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嚕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在民間,小孩若是不聽話,如果碰到打雷天,大人就說呼嚕爺來了,嚇唬嚇唬孩子。

  由是我想到了警察,警察公正、破案神速,雷厲風行,如同速雷。他們警服一穿,就像 小孩看見穿白大褂的醫生一樣,很能嚇唬人.尤其在不高興的時候,他們會一掃一首兒歌《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里警察叔叔的光輝形象,於是乎,人間最醜陋、最卑鄙、最缺德、最可憎的角色會由他們扮演,一切最暴力、最恐怖、最無情、最凄涼的場面會由他們製造;他們簡直就是呼嚕爺。

  五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在戶縣餘下招生,騎摩托帶人在安善房與餘下街道的中段,正好又一同事過來了,因臨近中午,天氣太熱,我就連同他帶了不到100米停下了,這時一個便衣小伙騎着一輛無牌照的摩托把我堵住,說是要罰款100元。正說著,一個路人也騎着一輛無牌照的破舊摩託過來了,被交警擋住,那人說:我是xxx他兄弟,交警孫文傑隨即叫那人走了。我立在警車前論理,孫文傑加大油門做出軋我的樣子,幸虧我膽正,沒有害怕,最後,我的摩托車還是叫他們搶走了。第二天,我帶着100元錢,把駕照交給時任交警大隊餘下分隊隊長,要取摩托車時,這個身着便衣,我現在忘了名字的低個子張什麼強吧,在電腦前不知怎麼弄了一下,就說我的駕照是假的。我哭笑不得,心裡正要懷疑他和他父親的關係時,一大車司機說:“算了,這夥人惹不起”。無奈,一手交錢,一手推車。

  多麼厲害的呼嚕爺——孫文傑及那個低個子張什麼強的、說不上來我叫錯了名字的餘下交警分隊長!

  還有一件事,要追溯到10年前吧。當時妻子在家裡開了一個小商店,因有幾條香煙沒有縣煙草公司的封簽,他們沒收后也就罷了,還要在我卧室搜查。當我提出要他們出示搜查證時,他們便打電話又從縣公安局叫來了幾個民警,可這幫人也沒帶搜查證,於是民警姬護民就讓一人開車弄來了一張證明。有了這張"手諭",氣急敗壞的警察在姬護民的帶領下,叫上戶縣電視台的記者,一陣強盜及攝像后,幾個人就強行將我拉近警車,我和他們辯理,姬護民們哪裡能聽得進去。此時此刻,我如同一個罪犯似的,被他們拽的拽,掀的掀,按頭的按頭,衣服的幾個扣子都被他們拽掉,滾落在地的扣子上還帶着衣服上的布布兒。袖子也被撕扯了。可憐我一介書生,像一個待殺的羔羊,在持刀的劊子手面前只能聲嘶力竭的嚎叫一樣;像一個見刃流血的雄雞在臨死前還要掙扎一樣,被喪心病狂的姬護民們塞進警車。警車在一陣警笛聲中,一溜煙駛向村外。在塵埃瀰漫的出村路,透過警車窗口,我分明看到了妻子坐在地上撕肝裂肺的大哭,俄而又分明看到了妻子在幾個人的勸說追趕中,向警車方向跌跌撞撞的奔去;我不諳世事的,只有五、六歲的兒子,嚇得躲在屋裡牆角,不敢出門.那悲慘,至今歷歷在目的一幕,用唐代詩人杜甫的兩句詩“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千雲霄”比喻都不過分。 那悲慘,至今歷歷在目的一幕,給我兒子那幼小的心靈就種下了一顆仇恨的種子。

  在路上,姬護民收沒了我的手機,解下了我的皮帶,限制了我的人身自由,最後將我關進戶縣公安局一個黑房子,於是我的人生履歷“表”上,就增添了這10多小時的牢獄生活記錄。在辦公室做筆錄時,一民警得知我是教師,就問我教什麼的,我說是數學,他便諷刺道:“你如果是教語文的話,肯定沒我水平高,你看你外點水平先”。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老百姓在強盜面前,你哪敢說話講理?雖你有百手,手有百指,不敢指其一端;你有百口,口有百舌,不敢名其一處的。

  多麼厲害的呼嚕爺——姬護民們!簡直是強盜!流氓!害群之馬!十年來,我和妻子每每想起這件事,就情緒激動,血壓升高。甚至有時捶胸頓足、咬牙切齒、義憤填膺。請問我何罪之有?

  為此事我曾奔走過,先找過戶縣政法委,後來縣委縣zf兩位領導客座**,接聽群眾熱線時,一位領導也聽了我的傾訴,都說是過問一下,後來確實也過問了,但都因老百姓人微言輕,好忽悠、好哄,其結果統統“泥牛入海無消息”。

  從此後,“警察”這兩個字,在我的字典里的解釋就是強盜!

  從此後,我還產生過幼稚的想法:如果我有權、有槍,我會將所有作惡的、踐踏法律的警察全部掃光!

  就在那一刻,我確實產生過殺人的念頭!

  就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殺人犯就是這樣煉成的!

  記得20多年前,《法制周報》刊登一個叫“忠誠”的餘下讀者來信,說是在戶縣餘下電影院放映電影《峨眉飛盜》時,場場爆滿。當鏡頭播放到飛盜痛打公安人員的情節,全場掌聲四起,經久不息,連續幾場,場場如是,派出所維持秩序,也難以遏制住觀眾的掌聲和激昂的情緒。可見當時公安人員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我為沒有看到這部電影而扼腕嘆息。後來有了電腦後,我將這部影片的視頻連續看了3遍,仍興猶未盡。

  “床前明月光,我就是x剛”;“李白斗酒詩百篇,老子醉駕誰敢管”?這就是呼嚕爺的座右銘。

  去年春節前夕,因我給一派出所民警寫了一份優秀民警演講材料,該民警要我到縣公安局去一趟,說是聽聽市局專家對這一材料的點評。我說你別為難我了,那是我的傷心地,我已決定今後再不越雷池一步了,可我拗不過他,只好硬着頭皮,像頭娘的孩子見后媽,像窮人走進地主家一樣,怯生生的。謝天謝地,此去平安無事!

  如今我孩子上高二了,明年如果可能考上大學的話,我一定讓他報考公安大學,背鋪蓋前,我要讓他站在我的面前教誨他:“兒子,爸給你說,以後當警察長短不敢糟蹋老百姓”!

  我希望我孩子成為警察,但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呼嚕爺!

您正在瀏覽: 呼嚕爺
網友評論
呼嚕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