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校園(校園演講稿)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校園(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校園(校園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管子版法》里有這麼一句話: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意思是說:國家有要求的一定要做到,國家要禁止的一定要杜絕,國家頒布的法令一定要實行。這是大而言之,是在講人與國家之間的從屬關係。現在,我們小而言之,學生與學校之間,也應該具備一定的從屬關係。學校有要求的一定要做到,學校要禁止的一定要杜絕,學校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一定要實行。做到了這些,我們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學生。

  但我覺得,合格的學生與文明的學生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合格的學生對校園生活及各項機制的有效運行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可做合格的學生做久了,可能會陷於一種安逸的狀態,可能也會墨守成規從而導致不思進取,這對我們學生個人的成長是不利的,因此文明的學生就成為對合格學生的進一步要求。諸如要尊敬師長、要有好的課堂紀律、要保持衛生清潔、乘車時要為老弱病殘讓座等學習生活中的基本文明常識大家已具備並能夠做好了。因為大家都已具備自我約束的能力,而且我認為具有自我約束能力是成為文明學生的第一步。並且要成為文明[你閱讀的文章來自:]的學生,還應該具備良好的自我修養、思想要達到一定的境界。孔老夫子曾說過這麼一句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事)而不忠乎?與友交而不信(誠實)乎?傳(老師傳授的道理)不習乎?”這是聖人的修身之道,我們不一定能達到這樣的高度,但我們能夠把此作為健全自己的標榜,努力完善自己。王國維先生也曾有過對人生三重境界的闡述“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我們不一定能有如此的廣度,但我們卻可以不使自己停滯在狹小的空間里呀,一步步朝着開闊的視野走去,一步步追求更高的層次。

  言而總之,總而言之,最後簡言之,我認為要成為文明的學生首先應該懂得用心生活。順理成章的,假如大家都能成為文明的學生或者說都努力爭做文明的學生,那麼和諧校園必然能被文明的學生營造出來。因為法國作家雨果曾說過“親善產生幸福,文明帶來和諧”

  文明的學生營造出和諧的校園,作為學生這個角色而言,我們就此實現了學生自我價值的一部分。但作為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人而言,我們要為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人生價值去努力、去奮鬥。

  我尊崇愛因斯坦所說的話“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短暫而又風險的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價值,應但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

  

您正在瀏覽: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校園(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文明學生,建和諧校園(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