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小青年樊星

記小青年樊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樊星是我姐姐家的孩子,從小很聽話、學習十分的努力、勤儉節約愛勞動。

  樊星剛滿一歲的時候、我就外出打工了。他滿三歲時、我從福建打工回來、那時、他長得有些體弱、只是小小的肚子老是脹的圓圓的、吃的肚兒圓嘟嘟的還要吃、衣服和褲子穿的有些詼諧有些滑稽、老是上跨下掉。那時、雖然計劃生育很嚴、我姐姐認為他可能長不成器、農村需要大男勞動力、就又給樊星添了個弟弟。第二年、我又去福建打工了、我姐姐養着帶着三個孩子、困難到衣食就成了問題,於是就把樊星二兄弟送到河北我媽媽那裡寄養着,我姐姐就去了福建打工。

  我和姐姐就在一起了,我經常看見姐姐拿着三個孩子的相片看着一會笑、一會流淚、一會發獃、經常夜裡睡不着、經常夢裡念着樊星樊浪的名字、有時還念着家裡大女兒的乳名、我姐姐就這樣一邊上班一邊想着幾個孩子。我姐姐進的是一個效益不好的鞋廠、工作累的不得了、還經常加班、工資卻相對比較低、我姐姐還是一直堅持着.........大概時隔半年、我媽媽來信說樊星被人打了、一個大人給他左一巴掌右一巴掌打的瓜兮兮的,我姐姐看完信、想到窮人家孩子的悲慘、哭的不得了、那種哭和難過只有做母親的人才懂得、絕不是幾個文字就能描繪和形容的,於是、我姐夫就把樊星二兄弟接回四川的家中,從此、樊星三姊妹就跟着奶奶生活了。

  一九九四年我回家,我看着才七歲的樊星做一家人的飯、人矮小了他就站在凳子上洗鍋、切菜、還要夾柴燒火、臉被熏的黑黑的、比外國的小矮人還黑;衣服基本都是他洗、還要管一家人的經濟、財政進出他都得把關,實際上都是支出、靠我姐姐每月郵寄回來的二百元錢支持一家的溫飽;有時關沒把好、就會有很長時間吃不上肉、有時很長時間炒菜沒有油、經常鍋里就有銹斑。樊星的奶奶那時六十多歲了、一天到晚都在地里忙活、為人大咧咧的、做事稀里糊塗習慣了.......

  樊星讀初二的時候、我去開家長會、知道了樊星的分數成績排名本年級二百來名、當時我十分不滿意、非常嚴重的批評了他、還指責了他的班主任老師。初中畢業、他以八百四十三分的成績考上了本縣的重點高中、當時我帶他去縣一中報名、他的班主任楊老師誇他很優秀;高中畢業、他以六百多分的成績考上了四川大學。聽說他在高中期間、每學期都拿到了獎學金,在大學里、一直都是校里的學生會主席、一直都是班級幹部;大學畢業、他考上了研究生,但是、他放棄了、而且從不說出來、生怕我姐姐知道了難過,因為他知道、他上學這麼多年、給家裡的壓力已經到了極致、再加一根稻草、家就會崩潰......

  樊星現在在證劵公司上班、我通過他的同行和他的記錄了解到他工作特別認真負責、工作上一直是任勞任怨。不埋怨自己出生卑微、也不埋怨社會的不公平、沒有在五顏六色的萬花筒世界迷失自己、從不以自己是名牌大學畢業而 狂傲。他能定位自己的角色、他對親情、感情、愛情把握的恰如其分。他從骨子裡明白、家庭和國家培養了自己、自己就要做好一杯土、一朵花、一滴水、一粒沙.....不自卑、不自傲、努力堅持自己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記小青年樊星
網友評論
記小青年樊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