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婚姻是一種習慣

婚姻是一種習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閑來無事,在網上溜達,無意中看到一段關於婚姻的解釋。它這樣寫道: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婚姻就是一種契約,一種合同,契約的雙方都應當能從婚姻中獲取收益,同時為婚姻支付一定的義務。如果婚姻的一方不能再滿足另一方的需求,也就是說對方不能在婚姻中取得收益,那麼就有單方面解除合同的可能……一番頗有另意的論述,引發了我對婚姻問題的思考。

  婚姻究竟是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認為,婚姻是戀愛的歸屬,是愛情的延續,是相伴一生的承諾;也有人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如果沒有婚姻,愛情將死無葬身之地;還有的人認為,婚姻就是油鹽醬醋茶、兩個人一起搭夥過日子;最著名的論述要數錢鍾書老先生的“圍城”之說了,他把婚姻比成一座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來,城裡的人想逃出來。關於婚姻,各抒已見,眾說紛紜!

  而我想說的是,婚姻實質上就是一種習慣。就是在久而久之的家庭生活中,婚姻的雙方都彼此習慣了有對方的存在。就象我們習慣了看什麼樣的書籍,穿什麼風格的衣服,吃什麼口味的飯菜,嗜好用什麼牌子的護膚品一樣,愛情和婚姻已由當初的激情轉化成了彼此的相互適應。好比一個妻子習慣了丈夫的鼾聲,當耳邊沒有他的鼾聲時就會難以入睡。

  我有一個相識多年的朋友,夫妻關係一直很冷漠,倆人之間沒有了精神交流,也完全沒有了性生活,這樣的狀況一晃就是十年。人的一生能有幾個十年,何必如此地委曲自己。有一次我忍不住地問她為什麼不做個了斷,她看着我,輕輕地說了三個字:“習慣了”。

  就像我們的父母、乃至父母的父母,因為時代以及多方面的因素限制,有多少婚姻是建立在愛情基礎之上的呢?可他們卻能彼此摻扶,共渡人生。當然,這裡不排除傳統觀念的束縛,但更重要的是習慣勢力的維繫。在被習慣了的婚姻里,兩人是否相愛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人已經習慣於這種生活,已經習慣了各自的生命里有對方的存在。這時候,即使是爭吵和煩惱,也能成為生活慣性而把他們牢牢地牽在一起。如果擺脫這種慣性,反而會使他們喪失掉生活。

  在現實生活中,失婚的男女更容易再婚。儘管在擺脫了不如意的婚姻之初,可能會有一種解放了的輕鬆感,但過不了多久,仍然會渴望再次走入婚姻的殿堂,想再次擁有一個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在經歷了習慣的婚姻生活之後,很難再承受那種獨處的孤獨和寂寞。許多身在婚姻中的人也會有這樣的體會,兩個人長期呆在一起,壓抑、煩惱,真的分開了、時間久了,卻又失落、惆悵,心裡空蕩蕩的。

  婚姻就是一種習慣的維持。能夠維持婚姻習慣的人,就有可能永結同心、白頭到老。

  有一個適合於自己的婚姻,能夠習慣於一個人,是一種難得的緣分。每個人,不管你前行的腳步或深或淺,都印下了自己的足跡。在你的一生中,相互攙扶、相互對視的,只能是你身邊的那個人。他(她)也許平庸,也許優秀,也許美麗,也許醜陋。可在習慣了之後,都會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感情也許可以即時產生,但多年的習慣卻更讓人難以割捨。呵護婚姻,就應把婚姻當作一種良好的習慣來維持,讓愛在平淡而真實的、被我們習慣了的婚姻生活中淡然前行,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婚姻是一種習慣
網友評論
婚姻是一種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