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舊舊的痕迹

舊舊的痕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清涼夏日的早晨,被老爸從睡夢中拖起,和他們一起去散步鍛煉身體。睡眼蒙松的我帶着昏昏沉沉的腦袋拉着媽媽的衣袖木訥地走着。

  霎時,耳邊響起了一陣陣的轟鳴聲,渾厚冗長的聲音響徹了整片郊外田野,粗狂震耳的鳴笛驚醒了還在迷糊中的我。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城邊的火車站,這是一個年代久遠的車站。

  聽爸爸說,這座火車站是法國人修建的,迄今為止,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列強侵華期間西南地區的物資供應就是從這兒運進的。現在,這座僅有一米車道的火車站已經遠遠落後於現代化的高速交通工具,每天只有幾次貨運列車通過,空顯冷清。由於考慮到技術,成本,經濟等問題,現在只留一條鐵道讓火車運貨物,這曾輝煌熱鬧一時,迎來送往的米軌火車站就正式退出了歷史舞台。

  車站靜靜地,懶洋洋地躺在陽光下,候車室里的灰塵在空氣里輕輕地漂浮,在陽光下略顯扎眼。空無一人的候車室里還陳列着70或80年代深紅色的桌椅板凳,牆上還掛着毛澤東頭像的小油畫,在候車室人口的門頂上還嵌有幾個大小不一的紅五角星。售票排隊處用那淺藍綠色的圍欄隔起來,宣傳欄還是用那考究泛黃的紙板寫着列車出發的時間,那紅褐色的木頭門上還鑲有落滿灰塵的玻璃。這些東西就這樣靜靜地躺在歲月的長河中,任由時光在上面落下印記。

  在離車站不遠的地方有一棵粗達1米,高達6米的常青樹,在車道旁,弔橋下安靜地看着來來回回的列車從它面前駛過。多少年風霜暴雨的洗禮才能長成參天大樹?而它又見證了多少年歷史的更迭與變遷?它就這樣默然守候在車站旁,為這車站增添了厚重的歷史感。在離它5米遠的地方,有一座法國建築風格的黃牆紅瓦的房子孤零零地立在車道旁,不知從那兒延伸出來的爬山虎正沿着那黃色的牆奮力地往上爬,在那厚厚的牆上勾勒出綠色的精美的圖案。

  和爸爸媽媽一起牽手走在長滿銹斑的鐵軌上,只有一米寬的米軌走起來可真不那麼容易,身體東倒西歪的,腳下的小石子還不時地在滾動,只能靠爸媽的扶持才能把歪曲的身體扭正。

  在暖暖的風中,聽着爸爸講以前的歷史故事,摸着凹凹凸凸的泛黃的牆壁,走着斑點瀾瀾的鐵軌。在這絢爛夏日,伴着火車的長鳴聲念着歷史的輪廓,觸摸着那舊舊的歲月的痕迹。聽,火車的鳴笛聲正在山的那頭響起,“轟隆,轟隆----”

您正在瀏覽: 舊舊的痕迹
網友評論
舊舊的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