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舊心事

舊心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手機里屏幕上蹦出一條新聞,寒潮來襲。看着窗外肆虐的北風,不知道是天氣預報來的太晚了,還是自己睡的太久了,久到錯過了冬天的開始。今天有人問我,為什麼冬天的風會這麼大,而夏天的卻那麼溫柔。從科學角度,任何一個成人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而如果換個角度,答案就會變成,冬天的負擔最小。

  貪戀夜的風景。燈光昏暗的青石路上,追逐自己變深變淺的身影。在高樓大廈閃爍的彩燈下,微閉着眼睛,看這個萬花筒里的世界。朋友兩三,腳步輕緩,談我們青澀的過去,談誰也不知道的未來。喜歡在晚上出來走走,不用帶着白天的面具,不用僵直的笑容,更不用辛苦的偽裝。黑暗包圍了我,也守護了我,很喜歡這种放下所有故事去享受的過程。

  習慣性的在喝水的時候在杯子里放幾片檸檬,然後蓋上蓋子,用力的搖晃杯子,讓他們在裡面翻滾、奔騰、糾纏,最後慢慢沉下去。就像欣賞一場華麗的舞蹈,我也會隨着它的律動進行一場靈魂的漂流。一個朋友說她特別愛喝白開水。我們一樣,也不一樣。一樣都是白色的熱水,不一樣的卻是其中的味道。她喜歡平平淡淡的生活如同白開水,我喜歡檸檬水,第一口喝的苦,最後是甜。杯子里的檸檬開始向上漂浮了,夾帶着從果實里分離出來的殘渣,當杯子里殘渣的數量變多的時候,檸檬片也已經飄到了水的表面。一個很簡單的過程。開始的開始不論它怎樣的拚命怎樣的奔騰還是會淪落谷底。重見天日的代價便是捨棄自身多餘的阻礙步伐的果實。我以為現在便是我想要的結果,我以為捨棄一些負擔便能飛的更高,我以為冬天的風大是因為沒有綠植的阻攔,我以為成長便要忘記過去。可當我抬眼看着眼前這杯水的時候,這兩片檸檬又重新給我上了一課。他們又沉了下去,但不是谷底。

  我想錯了嗎?還是從一開始就是錯的。風大不是因為沒有綠植的阻攔,而是為了讓綠植的種子飛的更遠。黑夜看不見東西不是因為世界本沒有存在,而是因為夜色包容了這一切。檸檬飛上來並沒有拋棄曾經的肉體,是為了和曾經的自己一起翻飛,一起上升下沉,永遠面對面。

  不是所有的負擔都叫累贅,比如想努力想實現的承諾。不是所有的壓力都能壓倒拖垮人,因為壓力也是動力的前身。我在等,等杯中的水沒有味道,等他和白開水一樣,然後倒掉他們獲得新生。我也在等,等太陽下的你,和太陽下的我,你會對我笑,和此時杯中的檸檬一樣甜美。

您正在瀏覽: 舊心事
網友評論
舊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