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半牆殘月搖花影

半牆殘月搖花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長生殿》又一折叫“偷曲”楊玉環夢裡到了月宮,月宮仙子將新編曲《霓裳曲》傳授與她。楊玉環夢中醒來即記下來,遂令李龜年教習宮女演奏。並與唐明皇在戲樓觀看。其熱鬧自然非凡。聲聲仙樂,如夢如真,所有的時刻像頓然間停住了。月升中天,四處花影搖曳,靜寂中只有這天外之音,清亮純粹。當樂終舞止,曲終人散,一切歸於沉靜,花影射在牆上,輕搖身姿。“曲終人散紅樓靜,半牆殘月搖花影。”

  曲終了,人去了,我們一霎時前所遊目騁懷的世界猛然間像是從腳下坍塌下去。這是人生最難堪的時間。如同煙花綻放,瞬間的燦爛,又在瞬間化作塵灰。繁華褪去,留下的只是許久的落寞。

  我很喜歡“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這句詞,曲終了,人去了,當我們在沉靜中落寞時,抬眼望見江上座座青峰,頓然間又生出無限的喜悅。人有時真的很難揮卻輝煌之後的暗淡,但幸好還有這江上座座青峰可以讓我們轉向眼前,又走向另一個燦爛。我們總是在這樣的循環中反覆,看慣了一個個遠離的背影。而所謂成熟,只是這樣一種習慣,坦然,也只是一種冷漠。終有一天,一切都要這樣消逝而去,像冬日的樹葉,紛紛飄零,到最後,一無所剩,一無所有……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無需訝驚,也無需歡喜。

  在剎那消滅了蹤影……

您正在瀏覽: 半牆殘月搖花影
網友評論
半牆殘月搖花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