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鄉村筆記

鄉村筆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夜闌人靜,月色清涼如水。在這遠離故鄉的地方,憶起少年往事,於是思緒緩緩流動。不知為什麼,今夕會想起太多:我不是城市人,但我行走在城市的邊沿……

  故鄉,全被歲月一一收藏;或許,遠行方有一種心境!

  ——題記

  (一)老屋

  記憶中,故鄉的老屋是矮矮的,舊舊的,全是清一色的土磚瓦頂房。住着僅有幾十戶人家的老屋,零零散散分佈在我們小小的村落里。到了山上,站在山頂上俯瞰,這些房屋就像夏天雨後草叢中冒出的蘑菇,東一個,西一個,而且大大小小各不相同。

  我的童年,就是在這個蘑菇般的老屋度過的。

  走近老屋的時候,可以清晰地看到牆上的斑駁,門上的褶皺,還有門前爬滿的青苔。有一種年輪的滄桑,有一抹歷史的憂傷,這便是老屋的真實寫照。印象最深的是老屋的四合院,時時充滿着人們的歡聲笑語!正是它,讓那些勞作歸來的人們生活在一片溫情里。晚飯過後,大家聚在一起乘涼,閑談。我們幾個小孩也穿行其間,聽大人們講故事,猜謎語。數不清有多少個夜晚,月亮偷偷出來,灑下一地的銀輝,點綴着我們鄉村的生活。

  月亮,如同生活的一盞明燈,照亮着我們的老屋,同時也見證着我們的成長。

  如今,我抬頭看天,我生活的這座城市,夜晚如同白晝,但月亮卻是很少看到了。

  一段過去的少年往事,在我個人的記憶里默默生長着。

  (二)有螢火蟲的夏夜

  鄉村的夏夜,總是多姿多彩,熱鬧豐盈的。

  每年的夏天,傍晚都會出現星星點點的螢火蟲。它們分別在小路上、田地里、池塘邊等飛來飛去,形成了夜幕下一幅美麗動感的“流熒”。周圍隨之而來的蛙聲也一片片響起,彷彿在歌唱着這個美好的夏夜。

  那時,調皮的我們總是興高采烈將它們一個個捉來,放在白色小塑料袋裡,紮起來,做成一個小小的“熒光燈”,美麗極了!然後,蹦蹦跳跳地拿它們出去炫耀了。

  不知什麼時候,月亮也出來捧場了,正彎彎地望着我們笑。

  (三)拉二胡的鄰家爺爺

  記憶中,住在我隔壁家的爺爺最喜歡拉二胡了。尤其喜歡拉這兩首曲子——《梁祝》、《二泉映月》。至今,我仍在心底懷念這兩首曲子。

  年幼的我們,當時根本不知道他拉的是什麼曲子?只知道這兩首曲子的旋律很好聽,凄美而又深情!每天放學后,我和幾個小夥伴就可以看到鄰家爺爺坐在村裡的那棵大榕樹下,幽幽地拉起他的二胡來。於是,顧不上回家的我們,經常喜歡坐在他的旁邊,托着腮,認真地聽他拉的曲子。

  兩年後,我們都上六年級了。好景不長,就在這一年,鄰家爺爺病倒了,一連好幾天都沒有看到他拉二胡了。當時忙於升中考試的我們,無暇顧及。住在隔壁的我,也沒能前去探望他老人家。後來聽說鄰家爺爺住院沒多久就病逝了。聞言趕來的我們都失聲痛哭,忍不住在那棵大榕樹下大聲呼喊:“爺爺,你不要走,快回來啊!我們還要聽你拉二胡呀!”接下來,是我們長長的一段沉默……大家都不敢相信,也不想接受這個事實:一直健朗的爺爺突然間就離開了我們。

  每每回想於此,鄰家爺爺慈祥和藹的笑容就會出現在我眼前。不知昔日的夥伴們,是否也像我一樣在心裡牽挂着——拉二胡的鄰家爺爺?

  (四)炊煙裊裊

  八月的田野,一片空蕩蕩的!

  大片大片的麥子和稻穀收割后,僅留下一堆堆莊稼的稻稈,等待着鄉村的農民們回收、利用。

  站在空曠的田野上,望向不遠處的老屋,時不時有一縷縷炊煙飄出,裊裊升起。周圍楊樹上棲落着的幾隻喜鵲偶爾發出透涼的鳴叫,彷彿在訴說現在已是暮秋。

  面對這無邊的田野,感受我內心的守望,我帶着無限的悵惘,追懷着遠逝的事物。

  夜幕時分,我不由地想起了海子的詩章:秋天深了,神的家中鷹在集合/神的故鄉鷹在言語/秋天深了,王在寫詩/在這個世界上秋天深了/該得到的尚未得到/該喪失的早已喪失。

您正在瀏覽: 鄉村筆記
網友評論
鄉村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