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小學數學 分析評議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一)

  昨天,我校根據教研室統一安排組織了期末測試。測試結束后我校二年級的全體師生都對自己的"教"與"學"進行了反思。為了更好地把握來年我們二年級數學教研工作的着力點,現對本次測試進行如下分析和總結:

  一、試卷命題分析

  本次期末考試試卷從總體來看試卷抓住了本年級本冊書的重點、難點、關鍵點。整個試卷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訓練,體現"數學即生活"的理念,讓學生用學到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

  本次試卷不僅考查了學生對基本知識的掌握,而且考查了學生的數學學習技能,還對數學思想進行了滲透。

  二、測試基本情況

  1.本次測試參考人數53人,最高分99分 ,最低分54分 .

  2.答卷時間監測。

  本次測試時間為60分鐘,絕大多數學生在30分鐘左右答完試卷。

  三、答題情況分析

  試卷分五大題:

  第一大題,認真讀題,慎重填空。

  第1題全都正確。第2題有個別學生忽略了"圈一圈"而丟分。第3題,個別學生因分不清哪個是已知數,哪個是問題而列錯算式。第4題,少數學生因忘記寫括號而個別出錯。第5、6題全對,第7題,個別學生對於澳大利亞的國旗拿不準,沒有注意到它的圖案而把它誤認為是軸對稱圖形而出錯。第8題,錯得太多,只有少數同學做對了,此題考察的是除法算式的意義,形式上讓用幾句話講一個小故事,學生本身會除法算式的意義,但終因不能應變,答出各種各樣的答案而出錯。

  第二大題,下面哪些圖形通過平移可以互相重合,連一連。絕大多數同學都非常正確,只有個別學生有錯誤。

  第三大題,想一想下面的運動,是平移的打"√",是旋轉的畫"○".絕大多數同學都很正確,只有個別學生因沒有認真審題,把錯誤的判成差號,沒有按要求做而出錯。

  第四大題,計算。

  第1題直接寫得數,全對。

  第2題,豎式計算,絕大多數都很正確,個別學生在橫式的結果忘記寫餘數,出現減分現象。

  第3題,脫式計算,絕大多數正確,只有個別學生馬虎出錯。

  第4題,看圖列綜合算式,並用脫式計算。第二道,個別學生因丟掉小括號而出錯。

  第五大題,解決問題。共有4道題,第1題,個別學生出現單位錯誤現象,第2題和第3題,個別學生因忽略題中的"列綜合算式",雖然會做,但還是因為沒審題,列成分步而出錯。第4題,全都正確。

  四、今後努力方向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鑽研教材,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提高自己教學的素質。課堂教學要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師除了備好課還必須具有多種課堂教學的藝術。包括組織教學的藝術、啟發引導的藝術、合作交流的藝術、表揚激勵的藝術、語言藝術、板書藝術、練習設計藝術和動態調控的藝術等等。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4、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數學教師要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

  (二)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

  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教師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三)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二)

  南關小學 付冬妮

  試題評價:

  本次試題知識點清楚,緊扣課本,面面俱到,題型豐富,達到學生做題的基本標準,能使學生很好的發揮自己的水平。

  試題作答結果評價:

  在這次測評中,大部分學生積極的完成了測試。

  針對問題分析如下:本班錯誤最多的是第一大題填空題:一張100 元可以換()張10 元和()張50 元。 一張20 元可以換()10 元,還可以換()張5 元。第一個有5 人不對,第二個有10 人都不對,主要原因還是學生分不清是合起來,還是要分開理解,造成錯誤嚴重,失分過多。

  第二大題計算:大部分學生都能計算正確,個別學生還存在問題比如:賈紫桐、樊亞寧、樊欣然都是57+23-45= 錯了,沒有進位,還有姜艷100-69+25 退位沒有當9 算造成錯誤。主要原因還是由於粗心沒有端正態度。

  第三大題和第四大題在這次考試中是做的最好的幾乎沒有錯誤。

  第五大題的錯誤主要是第2 小題他們可以怎樣付錢?圈出要付的錢?這道題學生沒有搞清楚是要圈什麼錢數,題上給了很多面額的人民幣學生沒有結合第一問去思考問題,造成不知道要圈什麼錢數。主要原因還是做題缺乏靈活性。這題本班就有12 個學生沒有做對,這道題分值大,失分嚴重,也是本次做答中錯誤最多的一道題。

  措施: 1. 加強學生的理解能力的培養

  2. 加強學生計算的準確率,讓學生在計算完成後學會檢查,養成良好的檢查習慣。

  3. 培養學生的靈活性,遇題不慌,能正確的找准所要求的問題。

  4. 加強對知識點的落實和鞏固,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整體成績。

  本次試題的最大亮點就是:緊扣教材,面面俱到。

  對本試題的建議:

  我覺得在試題中要體現層次,雖然面面俱到,但是還要難易結合,本次試題有點簡單化了。對於中等生來說很適合,但對於優生來說過於簡單,測得就是"認真"二字。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數學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