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粽葉飄香

粽葉飄香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九歌吟鳴群山,離騷風捲雲天。端午是屈原的祭日,也是人們永遠的懷念。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創造了一個端午,時光穿越千年萬年,粽葉淡淡的清香仍在微風中飄浮,端午節又悄然而至。

  清晨,走在熙熙嚷嚷的集市上聞到了一股清香的氣味,使人精神氣爽。這邊小販們在高聲叫賣,火爐上煮着粽子的大鍋在冒着熱氣,人們圍在那裡買粽子,更有人急不可耐剝下粽子葉即時品嘗起來。那邊是老婦人在招呼人們挑選端午節飾品,架子上掛着一排排火紅的紙折燈籠,還有蕩漾着五顏六色的香囊和五綵線讓你眼花繚亂,引來一群人駐足觀看。這裡濃濃的端午民俗味和縷縷的清香打開了我兒時的記憶,像一股清泉又流回到我的眼前……

  孩提時的端午節已經有些模糊了,記得每當端午節前兩天,媽媽和大姐就開始張羅着買姜米、粽子葉、大棗等包粽子的物品,提前一天就要把粽子包好,先是將新的或是去年剩餘的粽子葉用清水泡好,待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后就開始包粽子了。家裡從來都是爸爸包粽子,他包的粽子均勻、美觀、有稜角還不漏米。這時我就搬個小板凳坐在爸爸、媽媽旁邊,看着爸爸麻利的雙手在水盆里取出一片粽葉圍成一個錐形筒,然後將一枚紅棗放到錐筒底部,再填滿江米等然後再用馬蓮繩捆紮好擺放到鍋里。經過慢慢的烹煮和等待粽子終於出鍋了,我們迫不及待的剝去粽子綠色的外衣,盡情品嘗着香甜柔軟的粽子,紅棗的甘甜、糯米的清香悄悄的滋潤着每一個味蕾,過節的滋味就從舌尖瀰漫到全身。所以粽子是有感情的,兒時那粽子的珍貴和香甜值得我回味一生。

  現在的端午節也總是很熱鬧,粽子仍然是節日必不可少的主角,商家們紛紛的炒作,推銷着那些包裝奇異的粽子。其實,這樣的日子並不需要那些形式上的包裝食品,關鍵的是人們需要那樣一種氛圍,它是親情相聚的集結號。正是有了這樣的端午節,才喚起了人們對家的思念,喚起人們渴望內心港灣的依靠,那種在一起心與心交流的狀態。很多時候我們所追求的僅僅只是一種溫暖,或許親情之間、也或許友情、愛情之間,溫暖就可以使疲憊的人生得以以最大的釋放。

  馬上就到了端午節,舊情新景一起湧上心頭,我在不盡的懷念中,慢慢地咀嚼、品味着童年時的歡樂和溫馨的親情,端午未到卻已經陶醉在粽葉飄香中。

您正在瀏覽: 粽葉飄香
網友評論
粽葉飄香 暫無評論