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人的時候

一個人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時候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時候,會做些什麼?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做的事那麼的多,相信,會很忙碌。

  也許剛剛放下手中正忙的事,很快的便忙於胡思亂想,忙於在繁忙的思緒里找一個角落,蜷縮在哪裡,然後突然的孤單,突然的感傷,突然的難過了。有人說寂寞最霸道,可是這種突然也那麼霸道,讓人措手不及,永遠也準備不了。

  像這樣,傍晚時分,仍有些光線,站在窗邊,你還能看見什麼。錯落的建築群,來來往往的人群,還有什麼。這裡看不到飛鳥,看不到炊煙裊裊,看不到已逝的年華。卻感受到一種思念。這個時候,很不愛說話,也許甚至連視線也不會移動,不過事實上,更多的時候,即使不是一個人,也許也是很不愛說話的。那種很愛說話的時候是那麼的少,少的你忘記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思念什麼,思念現在這種心情,懶懶的,倦倦的,幻想影子在這夕陽下越來越強大,完完全全的包裹住自己。

  也經常地,像這樣,熬夜已不是必須,而是一種習慣。坐在電腦面前,卻對什麼也沒有興緻,可是有捨不得關上電腦。

  是不是這樣,走路的時候會走的很快,走了那麼久,那麼長,卻記不起路上的人或物。走的累了,坐下,又是一些失落,抑或是失望。害怕等待,卻不得不一直等待着。抱緊雙臂,不管是站着還是坐着。聽一些傷感的歌,心裡是否一直有一道裂縫,多少年了,從未癒合。人的感情那麼多,會戀上一處風景,會戀上一種依賴,會戀上一個人,而你戀上一種心情。一種似乎會讓人悶悶的卻不會讓人窒息的心情,在期待,也在等待。等待一次次的失望,還有日出。長久總是只在期盼里,唯一的長久是等待。你會喜歡黑夜,兀自的發獃,兀自的流淚,兀自的成就一個自我的世界,不用懷疑或是好奇,這只是一個部分,屬於你一種心情一種時候的一個部分,鑲嵌在哪裡,難以剝奪,因為你已經戀上這種心情。

  還會有很多,那麼容易滿足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也經常安慰自己知足常樂吧,可是誰知道呢。

  空洞那麼大,拿什麼來補足。

  一個人的時候,還會做什麼?

  還是深夜,這個時候,喜歡看一些文字,寫一些文字,是低沉的,哀傷的,輕緩的侵蝕,一寸一寸,掙扎不過是一陣痙攣。

  這幾日天氣算不上熱,比起七八月份的時候這時候應該算是比較舒適的了,只是覺得有些疲倦,大概這樣的天氣是教人懶散的罷。

  不過在這個時候,疲倦並不能教人休息,已有一種習慣,一種逃避。這時陪伴的,還有這一縷清香。

  晚上出去的時候看見有人在賣花,裝在桶里,滿滿一圈,一圈蔥綠而圓潤有致的葉子頂着一圈秀氣的小白花兒,一縷縷清香纏繞過往的呼吸,忍不住也買了一枝。回來找了個水瓶插上,也便有了這自我的一處角落。不知道是什麼花兒,買花人說是江南百合,然而並不相像,在路上似乎聽見有人說這是姜花,回來查了一下果然。買花人不識,賣花人許是也不知道,許是討個高雅好聽,而真正相知的卻是來來往往不曾相會的過路人。想來,人生也許是如此。那些你以為會是相知相許的人不過是一個幻景,一次停留,一次駐足,用心的記下每一個人,累累,也敵不過消失和沉睡的想法,是否你也有過想就此沉睡的想法呢。幻想,固執,循環往複···

  只是抓住的連空氣都不是,空洞有多大,背後,已是一片汪洋···

  同學說古代文人真是,就是送一個人離開也會寫很多的詩詞。

  文人大多如此,古來文章之事少不了離別情長,飲酒作樂,嘆日暮黃昏。

  小時學過的佳句便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然而後來更多的便是一些或詩意或凄凄的場景。霸陵折柳似乎總在煙雨朦朧里,展望也是“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人總是喜聚恨散,便有“天下無有不散之筵席”之說,歡聚后的殘羹冷炙,杯盤狼藉總是教人無限傷感,“此去經年,縱是良辰好景虛設”。離別大多是個傷感的字眼,擺席設宴,臨水而歌,悲兮,樂兮。

  佛說“愛別離”乃是人生八苦之一,比起生老病死等自然生理之痛來說這種精神之痛更是難以磨滅。然而所作種種又往往參雜了個人悲歡離合,或是抑鬱不得志,或是愴然有所失,或是可喜可賀,離別恰如一味藥引,牽引出人生百味。

  此情不關風與月,即使是現在離別也是教人難受的。即便交通如此發達的現在,誰能說離別後的人們一定就能再見呢,世事滄桑無常,人又太多的自由,也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從此,只能“一片冰心在玉壺”。

  愛與惜往往連用,但愛就一定會惜嗎。如這姜花,高昂的頭顱宛若水中央,只是不知能有幾時青春,空賦予···

  現在又是深夜了吧,這個概念已經不適用於我們了。有些昏沉,仍然胡思亂想。縷縷清香勾住思緒,曼妙的身影恍然綽約,庄生與蝴蝶,應是一個千年難解的夢,答案在你我心間。

  一個人,成就一座城市的繁忙與迷惑。車水馬龍,來往俱是流連的影子~~~~~~

  這樣的夜晚,我希望是更加安靜一些,一些緩緩低吟的音樂,一枝悄然綻放的花兒,一些喜歡的文字,一種懶散的心情,一種離不開的羈絆~~~~

  但更多一些閑適與寬容吧。寂寂年華不與流水。

  盛開在暮夏的花兒,也將這一季的韶華留待這個季節~~~

  能不能不憂傷,將回憶留在夏天,誰能如這些花兒般善解人意。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時候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