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龍灣村尋訪記

龍灣村尋訪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龍灣村尋訪記

  --浙海院共鑄舟山夢-大學生“五水共治”調研團深入普陀山

  6月29日,浙江海洋學院共鑄舟山夢-大學生“五水共治”調研團一行來到了普陀山龍灣村,對當地的污水處理以及水網分佈等進行了調研,並對當地村委會進行了採訪,以深入了解普陀山“五水共治”的具體現狀。

  在尋訪龍灣村的途中,隊員們在一處拐角口突然聞到一陣惡臭,像是生活污水散發出的臭氣,過往的行人無不掩鼻繞行。透過路邊的灌木,隊員們發現在道路的下面有一個排污口,正向外排放着散發著惡臭的生活污水。排污口的水呈現出一種淡黃的渾濁,顯然污水是經過了初步處理過的,但肯定不達標。就在這周邊,調研團們又發現了幾個類似的排水口,水流不大,但同樣流淌着污濁的髒水。在龍灣村村委會的宣傳欄中,張貼着“向污染宣戰”的宣傳海報和一些村務公開信息。在村委會裡,村委會主任欣然的接受了我們的採訪。從他那裡我們得知前些年由於普陀山旅遊人數多,用水量巨大,在缺少的季節有時會出現停水的現象,後來由於水庫的興建和海底輸水管的建成,這一問題得到了明顯解決,近3年來沒有發生過停水現象。當被問起村子外邊生活污水排放問題時,他向我們坦言,現在排放的污水還處於未達標的階段,污水處理廠目前正在興建中。對於污水的處理他們有信心處理好,也有信心營造一個碧海藍天的普陀山。

  之後調研團一行又隨機採訪了附近的居民、餐飲店店主等,在採訪過程中,附近居民對我們說,近幾年的普陀山發展他們很滿意,供水供電難題得到了徹底解決,水質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排水管道定期會有人來疏通,生活變得更加的舒暢了。當我們問他們如果能選擇,你還願意繼續呆在這裡嗎?幾乎所有的回答都是一樣的---願意。

  龍灣村,作為普陀山的典型村落,每年都有着數以萬計的遊客湧入,“五水共治”的提出,為這裡的發展注入了一股強勁的后力,促進了當地的可持續發展。願普陀山的明天更加美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龍灣村尋訪記
網友評論
龍灣村尋訪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