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老撾萬象:凱旋門的喧囂與孤獨

老撾萬象:凱旋門的喧囂與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老撾萬象:凱旋門的喧囂與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我喜歡夕照,哪怕它近黃昏。??

  ??到達萬象凱旋門的時候是黃昏。??

  ??萬象的凱旋門和巴黎的凱旋門有一點相似,只不過萬象的這一個最上面是廟宇的風格,頂部很尖,彷彿有什麼不堪回首的往事,而正門是雕花圖案,門頂是三座三角柱體的寶塔,拱廊及塔頂都有神像、燈座、神話故事等傳統雕刻,兩邊種了棕樹,前面就是大廣場和一個圓形的噴水池,水面上正好是凱旋門的倒影。??

  ??在廣場中央有一塊赤色底座,黑色大理石鋪面的卧碑,上面鐫刻着老中英三種文字:“中國政府和人民贈送給老撾政府和人民的禮物”。後來我知道了這碑文的內涵,早年法國入侵老撾後為了炫耀勝利按照法國凱旋門的形制在這裡建了縮小的凱旋門,不過凱旋之門未完成,法國人就因奠邊府一役,戰敗落荒而逃,留下一地的痕迹,後來老撾獨立后把凱旋門按照老撾風格進行了改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末,中國政府捐資1000萬人民幣幫助老撾政府重新修繕了凱旋門和廣場,使它成為今天的開放式公園,也見證着中老兩國的友誼。??

  ??很有一點面向世界的意思。??

  ??儘管凱旋門漸漸有了被歲月刷淡的痕迹,那些被入侵的沉重,也一點一滴的隨時間而去,但它深厚的歷史重量一直在,而我也只是一個旅人,沒有回憶的據點。爬完凱旋門一百五十多級樓梯,從高處往外望,一邊是總統府,另一邊是總理府。到處綠樹紅屋,寧靜恬淡,仍有一番骨氣,最高層原本不許拍照,但遊人們並不理會不許拍照的規定,拍呀拍,好像要拍出這這個地方的靈魂似的。??

  ??如果它是一個人,你拍的絕對不會是一個哀怨的人,它不流淚,也無視孤獨,在有陽光的時候,它就仰起頭接受溫暖,下來的時候在廣場上遇到一個穿黑衣的女人,與她擦肩之後,她轉身,回眸,她的眼神如水。似乎靈犀似的告之我:已經黃昏了,該離開的,都離開吧,喧囂之後,它需要一份寧靜。

  本散文作者:陳秋月

您正在瀏覽: 老撾萬象:凱旋門的喧囂與孤獨
網友評論
老撾萬象:凱旋門的喧囂與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