牆上沒一點蜘蛛網,破舊的窗子上玻璃可以照見人影,校長默默地在校園裡走來走去,老師們幾乎都聚在辦公室里,只有這時,老師們才能看見領導心急火燎地在工作,完全沒有了往日的悠閑,若檢查沒過關,領導會挨批,這時那些想當卻沒能當上領導的人心裡就釋懷了,當個領導也像一條狗,點頭哈腰的,憋屈。今天接受檢查的學校像個無人區一樣,不知道上級領導是否相信這就是真的,難道他們喜歡別人騙嗎?檢查一結束,老師們又在走廊上做飯,洗衣,花花綠綠的衣物掛滿了每個有太陽的角落,安靜的校園又人聲鼎沸生機盎然。

  54、肉湯

  你在學校有沒有地位,取決於你能不能上桌吃上公款做成的肉湯。每次學校來客了,總務主任就笑眯眯地吩咐工友,今天有幾個客,準備幾菜,中午開飯,然後,領導就等着就餐了,這是老規矩。老師們來打飯,撲鼻的肉香與他們無關,打好飯就走了,毫不遲疑。但凡事有例外,有一次,我看見一個年輕的男老師徑直走上鍋台熟練地舀了幾勺肉和湯,站在井台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完全忘了自己普通老師的身份,機會是他自己逮住的,吃飯的領導在客廳推杯換盞,肉湯在廚房的鍋里冒着熱氣,吃飯的人看不見他的小動作。有追求就能如願,沒過幾年他也是一個小領導,後來就越爬越高。我現在明白,我們幾十年如一日還是個普通老師,最大的根源就是我們只敢吃自家鍋里的肉湯,從來沒有非分之想,後來看見領導一行經常走出校門去忙於應酬,就完全明白,這既是一種工作,也是一種權利。

  55、集郵冊

  我有一本集郵冊,從學生時代開始集郵,現在集滿了一本了。我的一個同事發現了,就向我借,他說借去看看,還借了一本書,過了幾天還給我,我翻了翻,沒發現少了,後來我仔細一看,少是沒少,但換了許多張,我那幾張珍貴的文革時期的郵票沒了,心裡很不痛快。我自己大意,怪不了別人,郵冊是不能外借的,最多只給他當我的面看看,有罕見的郵票根本不能露面,有人會偷的,我聽說一個老師的一版猴票被偷了。這件事給了我一個教訓,凡是要動腦筋,那同事順便借書就是一個幌子,迷惑我,他不能馬上還來,這樣好下黑手。借出一本郵冊我看破了一個人的內心,他,我看清了,也就看輕了。

  56、 校產

  學校有漏洞就有校產流失。學校的財產不多,但零零碎碎加起來也不少,小到一把螺絲刀,大到一台電腦。之所以大家看不見是因為都在使用,擺在別人家裡,知情人不講,誰也不知道。

  像電視機這類電器,誰“借”到了,幾乎成了他家的財產,一直要用到報廢,不是誰都可以借到的,普通老師借到了也要以各種理由收回,有用的東西在領導手裡用,學校還要負擔維修費,既然領導借電器是老虎借豬頭,有去無回。老師們會跟樣,有人借了很長的跳繩,結果在晾衣服,有人借標槍,結果搭了南瓜架,時間久了,圖書室的《辭海》不知所蹤,電腦室的電腦像瘟疫一樣壞了,你一台,他一台,搬走了,說是廢物,多年的廢物放在自己家裡還能用幾年,真是怪事。一個領導退居二線,學校的上千斤木炭奇迹般消失了,舊桌椅堆了一操場轉眼就沒了。據說有一年放假,村小的老師房間里的米缸也搬走了,那是學校買給他們用的,甚至,窗帘也拿走了,一個學校像敵人來“掃蕩”了一樣乾淨。放假老師心裡不踏實,校長總是說,下學期人事變動很大的,大多數人都做好了離開的準備,就順手牽羊,沒有人來維護校產安全,於是,手長的人“借”走了許多公物,這是個不小的漏洞。也屬於一種職務侵佔的行為吧!這就是可怕的腐敗。

