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字

  新都一中新風文學社

  作者: 青空

  文字是一種治療,是極具藥力的自我救贖,——題記

  “常喜歡在微黃的燈光下閱讀那些讓人傾心的文字,常喜歡在安靜的環境下書寫那些內心最真實的語言,把黯淡的墨色嵌進樸素卻又精緻的紙張上。”

  這段話大概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吧。現世之所以安穩,只因人人都帶上了面具去取悅這個世界。而每當還原成真實的自己后,就會變得不知所措,無所適從。於是滿腔的抱怨與隱忍又或是按捺不住的激動情緒就有了歸宿——躍然於紙上。

  所以我常覺得,文字是另一個自己。

  這個自己是我們生命中最真實的一部分,它是一個傾聽者,又是一個言語者,它替我們說心語,它替我們抒心言。我們把心裡話都說給它聽,它把一個一個字連成一句一句話,再者,就成了一篇篇文章。它以這樣特殊的形式把我們真實的內心描繪,把那些不能說出的心聲化為擲地有聲的言語。所以“讀一個人的文,便可懂一個人的心。”這句話也並不過分。

  對於讀者來說,閱讀他人的真實或許是在找一種共鳴,又或許是在看更多的人情冷暖。而之於寫文的人,唯一目的,是一種治療,是一種自我救贖。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說“這個世界是局限性的,並非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如果把一切都憋在心裡,那會成為一種病態。然而,要治療這種病態的話,方法之一,就是寫作,就是文字就是還原出被現實隱藏住的真實自己。

  所以,寫作是一種修身,是一種養性。我們不停的穿梭在真實與非真實中,在現世規則和內心吶喊中徘徊,而找到自己人生的合適定位。為自己和知己寫作的人是在悟禪,像是隱居山林的高人。如周國平對治學態度的看法——為自己寫,給朋友讀。文字的珍貴就在於它的真,看見這種真的人很多,但懂得這種真的人又有幾個?

  我想,作為一個寫作的人,喜歡自己文章的人自然是多多益善,那代表着我與他們有着共鳴,而正是因為共鳴,才會傾心於文。可是懂得自己寫作的人,知道我在寫什麼,知道我為何而寫的人,即便只有一個也足矣,因為要在這個浩大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又一部分,是多麼不易的啊。

  終究一句話:書寫,是一個人的事情,文字,是一種治療,是一種自我救贖。我猜,每一個熱愛文字的人,每一個為自己寫作的人,大概都在不停地進行着這種治療,不停地在把自己從複雜的現世的中拯救吧。

您正在瀏覽: 文字
網友評論
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