  57、投票

  我平時投的票沒分量,有分量的票我沒資格投。我曾聽說以前民師轉正有指標限制,需要投票,那票就值錢了,一票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有一次,投票決定一個民師轉正,會堂很安靜,票投完了,經統計發現兩個老師得票一樣多,校長十分為難,就一個指標,那幾個民師心裡更忐忑不安,在這關鍵的時候,一個遲到的女老師急匆匆地走來了,她的一票投給了周老師,周老師如願轉正了,他是個下放的知青,在他苦苦盼盼了十幾年的事 ,今天塵埃落定了,他露出了久違的微笑。就因為一票之恩,周老師要記一輩子,之後,工作中周老師從來不敢怠慢那位投票的女老師。

  58、借讀費

  以前,異地就讀是可以收取借讀費的。開學了,老師們照章辦事,也有膽大的的人私自免收,有一個老師,免了一個做香菇的家長的80元錢,後來他經常有香菇吃。還有一個小老闆來報名交借讀費,他叫班主任開票寫他的大名,結果他一張票,竟然在兩個年級為孩子報好了名,學校的老師都認識他,知道他如數交了就行,沒想到他會一票用兩次,事後我們議論。那郭老闆真是個會投機鑽空子的人。後來,領導們也跑到各班讓學生舉手清點異地就學的人數,然後再跟老師結賬,這樣漏網的人就少了許多。

  59、早課

  不知從哪年開始,我們學校就要上早課,三年級以上都要上。我們對早課深惡痛絕,恨歸恨,沒有哪任校長願意取消,於是,早課還在上,到了冬天,天寒地凍,天還沒亮學生就要趕到學校,掃地,做操,上早課,然後迎着呼呼地北風回去吃點早飯,學生很辛苦,路遠的學生更苦,幾乎天天在校與家之間小跑着。剛參加工作那會兒,我也很排斥早課,有時我們早上沒課也要早起,跟一操場密密麻麻連臉也看不清的師生在濃濃的霧中做操,我像個稻草人一樣隨便比劃幾下就去睡回籠覺了,儘管我知道被窩是青春的墳墓,但是那墳墓溫暖呀,我總是依戀,多少青春時光就這樣流失了。心裡還憤憤不平,做學生時要起早,現在我是老師了,還起早貪黑,老師的工作是從做早操開始,到住校生夜裡睡著了結束的,當然,還要上帝保佑,沒有生病的和半夜起來做壞事的學生。有一年冬天上早課,一學生家中着火了,那天停電,那個學生點一根蠟燭出來,走到大廳里開大門,就把蠟燭放在他爸爸的摩托車上,開好門就上學來了,家長還在睡覺,蠟燭引燃了摩托車,車燒完了就引燃了幾件衣服,他的家長是被煙嗆醒的,等他們逃出來時,兩人就像挖煤剛剛下班一樣滿臉烏黑,那家長氣得搬出摩托車變形的車架狠狠地往外丟,好在沒有人員傷亡。早課的效果就不清楚,經常有學生因為趕時間,焦急地跑,下巴摔個洞,還有摔一跤,鼻子擦破了,像個扁鼻子小軍官,看了哭笑不得,那些上早課的師生都深有體會,上早課真不容易。

  60、啦啦隊

  一年一度的校運會,讓學生興奮不已,早早地向老師打聽哪天開,然後,他們鄭重其事地穿上校服,兜里還揣幾塊錢大大方方地買零食吃,平時不允許,開運動會網開一面,那一個個學生美得整天合不攏嘴。每次都有集體項目,每逢比賽激烈時,啦啦隊的喊聲震耳欲聾,四(2)班有幾個機靈的學生在心裡早盤算好了,今年的啦啦隊要喊的口號,男子小組接力賽開始了,只聽見他們喊道:“四(1)班減油,四(2)班加油,四(3)班沒油,四(4)班漏油。”因為有打擊兄弟班的嫌疑,他們喊得不算大聲,但還是被其他班的學生聽見了,氣得那些學生朝他們翻白眼,就找機會告他們的狀,說那幾個人還講過了,他們寧願回到古代,因為古代男人可以討幾個老婆,還不用整天讀書。這樣一告狀,他們在四年級名氣就更大了,誰都知道那幾個調皮搗蛋的小男孩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校園萬象
網友評論
校園萬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